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媒:俄手握超500亿美元武器出口订单 中国占11%
www.wforum.com | 2018-02-13 20:06: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于俄罗斯国防工业来说,2017年是成果丰硕的一年,这一年既没有发生丑闻,军品交货也没有发生中断。无论是国防订货还是出口合同,俄罗斯国防工业综合体都接到了可供持续运转多年的订货。2017年11月21日,俄罗斯联邦会议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多·邦达列夫宣布了批准后的2018-2025年国家装备计划的规模——19万亿卢布。

  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说,2017年国防订货将完成97-98%。在“俄罗斯24”电视频道12月27日的节目中,罗戈津曾指出,2017年的数据将不会比2016年差。2017年2月份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在接受《俄罗斯报》采访时曾说,将为2017年国防订货拨款超过1.4万亿卢布。他说,主要经费(65%以上)将用于批量采购现代化武器装备。

  目前已经可以说,2020年前国家装备计划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俄罗斯国防工业综合体的发展。最近五年现代化技术装备在俄罗斯武装力量中所占比重增加了三倍,而军事建设速度提高了十四倍。关于这一点,2017年12月22日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在国防部全体领导人员扩大会议(会议地点是战略导弹部队军事学院)上向俄罗斯总统弗拉季米尔·普京做了汇报。目前俄罗斯军队正在按计划换装新装备。2020年新装备比重将达到70%。2012年时现代化装备比重仅为16%,而2017年底已经达到了60%左右。

  国防部全体领导人员扩大会议上宣布了俄军近期的换装计划。战略导弹部队现代化装备比重已经达到了70%,而陆基核力量新装备的比重到2021年之前将达到90%。这里说的是能有把握地突破先进反导防御系统的导弹系统。计划到2018年使俄罗斯军队各军、兵种中现代化装备的比重达到以下水平:战略导弹部队为82%,陆军为46%,空天军为74%,海军为55%。

  12月22日塔斯社曾介绍了2017年向军队交付的主要武器装备。2017年俄罗斯国防工业向西方军区各兵团和部队交付了超过2000件新型和改进型武器及技术装备。东方军区接收了超过1100件武器装备。其中,导弹部队正在换装“伊斯坎德尔-M”和“棱堡”导弹系统,从而使该军区的作战实力增加了10%以上。南方军区的兵团和部队从年初以来接收了超过1700件武器装备,从而使该军区现代化武器装备所占比重达到了63%。得益于新技术兵器的列装,中央军区的作战实力三年来提高了近25%,2017年该军区接收了大约1200件武器装备。

  国防部长绍伊古说,2017年正在为海军建造的舰艇超过50艘。建造合同一共是35份,包括9艘首舰(船),44艘量产型舰(船)。2017年一共向海军交付了10艘作战舰艇、13艘保障船、4套“舞会”和“棱堡”岸防导弹系统。海军航空兵接收了15架现代化飞机和直升机。国防部长说,陆军接收了2055件新型和改进型装备,用这些装备为3个兵团和11支部队进行了换装,部队还接收了199架无人机。俄罗斯空天军组建了1个特种师和1个军事运输师。接收了191架新飞机和直升机,143件防空和反导防御兵器。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在“俄罗斯24”电视频道的节目中说,2017年俄罗斯国防工业综合体一共生产了139架作战飞机和214架直升机。

  俄罗斯国防工业企业目前还可以指望国防订货,但国家不会无限地为军队换装拨款。军队新装备的比重越高,未来国防订货规模就越小。俄罗斯目前的经济和政治形势也会对国防订货拨款产生影响。在从2016年底持续至今的对2018-2025年国家装备计划的讨论过程中,国防部最初的拨款申请数额已经缩减到原来的几分之一:起初是30万亿卢布,后来被政府削减到22万亿卢布,而最新数字是19万亿卢布。

  俄罗斯总统认为最近的将来国防开支应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7-2.8%(2016年是4.7%)。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俄文网站报道,计划完成以前下达的武装力量和国防工业综合体现代化方面的全部任务。俄罗斯国防部和国防工业面临着两大战略目标。第一个目标是到2020年之前使现代化军事技术装备在俄军中所占比重达到70%。第二个目标是到2030年之前使民品在俄罗斯国防工业中所占比重达到50%(2015年仅为16%)。显然,第二个目标是第一个目标的直接结果。俄军新装备所占比重越高,向国防工业企业订购的军事产品就会变得越少。

  据俄罗斯工业与贸易部预测,到2020年之前俄国防工业企业民品生产规模计划增长30%。如此大的增幅很可能计划通过大规模生产各种新型客机来实现。俄罗斯政府指望生产MS-21、伊尔-114-300、伊尔-112V、图-334、图-214和图-204客机。预计到2025年之前俄罗斯国内客机产量将是现在的3.5倍,即从每年生产30架增加到110架。未来俄罗斯经济的国防部门财政稳定的基础将不仅是在国家装备计划框架内签订的长期合同。在研究国防工业问题的历次会议上,普京曾多次说到,工业部门要寻找新的销售市场,今天这个问题对俄罗斯军火出口来说也很现实。

  需要指出的是,一些地区的国防工业已经部分转产民用产品,包括乌德穆尔特——公认的俄罗斯武器的“锻造车间”。乌德穆尔特共和国第一副总理亚历山大·斯维宁12月27日对记者说,2017年该共和国国防工业的民用产品产量增加了十分之一。他说,在国防订货减少的情况下,让国防工业生产的民品打入市场是共和国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他指出,2018年将每两周与俄罗斯大型公司的代表会晤一次,这项工作将有助于解决为国防工业产品寻找新的销售市场的问题。2017年12月已经举行了一次会晤:乌德穆尔特共和国首脑和共和国五家大型国防企业及切佩茨基机械厂的领导人与联合航空制造公司领导人进行了会晤。会晤中讨论了国防企业在航空制造领域可使用的工业潜力。

  2017年俄罗斯军火出口的最终数字还未出炉,但2017年3月份在马来西亚第十四届国际海军和航空航天展览会(LIMA2017)上,俄罗斯技术公司国际合作与地区政策经理兼该公司与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联合代表团团长维克多·克拉多夫对记者说,2017年俄罗斯军火出口总额将超过2016年。而2016年俄罗斯军火出口总额为153亿美元。

  出口是俄罗斯国防工业和整个工业部门的强项。俄罗斯在世界军火市场上的地位一直非常稳固,仅次于美国,稳居世界第二。目前的世界军火市场格局是这样的:美国占据33%的市场份额,俄罗斯占23%,排名第三的中国与前两者差距较大,占6.2%。同时,据专家评估,到2020年之前,世界军火市场总额可能达到1200亿美元。包括直升机在内的军用航空器购买比重将提高,对防空系统和海军技术装备的需求增加,这是国际军火市场的趋势。据军事专家预测,到2025年之前,在世界各国装备采购构成中航空技术装备将占55%,其次是海军技术装备,但只占13%左右。

  据俄罗斯《报纸报》网站报道,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目前手中订单超过500亿美元(合同执行期限为3-7年)。俄罗斯军火的五大进口国是阿尔及利亚(28%)、印度(17%)、中国(11%)、埃及(9%)和伊拉克(6%)。同时俄罗斯出口军火中大约有一半是航空器,还有四分之一是各种防空武器。同时,专家还指出,俄罗斯军火面临来自中国、印度、韩国、巴西甚至白俄罗斯的竞争在加剧。

  至于2017年俄罗斯军火最主要的出口合同,应该是2017年8月10日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签订的关于后者购买11架俄制苏-35多用途战斗机的合同。根据该合同,印尼将花费11.4亿美元购买11架苏-35战斗机,其中一半价额(5.7亿美元)将用产品支付,包括棕榈油、咖啡、可可、茶叶、石油产品等。不过这完全不意味着象通常那样将实物运到俄罗斯,而是指可以在市场上轻松出售的交易所商品。

  第二份重要合同是土耳其从俄罗斯购买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这笔交易长期以来曾是新闻界的主要话题。2017年12月底,俄罗斯技术公司总裁谢尔盖·切梅佐夫在接受《生意人报》记者采访时披露了这笔交易的一些细节。他说,这笔交易对俄罗斯的好处是,这是第一个购买俄罗斯最新防空系统的北约国家。切梅佐夫指出,土耳其购买了4个营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总额25亿美元。两国国防部已经完成了谈判,只剩下批准最后文件。切梅佐夫说:“我只能说,土耳其将向俄罗斯预付45%的合同价款,其余55%是俄罗斯贷款。计划2020年3月份开始交货。”

  2017年12月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公布了全球军工公司百强名单(按2016年销售额)。进入百强名单的俄罗斯公司的军火销售总额增长了3.6%,2016年共销售266亿美元军火。进入前二十强的俄罗斯公司是联合航空制造公司(51.6亿美元,排名第十三位)和联合造船公司(40.3亿美元,排名第十九位)。“金刚石-安泰”空天防御公司位列第二十四,销售额为34.3亿美元。

  2017年对于俄罗斯军火出口前景来说既有积极的方面,也有负面影响。积极方面包括俄军在叙利亚取得的战绩。在叙利亚的作战行动是为俄罗斯军火做的有力广告。在作战行动中甚至过时的苏制武器装备也表现良好,再次证明了其高度的作战性能和出色的可靠性。

  从2015年到2017年在叙利亚采取作战行动期间,俄军在实战条件下检验和试验了超过200种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所有经过检验的武器基本上都验证了制造商所宣称的战术技术性能。当然,在叙利亚的作战行动成为俄罗斯现代化航空技术装备和武装直升机的真正表演场。许多国家正在认真研究购买俄罗斯现代化苏-34前线轰炸机的可能性。但在叙利亚表现良好的武器有多种。例如,在叙利亚使用了改进型“红土地”精确制导炮弹,互联网上有该型炮弹作战使用的视频。这种高精度弹药可能也会令潜在用户感兴趣。

  俄罗斯国防工业要发展就要保持竞争力,为自己的产品寻找新的出口市场。在国防订货减少的情况下,这特别重要和迫切。当然,俄罗斯在可预见的将来不会失去第二大军火出口国的地位,但围绕出口规模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拥有发达的高技术工业的新的“第二梯队”玩家正在进入市场。例如,在百强名单中,韩国军工公司的指标增长明显——2016年军火出口总额为84亿美元(增长20.6%)。俄罗斯企业需要做好准备,迎接国际军火市场上只会日益激烈的竞争。

  2017年10月底的一条新闻对俄罗斯军火出口和国防工业公司来说不是好消息。在美国国会的压力下,特朗普政府列出了一张包括39家俄罗斯国防工业公司和情报机构的名单,全球范围内与这些机构合作的公司和政府将受到制裁。同时,美国领导人将在多大程度上认真执行新的一揽子制裁措施,只有将来才知道。专家们指出,特朗普政府既有可能对俄罗斯军火出口带来明显的打击,也有可能消极执行严格的限制措施。

  实际上新公布的制裁名单中有一半是俄罗斯技术公司——俄罗斯军火出口的垄断性代理商——所属的企业。大西洋理事会的经济制裁问题专家们指出:“将新的俄罗斯国防工业公司列入制裁名单将增加任何与这些公司发生业务关系的国家和公司的潜在风险,迫使它们作出选择:要么与美国做生意,要么与俄罗斯公司做生意。”华盛顿可利用新的制裁来对世界军火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进行打击。利用新的制裁,美国当局可对第三国政府和公司施加压力。因此俄罗斯国防工业综合体在开展工作时将不得不考虑到这些风险和制裁压力加强的可能性。

  俄罗斯著名军备专家,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主任鲁斯兰·普霍夫在接受《论据与事实》杂志记者采访时指出,就经济和国内生产总值而言,俄罗斯目前在世界国家中甚至都进不了前十名,但军火贸易位居世界第二。进一步扩大销售规模已经非常困难:传统市场已经饱和(“短号”导弹系统武装了半个世界,苏霍伊飞机甚至都卖到了乌干达),制裁也会产生影响。因此应当致力于保持世界第二的位置,但这项任务非常艰巨,需要新的办法。他指出:“我认为有两个方案。第一个方案是争夺非传统预算,即不是潜在进口国国防部的预算,而是警察部门、紧急情况部、边防部门和其他部门的预算,这些部门对俄罗斯军工产品来说有潜力可挖。第二个方案是争夺非传统市场,即俄罗斯军火未曾涉足的那些国家,一贯被认为是美国“后院”的哥伦比亚就是这样的国家之一。”需要指出的是,2017年12月初,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首次参加了在哥伦比亚首都举行的哥伦比亚国际防务展(Expodefensa 2017)。这次展会恰好被纳入为俄罗斯军事产品寻找新市场的战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