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全景回顾美英法空袭叙利亚 全新武器轮番上阵
www.wforum.com | 2018-04-15 21:45:32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景回顾美英法空袭叙利亚 全新武器轮番上阵

  4月14日,叙利亚的夜空突然被警报和爆炸声笼罩,美英法联军对叙利亚发动大规模空袭震惊世界。随着时间的推移,原先混乱中充满自相矛盾的媒体报道逐渐清晰起来,勾勒出这场近年罕见的大规模军事行动的经过。

  袭击之前:战略佯动

  近年来美国凭借强大的军事实力,给人的印象是对付战乱中的叙利亚根本用不上“使诈”。然而在4月14日的空袭中,美国却搞了一次声东击西。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网站14日称,在遭受化武袭击的儿童照片传遍全球媒体的同时,加入地中海联合舰队的美国导弹驱逐舰“温斯顿·丘吉尔”号和“唐纳德·库克”号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外界普遍猜测,美国对叙攻击将首先由它们发起。

  然而,这只是一次战略佯动。虽然这两艘宙斯盾驱逐舰拥有多达90枚“战斧”巡航导弹,但最终一枚都没有发射。据熟悉白宫作战规划的人士透露,这只是分散俄罗斯和叙利亚注意力计划的一部分,而且确实生效了。华盛顿时间14日晚上9时,正当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演讲时,美国、英国和法国发射的105枚导弹已经抵达叙利亚上空。它们来自红海、阿拉伯湾和地中海三个方向,“碾压了叙利亚政府可能使用的任何防御”。在打击目标的选择上,联军的决定也出乎意料。当特朗普最初放出“将对叙利亚实施打击”的风声后,各方猜测打击目标应该是军事基地,叙利亚随即疏散了战机和防空系统。但最终叙利亚遭受攻击的目标却是被认定为与化学武器活动有关的三处目标。

  五角大楼官员14日表示,针对叙利亚目标发动的攻击几乎没有受到任何抵抗。美国参联会办公厅主任肯尼斯·麦肯齐把这次美英法联合打击形容为“精确、压倒性和有效的”。

  空中打击:测试武器

  对于这次袭击详情,美国《防务新闻》14日也进行了逐一列举:在红海,美国“蒙特雷”号巡洋舰和“拉博恩”号驱逐舰分别发射了30枚和7枚“战斧”巡航导弹;阿拉伯湾北部,“希金斯”号驱逐舰发射了23枚“战斧”;在地中海,法国护卫舰发射了海军型SCALP巡航导弹,美国“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约翰·华纳”号发射了6枚“战斧”——这也是“弗吉尼亚”级潜艇的首次实战。此外,从卡塔尔起飞的两架美军B-1B轰炸机发射了19枚新型“增程型联合防区外空对地弹药(JASSAM-ER)”,法国发射了SCALP-EG巡航导弹,英国“狂风”“台风”战斗机发射了“风暴阴影”防区外导弹。

  遭攻击的首要目标是大马士革所谓“Barzah研究与发展中心”,麦肯齐称之为“阿萨德政权化学武器计划的核心”,位于世界上“防御最严密的地区”之一。这个目标由美军包揽,动用了57枚“战斧”导弹和19枚JASSM-ER导弹。

  第二个目标是位于霍姆斯西部的“Him Shinshar化学武器设施”,遭到三国导弹联合打击:美国发射的9枚“战斧”、英国战机发射的8枚“风暴阴影”导弹以及法国发射的3枚海军型巡航导弹和2枚SCALP空射导弹。美国评估前两处设施已被摧毁。

  第三个设施是Him Shinshar的化学武器地堡,这里由法国人包干,使用了7枚SCALP导弹,该设施“遭到破坏”。麦肯齐表示,叙利亚化学武器计划要从此次攻击中恢复需要“数年”,但他承认这三个地点不是叙利亚化学武器计划的全部。

  在整场空袭中,联军战机没有进入叙利亚领空,美军也没有派F-22隐形战斗机提供空中护航。不过轰炸机编队得到一架EA-6B电子战飞机的掩护,可能是对付俄军防空系统。《防务新闻》称,考虑到2015年美海军就退役了所有EA-6B,目前只有美海军陆战队仍在使用,这表明美国四大军种中有三个参与了空袭。

  俄军反应:一弹未发

  面对美国的狂轰滥炸,之前表示要“击落所有射向叙利亚的导弹”的俄罗斯做了什么呢?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4日报道,俄国防部发布消息称,在叙利亚境内用于反击美国及其盟友导弹打击的俄防空分队未被使用。换句话说,在这次空袭中,俄防空部队一弹未发。

  美国同样证实了这个说法。《防务新闻》称,俄军防空系统没有试图拦截来袭的武器。麦肯齐称,驻叙俄军S-400系统没有关闭,只是没有激活,这样可以让他们的雷达系统用于跟踪来袭的威胁,但武器系统没有开火。俄罗斯《观点报》15日称,俄军总参谋部作战总局局长谢尔盖·鲁茨科伊解释称,由于联军发射的导弹均未飞入驻叙俄军防空区,俄军未动用防空武器。但俄军部署在叙利亚的防空系统转入战斗状态,部分战机也在空中执勤巡逻。

  拦截效果:说法不一

  尽管俄军一弹未发,但叙利亚在空袭后很快公布了“被击落的美军导弹残骸”。不过,叙利亚到底击落了多少来袭导弹,美俄可谓各执一词。鲁茨科伊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驻叙利亚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部署的防空系统发现,联军向叙利亚共发射103枚巡航导弹。俄防空系统及时发现了上述导弹的发射并追踪其飞行轨迹。他还透露,叙利亚防空部队用苏联时期生产的防空武器成功拦截71枚导弹,叙利亚的S-125、S-200、“山毛榉”、“克瓦德拉特”等防空系统参与了拦截作战。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则表示,“我们看到了美国侵略,并用上世纪70年代的导弹击退了它。美国电影一直在播放俄罗斯武器落后,但今天我们看到谁真正落后。”

  美国方面则说,包括防空导弹在内的叙利亚反制措施大部分是在联军导弹击中目标后才发射的。“叙利亚武器没有对我们所做的任何事情产生影响。”麦肯齐说,叙利亚防空系统在联军最后一枚导弹击中目标后,共发射约40枚地对空导弹。他表示,总的来说,叙军防空系统“在所有方向都显得效率低下”。

  不仅对于拦截导弹的数量存疑,而且美英法与俄叙对于空袭目标的说法也大相径庭。联军宣称导弹袭击的是三处叙军化武设施,而鲁茨科伊公布的遇袭地点和拦截战果清单中,大部分却是机场:4枚导弹袭击杜瓦利机场,全被击落;12枚打杜美尔机场,全被击落;18枚袭击布雷机场,全被击落;12枚袭击沙伊拉特机场,全被击落;9枚袭击未使用的梅泽机场,5枚被击落;16枚袭击霍姆斯机场,13枚被击落。联军导弹所打击的叙利亚机场未受损,“这证明了叙利亚防空系统的高效率和俄方专家培训军人的高素养”。俄军还自信地表示,在此次空袭行动中,部署在叙利亚的S-300、S-400防空系统发现并跟踪了西方导弹,搜集其相关信息用于分析和研究,这将有助于俄罗斯进一步完善对西方空袭的侦察手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