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特朗普去中东卖军火 真是为讨好军工大佬躲过弹劾吗
www.wforum.com | 2017-05-26 19:51: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去中东卖军火 真是为讨好军工大佬躲过弹劾吗

  5月19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登上“空军一号”,开启他就任白宫后的首次外事访问。根据这次出访计划,他将先后到访沙特、以色列、巴勒斯坦、梵蒂冈、意大利,并出席北约峰会和七国集团峰会,一次性完成与大多数传统盟友的直接接触。

  这次行程从一开始就引起了全世界媒体的关注,在19日首访沙特特朗普就和沙特国王签下了最终价值超过3800亿美元的军火和经贸协议,其中立即生效的军火贸易额高达1100亿美元,未来还将有持续10年的一揽子军售协议。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首访沙特不仅改变了美国总统新上任后首访国家的传统,而且一下子就抛出了约3800亿美元的重磅合约,接下来在以色列和北约峰会上或许可能还有更多的惊喜等着,此举或将有助于特朗普渡过眼下因为“通俄门”愈演愈烈而遭遇的执政危机。事实果真会如此吗?

  首先,这么一大笔军售协议并非是一朝一夕能够谈判成功的,也不是拍脑袋就能决定的,而且一般情况下需要美国国会先行通过军售许可,最后才由总统拍板决定——也就是说,这一笔军火贸易协议的最大功臣并非是特朗普的,而是奥巴马甚至小布什执政期间,游走在国会山各位议员和各种委员会之间的华盛顿K街那帮说客、五角大楼等一大帮军官们的功劳,如果说成是特朗普的功劳那就是借花献佛了。

  其次,这次的天价军火贸易合约其实跟应对“通俄门”之间的关系并不大。特朗普或许有这样的想法,但是他身边的那帮子深谙美国政治潜规则的幕僚们如果也有这样的想法,那就未免太天真的。特朗普触碰的是美国的政治红线,天价军火贸易合同不过是美国传统中东政策的延续,两者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这个3800亿美元说出来让别人感慨一下“中东酋长们真有钱啊”之外,对于美国国内形势来说,实际上于事无补。

  很多人在分析美国总统行为模式的时候,往往是基于理想中的那个美国,以及中国传统的“明君”思维模式,事实却并非如此。举两个实际的例子:首先是老布什总统。老布什总统最出名的事情就是打了海湾战争,不仅一扫美军自越战之后的不自信状态,而且还将美国在国际上的声望带到了一个新高度;其次,老布什总统任期内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苏联解体,美国冷战时期以来最可怕的敌人,让无数美国人时刻担心世界末日随时可能降临的“恐惧魔王”一去不复返了,从此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进而为美国90年代新的国运黄金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此居功至伟的一个总统,1992年连任失败了——这可是一件非常耻辱的事情,因为哪怕是他那个宝贝儿子小布什,用两场战争把美国打成国库空虚,好歹也稳稳当当的做满了两届总统。

  美国人不买老布什的账,哪怕他可以用海湾战争和苏联解体这两件事给自己贴金,但是他任内的美国经济依旧是一团乱麻,一直到克林顿上台后才有所改善——所以老布什就算有如此大的成绩,但也非常耻辱的只做了一届总统。

  其次是美国历史上唯一的连任超过两届的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作为连任四届的美国总统,罗斯福任期内最有名的事情恐怕就是率领美国主导并打赢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但事实上他三次连任的原因,没有一次是因为二战:第一次连任是因为他的新政拯救了美国经济;第二次连任是在1940年,他是高举“孤立主义大旗”,宣称永不参战、确保美国和平万无一失的口号下,这才第三次当选总统(意不意外?惊不惊喜?);第三次连任是1944年,他宣称自己能避免美国重蹈孤立主义错误,并且采取了一系列从战时经济转型的政策,用大量的战争剩余物资繁荣了市场,从而第四次当选。

  所以,对于历届美国总统而言,“好总统”并不是指“英明的总统”,虽然美国历史上并不缺乏英明的总统,而是“合乎主流政治正确”的总统。

  从这个角度来分析:特朗普首选沙特作为出访国,同时又访问以色列,某种意义上确实是向国内的主流政治精英示好,表示他将继续延续美国的传统中东政策,至于他签署这么一个庞大的军售贸易协议,其实并不是主要。

  美国一直以来的中东政策其实是遏制“泛阿拉伯主义”,说到泛阿拉伯主义,就不得不提到阿拉伯复兴党,提到复兴党,有两个人物非常有名:前任总书记侯赛因·萨达姆、现任总书记巴沙尔·阿萨德。复兴党代表的是中东地区的世俗力量,压制当地的宗教性,而且他们的诉求是统一整个阿拉伯半岛,建立一个大一统的阿拉伯国家;所以“泛阿拉伯主义”和中东地区的酋长们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比如海湾战争前伊拉克入侵并吞并科威特,就是这种矛盾的集中体现。

  然而美国绝不会允许出现这种情况,理由也很简单:石油。美国不愿意看到一个统一的强大的阿拉伯国家出现,而且这个国家还有可能掌握未来国际石油贸易体系的定价权;所以当美国取代英法成为中东地区主导之后,以色列的主要战争对象就变成了当时“泛阿拉伯主义”的三大支柱:叙利亚、伊拉克和埃及——事实上以色列是美国用来保护中东酋长们不被复兴党赶下海的鲶鱼。

  现在的问题是,在美国多年的经营和打击下,泛阿拉伯主义实际上已经名存实亡,但是另一个地区集团主义崛起了:伊朗的“泛波斯主义”,而且从伊朗目前对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支援来看,“泛波斯主义”已经和“泛阿拉伯主义”出现了合流,这才是特朗普出访中东的根本指向所在。

  所以说特朗普出访中东,并不是因为他想用数千亿美元的军售大单来证明自己多牛逼,而是用这样的举动向美国传统的主流政治精英阶层示好,表示自己无意于挑战美国传统的政治正确思维。因此,能够帮助特朗普摆脱弹劾命运的,并不在于他能够拿回多少亿美元的军火大单,也不是他能够让美国显得多有面子,而在于能否消除他让美国传统的政治精英群体产生的威胁感。

  “通俄门”给特朗普带来的麻烦真的这么严重吗?其实真正麻烦的并不是通俄门本身,而是特朗普在应对通俄门时,对FBI前局长科米采取的粗暴方式。[巅峰国际观察]在文章《美军再次轰炸叙利亚政府军阿萨德成了特朗普的出气筒?》中,详细解释了特朗普突然解雇科米,干涉FBI调查程序其实才是对美国传统政治体系的最大挑战,是违背了数百年来美国政客和官僚“井水不犯河水”的政治默契,并且将政治恶斗扩大到官僚阶层。

  挑战了美国政治体制底线的特朗普,要证明他美国传统政治体制无害,几千亿美元的军火贸易大单恐怕还是远远不够的,要不学一学当年安东尼是如何驱逐元老院这些传统政治贵族的——把凯撒的血衣抛给民众,然后威胁布鲁图斯:“我有一群愤怒的暴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