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解码:“伊核协议”知多少
www.wforum.com | 2017-10-14 17:43:13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码:“伊核协议”知多少

  伊核协议”是防止德黑兰政府制造核武器而签订的历史性外交文件。这份协议中究竟都包含哪些内容呢?协议如何防止伊朗研发核武器呢?

  "伊核协议"的全称是"联合全面行动方案"(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这一协议在经过了近20个月的协商之后,2015年由伊朗同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德国(P5+1国家)共同签署。

  "伊核协议"的签署为伊朗换来国际社会制裁的解除,涉及到金融、贸易和能源多个领域。作为协商的一部分,伊朗在海外被冻结的数百亿美元资产也获得解冻。

  如果伊朗方面破坏协议,制裁也会重新恢复。不过国际原子能机构一再证实,伊朗全面遵守联合全面行动方案。

  "伊核协议"允许伊朗根据国际核不扩散标准,在商业、医药和工业等民用领域和平开展核计划。

  "伊核协议"只着眼于伊朗的核计划,而没有触及包括弹道导弹计划、侵犯人权以及支持恐怖组织等在内的其它问题。

  对于这些问题,欧盟和美国对伊朗都实施额外的制裁和贸易限制措施。

  在协商谈判期间,美国情报部门推测,伊朗只需要3个月的时间就可以提炼出生产制造一个核武器需要的足够裂变材料。

  按照"伊核协议"伊朗研发核武器的一切可能道路都是被堵死的。

  提炼浓缩铀

  被提炼的浓缩铀可以被用来制造核武器。伊朗国内有两处铀浓缩工厂具备这样的条件,一个在纳坦兹,一个在福尔多。

  根据"伊核协议",福尔多的铀浓缩工厂停止进行浓缩铀活动和研究,为期至少15年,在此期间该处不得储存任何可裂变物质。

解码:“伊核协议”知多少

伊朗布舍尔核设施

  伊朗提炼浓缩铀的全部能力,亦即是该5060部离心机(协议执行前伊朗拥有近2万部离心机),只可以在纳坦兹的工厂运作。该处的离心机必须是IR-1离心机,即是伊朗最旧和最低效率的第一代离心机类型。

  伊朗现有的低浓缩铀库存将会削减98%,从10000公斤减至300公斤,为期至少15年。300公斤低浓缩铀库存储量不足以制造一枚核弹。

  在这15年期间内,伊朗的浓缩铀最高只能达到3.67%浓度,该浓度足够用于民用核能与研究,而不足以制成核武。

  钚元素

  另一个生产核武的可能性是通过位于阿拉克的重水反应堆生产出武器级钚。协议规定,在阿拉克的核设施必须削减离心机数目,而整个设施需要按照国际社会批准的设计改建,以使其不能生产武器级钚。可能被用于核武器的所有乏燃料棒都必须运出国外。

  在未来15年里,伊朗不得兴建新的铀浓缩设施,也不得增添重水反应堆或囤积重水。

  隐秘途径

  根据"伊核协议",伊朗必须准许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督察检查伊朗所有已宣布的设施,以监察及确保伊朗遵守协议以及不会转移任何可裂变物质。国际原子能机构有权监管伊朗整个核供应链,上从铀制造厂,下至获取核子相关技术。

  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督察怀疑伊朗在已宣布设施以外的地点发展核能力,他们可请求到该等地点检查,也包括军事设施。国际原子能机构需要把提出怀疑的理据通报伊朗。伊朗可容许督察到该等地点检查,或提出可消除督察疑虑的替代方案。如果双方未能达成协议,则一个最长可为期24天的程序启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