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与土耳其难重修旧好 外媒称两国陷入怨恨怪圈
www.wforum.com | 2017-10-11 22:03: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与土耳其难重修旧好 外媒称两国陷入怨恨怪圈

  “奥巴马曾希望美国和土耳其建立一种‘模范伙伴关系’。不到十年后的今天,两国却迅速陷入一个相互怨恨的怪圈。”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菲利普•戈登10月12日在《金融时报》上写道。他认为,美土发现各自的核心安全利益存在根本分歧,两国也许已无法重修旧好。

  戈登称,在奥巴马政府上台伊始,自己接手了美国国务院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一职,当时土耳其是美国外交政策方面的亮点之一。这是一个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那时,他们充满活力又广受爱戴的领导人正在改革土耳其快速发展的经济、扩大媒体自由以及让一度专制的军方逐渐退出政治事务。

  戈登回忆称,当时土耳其热切期望加入欧盟,并与美国和欧盟在阿富汗、伊拉克和中东的和平事务上积极合作。奥巴马曾充满希望地认为,土耳其的成功也许有助于证明,一个中东国家可以是穆斯林国家,同时又是民主的、亲西方的,因此他坚持要在自己第一次外交访问中加入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两站。他告诉土耳其国会,美国和土耳其能够建立一种“模范伙伴关系”。这次访问将“向全世界传递出一则信息”。

  在不到十年后的今天,局面却变得一团糟。戈登写道,美土之间也许已无法重修旧好。人们也曾期盼特朗普政府能让事情重回正轨,以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合得来,但这样的希望很快就变得渺茫了。相反,两国发现各自的核心安全利益存在根本分歧。美土两国正迅速陷入一个相互怨恨的怪圈,事态很容易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在戈登看来,美土之间最近一次剑拔弩张始于在埃尔多安的大规模围捕下,越来越多的美国公民被土耳其当局拘捕。自2016年7月土耳其政变未遂后,迄今已有超过5万名土耳其人被拘禁。美国方面对土耳其当局的抓捕行动从今年夏天起更感忧心,当时土耳其开始用被捕的美国公民作为与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土耳其表示,如果华盛顿方面同意引渡费特胡拉•居伦,这些美国公民就会得到释放。居伦是土耳其的一名传教士,埃尔多安指控他在宾夕法尼亚州的居所策划了去年的政变。土耳其上周逮捕了一名曾在美国领事馆工作的土耳其公民,这是今年土耳其当局实施的第二起类似逮捕,华盛顿当局随即宣布暂停美国在土耳其的签证服务,公开质疑安卡拉有关保护“美国使团设施和人员安全”的承诺。土耳其立即以牙还牙,埃尔多安的助手称,美国的真正动机是为了防止其前雇员泄露美国在土耳其政变中可疑、但尚未得到证实的角色。这场逐渐升级的危机将对两国(尤其是土耳其)的商业和旅游业造成损害。

  埃尔多安和许多土耳其人很愤怒,他们相信美国人没有认识到那场政变的严重性、居伦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他们所面临的生存威胁。反过来,许多美国人认为,更大的问题是土耳其当局对政变做出的专制反应,以及以政变为借口追捕所有反对埃尔多安的人士的行为。

  戈登分析称,两国的地区安全利益也出现了危险的分歧。华盛顿把打击“伊斯兰国”列为优先事项,而土耳其更关心可能来自叙利亚和伊拉克库尔德人的威胁。美国决心防止伊朗填补ISIS部队被从叙利亚东部赶走而出现的真空。美国也几乎肯定会继续支持那些库尔德人,这有可能激发土耳其的暴力反应。土耳其声援哈马斯、埃及穆斯林兄弟会和利比亚民兵等伊斯兰组织,与卡塔尔迅速发展军事关系,最近还决定拒绝北约要求从俄罗斯购买防空系统,此举意在表明其对美国的不满,这一切行动只会加剧美土分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