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罗斯海军实力惨淡 2020年还能动弹的大船只剩9艘
www.wforum.com | 2018-03-12 22:02: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海军实力惨淡 2020年还能动弹的大船只剩9艘

  2018年2月,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主力舰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无畏级)驱逐舰在码头突发大火,将该舰舰桥烧得一塌糊涂。而在近日,俄罗斯海军正式公布了对该舰的处理办法:将该舰投入大修,并顺便对其进行现代化改造。

  而在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驱逐舰投入大修之后,在俄海军远洋舰艇的中坚“无畏”级驱逐舰之中,名义上能活动的舰只就只剩下6艘。

  而在这6艘“无畏”级当中,活跃的舰艇也就只有北方舰队的“斯模棱斯克号”,以及太平洋舰队剩余的三艘舰艇(其中“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是访华的常客,在2018年初第五次到访中国,停泊于上海),而北方舰队剩余的2艘“无畏”级则常年缺席该舰队的北冰洋远征以及远航演习,常年停泊在港口当中。

  而相比“无畏”级驱逐舰,俄罗斯另一款现役驱逐舰“现代”级的近况则更加不堪。号称在役的7艘现代级驱逐舰有3艘大修,2艘在基地内封存用作战备,另有一艘由于缺乏大修预算而暂时搁置,目前仅有1艘“现代”级驱逐舰在改装后重返俄海军服役,并在最近的几年里常伴“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左右,成了这艘老将几乎唯一的“带刀侍卫”。

  而作为水面舰艇中的核心战斗力,俄罗斯海军导弹巡洋舰和核动力巡洋舰的情况也相当严峻:唯一一艘在苏联解体后服役的巡洋舰,也是唯一一艘“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彼得大帝”号将在2020年之前进入北方舰队的造船厂进行大修和现代化改装,而这一过程将至少耗时3年。

  而在近期,黑海舰队的旗舰“莫斯科”号巡洋舰就将进入船厂进行大修,根据俄海军的说法它将在2022年返回现役,但从北方舰队的“乌斯季诺夫元帅”的类似工程耗时五年之久,并多次延期来看,这两艘巡洋舰的改装并不可能如此简单。

  如此统计下来,倘若不再发生任何“火灾”,“延期”之类的意外,俄罗斯海军可出动的大型舰艇数量也将在2020年左右抵达历史最低点,名义上只剩7艘驱逐舰和2艘巡洋舰;考虑到每年俄海军的战备值班时间只有60天,实际处于运作状态的舰只将会更少。

  这还没完。在多次部署到叙利亚、大西洋等热点地区之后,俄罗斯海军唯一的航空母舰“海军上将库兹涅佐夫”号将在2018年在北方舰队造船厂接受彻底的大修并更换锅炉和动力系统,而外界普遍猜测这将耗时至少五年,这就意味着在未来十年里,俄海军将有很长一点时间不具备完整的远洋作战能力。

  当然,名义上的俄海军将依旧保有多达13艘的驱逐舰和4艘巡洋舰,以及一艘航母。毋庸置疑,它们的威慑力依旧很强——起码在纸面上是这样没错。

  但不要忘了,俄罗斯海军所有的大型舰艇无一例外,全都是苏联时期的遗产。在红色帝国解体后的二十年里,它们一直在等待后辈的接班,但“后辈”始终没有来……而在下一个十年里,这些大型舰艇们恐怕也等不来自己的“后辈”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