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这2个小国粉碎了印度的霸主梦 又在其伤口上撒盐
www.wforum.com | 2017-08-14 00:50:50  海外探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2个小国粉碎了印度的霸主梦 又在其伤口上撒盐

  在维持“不战不和”状态同时,印度似乎想以拖待变。奇怪的是,印度军人还妄想对方派人在8月15日(印度独立日)前往5个“边界人员会面点”问候印方。而根据8月12日的权威消息,应巴基斯坦和尼泊尔邀请,“大海”副中堂作为贵宾将于8月13日至17日赴巴基斯坦,出席巴基斯坦独立70周年纪念活动,并访问尼泊尔。

  鉴于当前形势,对印方的独立日,连个白眼都不给就对了,对巴铁的节日,要隆重热烈地庆祝。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都不足以表达喜悦心情。印方不是还幻想当“南亚霸主”吗?美媒认为“之所以死赖着不走,就是为了彰显大国地位”。而70年前,巴基斯坦的独立宣告了印度“大国梦”的破碎,等于抓住了印度的要害,时不时就要掐一掐印度最痛的部位。

  印巴独立日其实只相差一天,巴基斯坦比印度早了一点。结果刚分家,两国就因为克什米尔打了将近2年的仗。由于宗教信仰的原因,克什米尔印度教上层王公想投靠印度,而很多下层百姓却想并入巴基斯坦。结果是巴基斯坦占了40%,印度抢到了60%。不过印度占据了人口众多、经济繁荣的克什米尔谷地。本来分治时就因结下了血仇,经过这一仗更是不共戴天。

  印巴分治的结果对于印度而言是痛苦的,不仅失去了西北屏障和面向中亚及中东的前进基地,还凭空多了一个死敌,导致腹地都要直接面对炮火。“海外探客”认为,这哥严重后果就相当于亚洲最大国家失去了西域。而斯里兰卡的独立,则相当于失去了呆丸。英国人很坏,当初印度人想合并斯里兰卡(当时叫锡金),但殖民者以“宗教信仰不同”予以拒绝,促成了斯里兰卡的自立门户。

  印度当然还有安达曼群岛,但这个“东进基地”距离印度本土尚有800公里之远。印度直到2017年2月才再次下定决心要在岛上修建铁路,同时加强军备。可以想象,基础设施如此之差的基地,虽然号称是印度“不沉的航母”,一旦切断其与印度本土的联系,恐怕将沦为鸡肋。

  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虽然是2个小国,治理水平也有限,但却粉碎了印度的“霸主梦”。如今瓜达尔港和汉班托塔港就是东亚大国在印度洋的锚,这是印度心中的痛,相当于撒在伤口上的盐,也是印度时不时就要发神经的病根。实际上,如今的印度是“英属印度”的躯体,而与之为敌的就是“英属印度”的臂膀。躯体与臂膀打架,这才是印度的尴尬之处。

  为了在南亚维持优势,印度也付出了高昂代价。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最新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6年,印度对外采购武器金额独占全球13%,雄踞全球第一。与此同时,全球12亿贫困人口,印度就占了3.6亿,占其总人口的30%。

  占印度总兵力20%的25万精锐部队常年部署在北部和东北部边境,装备2800多门火炮、坦克装甲车200多辆。为了增强胜算,印军还组建了第17山地打击军,由2个山地步兵师和2个装甲师组成,每个师都装备T-90S坦克……如此穷兵黩武,印度却连子弹都要进口,陆军弹药只能支撑10天,国产火炮3次试验3次失败,而莫迪的心腹吉坦德拉-辛格8月12日还大言不惭地表示:“印度已做好准备应对任何挑战”。

  没有什么本钱,还想靠着侵略别国领土来凸显自身荣光,这不是妄自尊大,而是丧失理智的疯狂。归根结底,印度的痛苦来自于现实与“霸主梦”和“大国梦”的残酷距离,来自于对自身能力的虚妄高估,来自于对国际形势的误判。相隔1天,巴基斯坦和印度都要迎来独立日,华丽而乡土的仪式,庆祝的是印度“大国梦”已经破碎70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