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针对F35战斗机建立强大防空网络 测试结果令人恐惧
www.wforum.com | 2017-12-15 20:03: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隐身作战理念尚未完全成熟的1999年,美军F-117多次重复使用同一进出航线,让南联盟依靠捷克ERA公司研制的“维拉”无源探测系统通过多次测量抓住了蛛丝马迹,并指挥老式萨姆-3防空导弹获得了仅数秒钟的射击窗口,打了一次精彩的伏击战。然而时至2017年,要想使用更显老旧不堪的萨姆-5防空导弹,在F-35身上重演击落隐身战机的战例,可谓已经难上加难。即使依靠俄罗斯在叙利亚境内部署的S-300和S-400远程防空系统提供预警信息,对抗F-35的攻击也远没有那么容易。

  任何区域远程防空武器系统的核心,在于组网探测与指挥控制系统,而非导弹本身,无论是S300还是S400都是如此。以较新型的S400“凯撒”区域防空武器系统为例,其指挥部为团级单位,装备高度自动化的83M6指挥系统,其中包含了相控阵雷达、超视距警戒雷达、大型火控计算机,有效探测范围达600千米以上。团级指挥部可下辖多达8个防空导弹营,每个营都独立配置制导火控雷达、低空补盲雷达,可以独立实施阵地式或机动式防御。防空导弹营下属4个连,每个连配备3辆导弹发射车,发射架兼容远、中、近多种射程的导弹,构成强大的梯次火力。整个S400防空系统实质上是一个完整的战区防御作战体系,并且这个体系呈现出模块化结构,不仅可以兼容指挥S300系列,还能够与A-50U空中预警机、米格-31截击机、苏-35BM战斗机等其他作战节点链接起来,协同组成更大的防御网络。

  但是,看起来密不透风、灵活多变的S400防御体系,在面对主要由F-35组成的进攻机群时,同样会遇到很大麻烦。S400防空体系内下辖多种特殊波段和探测方式的反隐身手段,比如米波雷达和红外探测器,或许能够在一定距离上提前发现F-35,但是这些手段通常不能提供精确的火控信息来引导防空导弹攻击。况且F-35不仅隐身性较好,其自身也具有较强的电子干扰能力,在EA-18G等专用电子战飞机的支援下,完全有能力突破雷达防御网的前沿,更深入地开展侦察或攻击行动。再加上每架F-35都具有较强的电子信号收集能力,能够几乎实时地把自己感知到的情报共享给友机。也就是说,S400防空体系下任何一座隐蔽着的雷达,只要突然开机,就很可能都被对手以极高的效率标注在每一位战斗机飞行员面前的大屏幕上。

  随着时间推移,防御体系的部署情况将变得越来越没有秘密可言,薄弱环节逐渐被对手洞悉;而对于进攻方来说,整个战场态势会变得越来越透明。对防空系统来说,完成雷达探测预警、数据通信中继、火控照射,才能最后进行导弹发射;但对于空中进攻方来说,只需打击破坏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就能瘫痪对手的防御。每一架F-35都是电子侦察机、干扰机,也是装载着对地精确打击武器的攻击机,还是同时携带中程空空导弹的战斗机,彼此之间完全实现融合作战,因此比以前任何一种战斗机都适合突破严密的防空体系。

  2016年8月22日至9月2日,美国空军第58战斗机中队的F-35A战斗机在威斯康星州参加代号为“北方闪电”的演习,F-35A和美海军、国民警卫队的四代机(F/A-18、EA-18G和F-16)编组,对抗模拟假想敌红军的F-16和中远程防空导弹部队。其结果就是,多架F-35A组成的作战编队在一次出击中就摧毁27个敌方目标,而假想敌F-16基本无法找到F-35A就被击落,防空导弹阵地也悉数被摧毁。

  正所谓防空防空,十防九空,被动的防御到最后只会防不胜防,永远只是弱者的体现。只有依靠同等技战术水平的同类装备,建立同样强大而完善的信息化作战体系,才能有效对抗新一代多用途隐身战机带来的难以想象的巨大威胁,并转而把这种威胁也施加到对手头上。这就是为什么对我国来说,自主发展歼-20这种重型多用途隐身战斗机,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而对以色列来说,引进一款像F-35I这样独特的飞机,不仅将获得对周边地区巨大的威慑力,对以色列国防军内部指挥作战体系和战争规划决策产生本质性的影响。正是因为F-35在情报收集等综合电子战领域的关键节点作用,未来F-35I部队将担负情报收集、咨询和分发任务,这或许会直接改变以色列空军的作战方式。“过去从没有这样做过,我们可能很难理解F-35这款武器系统的真正潜力。”以色列空军退役准将伊弗列姆•塞高利(Ephraim Segoli)说道,“F-35正在带来一种全新的文化。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不仅仅是技术方面的挑战,还包括在未来战争中,飞行员和军方其他部门学会决策以何种目的、何种顺序、何种方式来使用信息化优势。” 毕竟,信息化的背后远不只是一块大尺寸触摸屏座舱界面这么简单。

  除了以色列,包括日本、英国、挪威、意大利等多个国家也都在今年获得了F-35。随着洛马公司按计划完成F-35总装生产线的扩大工程,从明年开始,F-35总数将以超过一百架的年均产量快速增加,源源不断部署到全球各地。如今F-35的飞离单价已经下降到1亿美元左右,并且随着F-35产量飞速增加,其飞离单价也将持续降低到8000万美元左右,这已经比很多所谓四代半战斗机价格更低了。买得起、用得起的F-35,不仅让美国各个盟国空军跨入了“隐身”时代,更重要的是跨入了“信息化”时代,信息化优势将逐步扩散,而不再只是美国空军的独享。

  无论从航空科技发展的角度,还是从信息化作战理念发展的角度,F-35都已经奠定了下一代战斗机的技术基础,打开了改变未来战争形式的全新篇章。这不会因任何过分褒扬或无端贬损的媒体报道而产生任何改变,“F-35无用论”“F-35坑钱论”的奇谈怪调可以休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