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重建陆基核力量:新洲际导弹或采用机动部署
www.wforum.com | 2017-10-12 21:31: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美国下一代“三位一体”核力量建设接连取得重要进展:8月,美国空军先后授出下一代远程空射巡航导弹(LRSO)和下一代陆基洲际导弹项目(GSBD)的重要合同;9月,美国国防部宣布和通用动力电船公司签订了一份价值51亿美元的合同,要求后者完成新一代“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详细设计。

  这三份重要合同的授出,标志着继2015年B-21新型轰炸机进入工程研制阶段之后,美国新型“三位一体”核力量建设涉及的所有战略武器的研制工作进入高潮。

  目前,美国计划投入约3500亿美元的巨资完成“三位一体”核力量的更新换代工作,一个庞大、立体、全新的战略核力量将在不远的将来出现在地球上,这势必对国际核态势,乃至国际格局造成深远的影响。为此,澎湃新闻将推出“美国‘核重建’”系列文章,全面解读美国下一代“三位一体”核力量。

  8月21日,美国防部、美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均宣布,美空军核武器中心(AFNWC)设在犹他州希尔空军基地的分部授予波音公司、诺·格公司各一份为期三年、总金额3亿多美元的“陆基战略威慑”(GBSD)项目“技术成熟与风险降低”(TMRR)阶段合同。这份合同的授予表明美国下一代陆基弹道导弹取得了新的进展。

  据《华盛顿邮报》此前报道,波音公司获得的合同总金额约为3.49亿美元,诺·格公司获得的合同金额约为3.28亿美元。两家公司都将按合同开展研发工作,以分别提供一种技术风险低、经济上可承受的方案,然后由美空军选择一种进入“工程与制造发展”(EMD)阶段,最终取代在20世纪70年代制造、已服役45年的LGM-30G“民兵”-3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按照合同,两家公司的工作都将需要在2020年8月20日之前完成,美国空军的选型也会在2020年完成。

  “通俗地讲,进入这个阶段就是波音公司和诺·格公司分别提出自己的设计方案进行竞争。选出胜出者之后,GBSD导弹系统进入工程研制阶段,制造出导弹进行试验,定型之后就可以批量生产并装备部队。”导弹专家李文盛解释说。

  根据美国空军的消息,GBSD导弹计划从2027年开始交付,2029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从本世纪20年代末到30年代初,该导弹将每年生产60~80枚,逐步替代现役的“民兵”-3导弹。根据美国《原子科学家公报》公布的信息,美国空军2016年拥有450枚“民兵”-3导弹,其中 200枚导弹采用分导式多弹头,剩下的250枚采用单弹头。不过,由于受到军控条约限制,美军不少“民兵”-3导弹的多弹头载具上只安装了一个核弹头,并未满载。目前,美国陆基核力量总共部署了470枚核弹头,其数量占美国“三位一体”核力量的24.5%,仅次于美国海基核力量(1152枚核弹头,占60%)。

  由于“民兵”-3洲际导弹是目前美国陆基核力量装备的唯一一种洲际导弹,因此从90年代起美军就一直非常重视该导弹系统的升级改造。而且其升级不仅针对导弹本身,连导弹的指挥控制系统等配套设施也进行了升级。据美方当时估算,“民兵”-3导弹改进计划的总额高达70亿美元,升级后的导弹可服役至2030年以后。

  但是,当时间推进至现在,美军的“民兵”-3导弹大多已服役了30多年,有些导弹的服役时间甚至超过了40年。即使再采用先进技术对现有导弹进行改进,其弹体寿命也无法有效延长。为了维系陆基战略威慑力量,美国在2011年启动了GBSD导弹项目。

  据悉,未来GBSD导弹计划采购642枚,其中400枚导弹用于部署,242枚用于飞行试验或备份,以维持50年的寿命预期。美国空军官员称,未来30年“陆基战略威慑系统”初步采购成本估算达623亿美元,其中485亿美元用于导弹,69亿美元用于指挥控制系统,69亿美元用于翻新发射控制中心和发射设施。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报道,GBSD导弹目前的方案主要有两种:一是对“民兵”-3导弹进行现代化改进,继续服役;二是研发一种全新的洲际导弹,部署方式可能采用固定发射井或机动部署。

  报道称,一位国会军事专家表示,美国空军对第二种方案更感兴趣,考虑发展的新型导弹将以井射型为基础,但具备改为机动部署的潜力。美国空军已经与轨道科学公司签署了合约,对一种新型的固体火箭发动机进行地面测试,准备将其用于新型洲际导弹。

  “在陆基洲际导弹部署中,采用发射井部署还是机动部署,一直是各国战略核力量部署的重要课题之一。”李文盛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冷战结束后,随着天基侦察技术的发展和洲际导弹打击精度的提高,美军认为固定发射井的易损性正在增加,应研究其他部署方式。”

  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空军就对陆基洲际导弹部署方式进行了大量的论证和试验。当时的结论认为,经过严格加固的发射井具有很强的抗核攻击能力,但美军同时也认为,随着对手核导弹技术和侦察技术的进步,需要一种机动部署的洲际导弹。上世纪80年代,美国在部署井射“民兵”-3洲际导弹和“和平卫士”导弹的同时,研制了“侏儒”公路机动发射导弹和铁路机动发射的“和平卫士”导弹。

  美国拥有高质量且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和铁路网,无论是公路机动还是铁路机动,美军导弹发射车都可以在广阔的交通网中进行巡逻发射。以铁路机动发射为例,其最大的优势是机动速度快,生存能力强。根据公开资料,导弹列车机动速度一般可超过100千米/小时,经过伪装,在漫长的铁路线上机动的发射车隐蔽性非常强,其生存能力居陆基部署导弹之首。根据美军在冷战时的研究,假如一列导弹列车一昼夜机动距离超过1000千米,那么全程跟踪这列导弹列车必须动用300颗左右的侦察卫星;而跟踪多辆导弹列车,动用的卫星数量则成倍增加。

  此后,由于苏联突然解体,离服役仅一步之遥的铁路机动发射“和平卫士”导弹系统和“侏儒”公路机动发射导弹相继下马,美国也就告别了到目前为止装备陆基机动发射战略导弹的最好机会,美军唯一的陆基洲际导弹至今也只采用了发射井部署的方式。

  不过,如果美国GBSD导弹项目最终在选择发射井部署的同时,再发展一种机动部署的导弹方案,那么这可以说是上世纪80年代发射井部署(“民兵”-3+“和平卫士”)和机动部署(“侏儒”+铁路机动“和平卫士”)方案的延续。而且,两个方案出台的背景也有相似之处:上世纪80年代正值苏联大力发展新型洲际导弹系统,以SS-18、SS-24和SS-25为代表的新一代洲际导弹系统在隐蔽性、打击精度等方面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对美国形成了极大的威胁。近年来,美国军方对俄罗斯等国积极研制新型洲际导弹一事十分关注,担心削弱了美国的核优势。以俄罗斯为例,其在进入新世纪后提出了新型液体洲际导弹“萨尔马特”,新型固体洲际导弹“突破”和重启铁路机动发射导弹系统“巴尔古津”,并已于2016年成功试射了“萨尔马特”洲际导弹。

  除了在部署方式可能发生变化,GBSD导弹在通用性上较以往的洲际导弹有很大的提升。美国空军研究所在2014年提出,GBSD导弹采用通用运载器,除实现发射导弹的功能外,还可以实现快速空间发射(发射侦察、通信等卫星),并用于弹道导弹防御、反卫星作战和快速常规打击。

  “通用性是当下洲际导弹发展的一个探索方向,可以降低研制和采购成本,一举多得。”李文盛指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