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军为民企大开方便之门 就为了在这一领域甩开中国
www.wforum.com | 2017-09-12 20:55: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为民企大开方便之门 就为了在这一领域甩开中国

X-37B空天飞机

  新闻事件

  美国东部时间9月7日上午10点,太空探索公司(SpaceX)使用猎鹰-9火箭成功地将美国空军的空天无人机X-37B送上太空。

  专家点评

  兰顺正(时评人)

  继今年5月SpaceX公司首次为美国空军发射军用卫星后,美国空军将秘级程度很高的X-37B飞行器交由该公司发射,跨过了军民分水岭,足见其“打破藩篱”的决心。

  9月7日,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SpaceX成功发射美国空军的实验用无人太空飞机X-37B。

  虽然美国的商业航天发展起步较早,但在很长一段时期,军与民一直泾渭分明。原因很简单,军用航天器涉及众多国防机密,若是承包给民企发射存在泄密的风险。再加上对民企实力缺乏信心,美国军方很少大开方便之门。

  近年来情况发生了一些改变。面对中俄等国在航天领域的崛起,美国政府决定恢复令其自豪的航天领先传承,其中对于商业航天的建设变得越发重视。X-37B项目一直被美军“捂”得很严,外界很难知其全貌,此次美军大胆委托SpaceX公司发射,表明商业航天越来越受到美国政府的信赖。

  众所周知,在信息化时代,安全与发展、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军与民、平与战、前线与后方、军用与民用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呈现不断融合的趋势。

  近些年来,美、英、法、德、日等主要国家军事专用技术比重越来越低,目前已不到15%,军民通用技术已超过80%,军队信息化建设主体技术均来自民用信息系统。世界各主要国家更加注重利用国家资源和社会力量实现战斗力的整体跃升。

  中国目前已经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事实上,目前中国的军民融合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以航天领域为例,由于航天产业高投入、高风险、高技术的特点,长期以来都是政府在唱“独角戏”,私营企业很难涉足。

  此次美国军方和民企的成功合作,一方面在于军方改变了传统的“军星军发”的观念,另一方面是民企用自身雄厚的实力以及多次发射成功的记录赢得了军方的信任。这或许能为中国军民融合建设提供一个努力的方向,对其发展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