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不丹打脸印度 莫迪这盘棋可难下了
www.wforum.com | 2017-08-14 06:08:53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丹打脸印度 莫迪这盘棋可难下了

  中印关系好紧张,双方军队在边界对峙快两个月,不和不战僵局要如何解?

  首先来看这次主角,中国与不丹边境争议地区─洞朗高地。今年6月16日中国在洞朗地区修筑道路,苦主不丹还没说话,隔壁好邻居印度就先跳出来打抱不平。18日印度军队约270人和2台推土机越过锡金段中印边界,深入约3公里到工地现场,和中国解放军产生非武装对峙。

  原来印度认为不丹是因为屈服在中国淫威下,才愿意把洞朗"交出",所以出兵阻止修路,酿成这次的军事危机,成了1962年中印边界战争后双方最严重的边境冲突。

  而先前曾有报导指不丹否认拥有洞朗,打脸印度。但是根据不丹外交部新闻稿,官方指这块争议地仍与中国谈判中,在这之前必须维持现状,认为中方修路的举动破坏了过去签署的协议。

  其实中印双方冲突并不是意外擦枪走火,两方在领土、外交、经济上一直都有矛盾。

  领土方面,中印边界1700公里长,有总面积超过12万平方公里的争议区域至今仍未解决。1962年10月底中印曾爆发为期1个月的边境战争,印度大败。

  目前印度掌控两处争议区,包括中段及东段西藏的南部;而中国则控制西段。这次虽然争议点在不丹,但因为洞朗相当靠近印度俗称"鸡脖子"的地带,他们害怕中国在洞朗加强战备,到时轻松一把勒断"鸡脖"。

不丹打脸印度 莫迪这盘棋可难下了

  在外交及经济方面,印度跟美国与日本关系并未稳固,地理位置又远。而不丹不但是印度邻居,还没有跟中国建交,也一样没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因此印度相当重视不丹。但中国近期致力在不丹内部扶植亲中势力,搞得印度很紧张。

  此外,在"一带一路"计画之下,中国与印度的世仇巴基斯坦关系更加要好,这下印度在经济及军事上,受到中国的压力更大了。

  而中国则不爽印度收留流亡藏人以及支持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中印双方长期矛盾及不信任,让这次的洞朗对峙更僵。

  面临即将来到的中共"十九大"高层人事布局,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更不可能姿态放软、做任何让步。目前中共已做出最后通牒,这让印度总理穆迪进退两难,要不承认错误撤兵、要不就真的开战。

  但有分析指,印度军力可能会不敌解放军,战争胜算不大。根据印度网站oneindia,穆迪可能的下台阶就是愿意让不丹军队代替印军,然后撤军脱身。不过这也等于印度放弃盟友,甚至可能会让不丹投向中国怀抱。穆迪这盘棋,难下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