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罗斯版萨德系统将出炉 要和美在反导领域一决高下
www.wforum.com | 2017-03-17 03:58:28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版萨德系统将出炉 要和美在反导领域一决高下

  近日,据外媒报道,俄罗斯国防防长绍伊古在国防部电话会议上表示,俄罗斯正对S-400防空系统使用的40H6远程导弹进行国家测试,其作战半径达400公里,本次测试的目的在于完成40H6导弹的远射程考核。那么,S-400有哪些特点?该导弹与美国萨德反导系统又有何不同?

  莫斯科安全升级

  很多人都认为S-300防空导弹的射程是300公里,S-400防空导弹的射程就是400公里。爱喝伏特加的俄罗斯人则更谙熟半推半就之道,官方很少公布它们的技术指标,对媒体的态度大致就是“你说是就是吧”。

  其实,这也情有可原,孙子兵法曰兵不厌诈,没有谁愿意告诉别人自己的防空导弹真实射程是多少公里。

  时至今日,S-300已经停止更新,对外不限量销售,其最终公布的最大射程为200公里。S-400是在S-300基础上研制的新一代产品,又名凯旋防空导弹系统,可采用8种不同射程的导弹,主要用于摧毁敌方来袭的各种飞机和导弹。需要说明的是,目前俄罗斯装备的S-400,其最大作战距离只有200多公里,射程400公里的40H6导弹正如文章开头所说,正在接受国家测试。

  S-400使用的40H6导弹服役后,莫斯科、圣彼得堡等重要大城市的安全半径将比S-300提高一倍,在极端情况下可以为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赢得更多决策时间。

  当然,更重要的是心理威慑作用。S-300时代,敌机飞行员在己方防空导弹部署点200公里外可以气定神闲地耀武扬威,随意侦察,现在换成了S-400,敌机飞行员即使在400公里外恐怕仍会心怀忐忑,不时通过地理坐标位置确认自己是否在S-400的火力打击范围内。

  对手惊呼狼来了

  美国和北约作为俄罗斯的老对手,尤其是美国在武器研制方面一直遵循先人一代的策略:即当你的防空导弹能覆盖200公里时,我的战斗机就能在200公里外识别并发射导弹摧毁你。

  美国军方经常拿俄罗斯防空导弹的优异性能作为由头,到国会大讲特讲美军的空中优势如何被削弱,飞行员的安全如何受到威胁,以便争取更多的军费投入。美国军工业巨头也是乐此不疲,时不时根据俄罗斯军工升级动态,抛出武器新研项目或是升级计划,赚的盆满钵满。

  另外,基于自身利益考虑,美国国防部和军工巨头向来不愿意对俄罗斯S-400的性能提出质疑,而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而且还时不时搞出个威胁论,逼得国会掏腰包。

  不过,美国也有例外的时候。一旦武器项目研制进度落后于预期,受到国会质询时,军工企业又会安抚道,不要相信俄罗斯瞎掰,没有他们吹得那么厉害,美国只是暂时领先的优势被削弱,不会面临实质性威胁。只要政府多拨点经费、多给点时间,美国会继续保持较大的领先优势。

  如今,S-400除了装备俄罗斯军队外,也正在向他国出口。近日,土耳其国防部长表示,土耳其与俄罗斯有关采购S-400的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而伊朗在2016年底获得S-300后,获得S-400也只是时间问题。看来,美国这次真的遇到“狼来了”。

  未来欲与“萨德”试比高

  稍微留意S-400的作战目标,就会发现该导弹的作用并不是拦截飞机那么简单,反导也是其核心功能。那么,它与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美国萨德反导系统又有何区别呢?

  简单地说,S-400是打飞机加反导,只不过对弹道导弹的拦截高度是70-90公里的大气层内,因而使用的是常规定向破片式战斗部。反观萨德反导系统,则是专门研制的高空大气层外拦截武器,射高达到150公里,使用的是科技感十足的动能杀伤战斗部,通过直接高速碰撞来摧毁敌方导弹。

  苏联/俄罗斯从S-200、S-300一路走来,性能不断提高,S-400的研制也即将划上句号,未来将进入批量生产与部署阶段。与此同时,反导能力更强的S-500已经于2014年6月进行了一次成功的远程弹道导弹拦截试验,并计划于2020年完成全部研制工作。届时,俄罗斯版“萨德”也将出炉。

  目前,俄罗斯早已给S-500取好了名字——普罗米修斯,没错,就是那位从大神宙斯那里盗取火种造福人类的英雄。如此看来,这是和美国的反导王牌宙斯盾系统与萨德反导系统干上了,俄罗斯憋足了劲要和美国在防空反导领域一决高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