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舰再撞商船背后:南海任务太多令美军疲于奔命
www.wforum.com | 2017-08-21 20:13: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舰再撞商船背后:南海任务太多令美军疲于奔命

 美国“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20日报道,北京时间21日早上7点24分,美国“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在新加坡东部和马六甲海峡附近与一艘商船Alnic MC发生碰撞。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称,截至目前已有10名水兵失踪,5人受伤。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声明中称,Alnic MC商船无人受伤。

  撞船事故发生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这是一件令人难过的事情。”

  “麦凯恩”号完成所谓“自由航行行动”驶往新加坡时撞船

  初步报告显示,“麦凯恩”号驱逐舰左舷和尾部受损。目前搜救工作正在进行中。除了拖船外,新加坡方面已派出海军舰艇、直升机和海岸警卫队船只在相关区域提供援助,美国海军的SH-60直升机和MV-22倾旋翼机也在参与搜救。

  在与商船发生碰撞后,“麦凯恩”号驱逐舰依靠自身的力量继续航行,前往港口。美国海军发布消息称,正在确认驱逐舰受损程度和人员伤亡情况。

  “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属于“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满载排水量超过9000吨,装备了“宙斯盾”系统,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防空导弹、巡航导弹和反潜导弹,具有很强的独立作战能力。 “麦凯恩”号驱逐舰以美国参议员、参议院军委会主席麦凯恩的父亲和祖父命名,两人曾是美国海军将军。麦凯恩本人是国会有名的强硬人物,一直支持美军增加在亚太的军事存在。

  商船网站的信息显示,商船Alnic MC是一艘排水量达3万吨的油轮,悬挂利比里亚国旗。目前,还没有商船受损的相关报道,撞船是否造成原油泄漏还不得而知。海军专家李杰认为,“麦凯恩”号驱逐舰的排水量比Alnic MC油轮小不少,在相撞过程中是比较吃亏的。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称,“麦凯恩”号是在完成美国海军所谓“自由航行行动”之后驶往新加坡时撞船的。 8月10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麦凯恩”号驱逐舰闯入中国南沙美济礁12海里以内海域。《华盛顿邮报》报道称,“麦凯恩”号驱逐舰在其官方脸书账号上公布的照片显示,在8月19日的傍晚,“麦凯恩”号上面的船员还曾在甲板上钓鱼、打牌。

  “麦凯恩”号驱逐舰撞船是美国海军今年发生的第二次严重撞船事件。6月17日,美国海军“菲兹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在日本附近海域与一艘菲律宾商船相撞,事故造成美国海军7人死亡、多人受伤。海军专家李杰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这次“麦卡恩”号驱逐舰撞船发生在早上,不像“菲兹杰拉德”号发生在凌晨,比较有利于救援。

  根据公开资料,“麦凯恩”号和“菲兹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都是隶属于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第15驱逐舰中队,该中队拥有7艘驱逐舰,常年活跃在西太平洋海域。

  专家:两起事故暴露美国海军疲态

  美国海军在短短两个月发生两起重大的撞船事故在这几年是非常罕见的。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胡波告诉澎湃新闻,两起事故暴露美国海军疲态,即部署强度太大,一线官兵受不了。“麦凯恩”号驱逐舰刚刚结束在南海的任务,大家知道,南海是一个敏感的热点区域,除了所谓的“自由航行行动”,美国海军还有抵近侦察、军事演习等任务,单艘舰船的任务多了,对舰上官兵的体力、耐力和精神都是一个考验,会像日常生活中一样出现“疲劳驾驶”的情况,这次撞船有可能是“疲劳驾驶”造成的。

  8月17日,美国国防部发布消息称,美国海军准备处分“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撞船的所有当事官兵,撤销舰长和舰上另外两名高级指挥官职务。调查显示,军舰官兵犯下严重错误,否则撞船事故可以避免。 美国海军作战部副部长比尔·莫兰表示,目前相关调查仍在进行中,但有许多证据显示这个严重擦撞是因船员的疏忽造成的。

  “美国军方认为,随着中国海军力量的发展,美国军方有必要加强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存在,前沿部署的强度在增强。如果继续这样下去,疲于奔波的美国海军未来还有可能出现撞船事故。”胡波表示。

  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海军已经三次对中国南海岛礁执行所谓“自由航行行动”。5月25日 “杜威号”号驱逐舰闯入南沙美济礁海域,这是特朗普政府首次派出军舰进入中国岛礁12海里以内海域。之后,美国接连在7月2日和8月10日闯入中国在西沙和南沙的岛礁海域,行动频率达到了几乎每月1次。

  对于美国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进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多次表态指出,美舰有关行为违反中国法律和国际法,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严重危及双方一线人员生命安全。中国军队均派出军舰依法对美舰实施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

  特朗普任内的南海巡航有明显的强硬色彩。5月25日和8月10日,美军“杜威”号和“麦凯恩”号都进入了美济礁6海里以内,前者曾经停留数小时开展“落水人员搜救”演习。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李峥认为,从三次所谓“自由航行行动”和一次“南海飞行自由”来看,美国在南海的军事行动不再寻求对冲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而具有实战操练和战术挑衅意味。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看来,特朗普政府在所谓“自由航行行动”上赋予美国军方更大自由裁量权,接下来,美国军方可能会进行更多的所谓“自由航行行动”和 “南海飞行自由”,部署强度不会减弱。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