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朝鲜开始偷偷甩卖核聚变原料 氢弹研发或无限期延迟
www.wforum.com | 2017-03-19 21:10: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开始偷偷甩卖核聚变原料 氢弹研发或无限期延迟

  2017年3月,联合国原子能机构发布了一份报告,认为朝鲜正偷偷向国外销售制造氢弹所必须的基本原料——锂-6。

  这份报告列举的证据表明,一家名叫绿松树联合公司的朝鲜公司,用比较隐蔽的方式,试图在互联网上出售锂-6。绿松树联合公司之前就已经上了联合国的小黑本,一般认为他是担负 “导弹系统、潜艇和海军军事设备”的进出口任务的朝鲜地下公司。

  锂-6是个什么样的东西?它在氢弹工程里起到什么作用?

  锂是现代使用很广泛的一种元素,大家手机里的锂电池里都有它。自然界的锂其实是两种同位素的混合,锂-7和锂-6。锂-的含量约为7.5%,但是分离锂-7和锂-6可不容易。现在分离锂同位素主要采用化学交换法,锂金属送进流水线,在那一头出来,纯度只提高5%,要反复几十次才能得到高纯度的锂-6。而且分离锂同位素的工厂耗电量极大,污染也很大,一个分离厂的耗电至少等于二十家氮肥厂。朝鲜分离提纯这些锂-6应该花了不少代价。

  获得锂-6之后,还需要下一步工作。也就是把锂-6放进反应堆里,让裂变反应的中子打在锂-6上,锂-6的原子核在中子的轰击就会分裂,生成物中有少量的氚,然后把这一点点氚用热扩散法收集、提纯,储存起来。

  氚是核聚变的一种材料。不过,氢弹一般不是直接用氚作为爆炸原料,而是用氚化锂(6)和氘化锂(6)——氚在常温下是气体,但这俩是固体,比较好用。

  所以,锂-6在氢弹工程中的作用,就是用来制造氚,然后再制造氚化锂和氘化锂,这才是氢弹的热核装药。

  于是朝鲜这次被发现偷偷在销售锂-6,这就比较有意思了。锂-6是国际禁运的敏感材料,生产很费时,非常难得,朝鲜自己生产锂-6也花了不少代价。那么生产出来的这一点锂-6,为什么不拿去做氢弹,而是挂在网上往外卖?

  我们再大胆一些,由此展(脑)开(洞)来,很有可能的一种推测是:朝鲜氢弹的设计一直没有搞定,可能已经暂停或无限期延迟了氢弹研制计划。

  氢弹不只是有原材料就可以攒出来的。氢弹的构型——即如何用裂变弹成功点燃聚变反应,是五个核大国的最高机密。1998年,印度和巴基斯坦相继进行核试验,其中印度最大当量的一次试验约6万吨,国际社会一致认为,印度只掌握了增强型裂变弹(千层饼结构)的设计,虽然爆炸中引起了一些聚变反应,但效率太低,实战价值不大。

  而朝鲜最近的一次核试验,平壤宣称是氢弹,国际机构测得的当量是2万吨,可以说连增强型裂变弹都不算,其中可能根本就没有聚变反应。

  印度、巴基斯坦、朝鲜成功研制出了原子弹(裂变弹),但都在氢弹面前跪了,其原因就在于,原子弹的设计相对来说不算复杂,由于核裂变的原理已是公开的,只要有原料、有生产设施、进行细致的工程设计,总能造出一枚带响的来。但氢弹就不一样了。

  由于在核领域五大常任理事国的保密手段空前强大,所以“其他国家为什么造不出氢弹”这个问题,现在也是众说纷纭。一种说法认为,氢弹的构型充满非常规思维和奇妙的设计理念,按常规思路去设计氢弹肯定一筹莫展,只有人类最强大脑的灵光闪现,才能想到那个正确的方向。的确,核爆是一刹那间的事情,而且伴随着高温高压以及强大的电磁波、射线风暴,爆炸那一瞬间发生了什么,本来就不是我们普通人的生活常识所能理解的。朝鲜没有乌拉姆、泰勒,也没有于敏,所以他们造不出氢弹。

  另一种说法认为,氢弹的关键在于实验数据,尤其是爆炸后散到大气中的物质的检定。研制氢弹可以先造一个原型进行试爆,用大量地面监测站、空中采样机来手机核爆之后飞散的物质,就可以知道这个原型弹在爆炸的时候究竟发生了什么,然后不断改进,最终就可以造出氢弹来。但是早在20世纪60年代,各国就全面禁止大气层核试验了,朝鲜要核爆也只能搞地下核试验,噗地一响,地面震一震,爆炸之后在不同方向、不同距离各有什么产物,收集不到。所以全面禁止大气层核试验之后,就没有国家能研制出氢弹来了,只有掐着这个时间点,做了大量大气层内核爆的国家——美、苏、中、法、英突破了氢弹的秘密。

  话题再转回开头。绿松树联合公司开始偷偷变卖锂-6,可能无意中披露了这样的信息,那就是朝鲜的氢弹遇到了困难,暂时不打算搞了,积压下来的这么多锂-6反正留着也没用,甩卖掉了省心。当然,对于朝鲜这样的国家,即使只装备一两万吨当量的核裂变武器,对于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安全和武力平衡,也是严重的破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