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军向叙利亚增派12架苏25攻击机 航母不行换它上
www.wforum.com | 2017-01-11 21:08: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网上的消息显示俄军已增派了12架苏-25攻击机前往叙利亚。

  这在当前叙利亚的大背景下多少有点令人意外,随着阿勒颇战役落幕,叙利亚多地实现停火,俄军还在上周五对外宣布,将减少对叙利亚的军事部署,其中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就是俄罗斯海军航母战斗群开始撤离地中海回国。

  那俄为何在这个时间点派此前已经撤出的苏-25重新回归叙利亚?答案或许要在不久的将来揭晓。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特约撰稿人杨政卫就先来说说在A-10攻击机即将谢幕之际,它的对手70年代的“老爷机”苏-25为何至今仍为俄军所喜爱。

  苏-25之所以好用,最主要的原因是它的其中一个“设计师”就是严格的战场。苏-25是在阿富汗战争中边用边改出来的,所以它的使用、防护都完全是依据实战而生。

  在阿富汗战争开打前,苏-25已经在研发,计划名称叫Sh-90(即“90年代的攻击机”)。当时就已经考虑到如果战争发生在山地等复杂地形,会需要飞慢一点的飞机,以便搜索跟瞄准,然后还要短场起降等完全符合前线的需求。

  阿富汗战争一爆发,由于阿富汗有美国援助,苏军很快就有战损。而从空军调来的苏-17用没多久就损失35架,改派苏-24跟图-22M效果也不好。主要原因是这些可变翼飞机的作战想定是在欧陆平原发生大规模陆战,这就要用高速逼近,发现桥梁、战车群等大目标然后加以摧毁。但这样的速度设定跟搜索机制很难发现三五成群的小部队,也不利于在山区搜索。

  于是苏军做出超激进的决定:把还在测试的4架苏-25拿去战场用。一用就发现这飞机的设计很适合阿富汗战场,起飞距离短,而且易于搜索与瞄准小规模部队。后来美国提供“毒刺”导弹,短时间内击落了8架苏-25,这让设计师进一步强化苏-25的防护能力,在相应的部位、方向都有加强防护,这造就了最终的苏-25。

  苏-25的防护机制包括“人想出来的”以及“战争教出来的”两种:

“战争教出来的”就是精确的知道哪些部位、哪些方向更容易受到攻击,对这些地方加以防护。例如发动机舱下表面、座舱周围就有加强装甲。而战争中发现由于攻击机会正面迎敌,因此前风挡的防弹玻璃也必须加强。苏-25的空重就有10%是防护装甲。

  防护效果的成果就是,8年阿富汗战争期间60000架次任务只损失23架苏-25与8名飞行员,但其中没有一架飞机是因油箱爆炸或飞行员被击毙而损失。还有其他专家考证资料指出实际损失较多,为34架与12名飞行员,但仍是很少的损失。

  此外据统计,平均每架被击毁的苏-25都带有80-90处战损,甚至有飞机带着150个弹孔返回基地的纪录。战损纪录中最有名的飞行员可能是鲁茨科伊,他驾驶的苏-25曾在1986与1988年分别被阿富汗的“毒刺”导弹以及巴基斯坦的F-16战机(应是以AIM-9)击落,他两度生还,后来担任俄罗斯第一任副总统。

  此外,第一次车臣战争中俄军损失的5架苏-25中有1架是战损过多而报废的,这么严重受损的飞机还能返回基地等着被报废也算是生存性的铁证了。

  苏-25的成功也影响后来俄军的攻击型飞机的发展。例如苏-34,计划之初可能只是对应F-15E的战轰机,随着阿富汗战争的经验的累积,它一度就是用苏-25的设计去改良的苏-27,后来才又加了T-60轰炸机的航电而变成今日的苏-34,成为一种独特的可以打空战又有超强防护的前线轰炸机。

  另外,近年世界各国都流行把教练机改成轻型攻击机,俄罗斯的雅科夫列夫设计局也不例外,推出雅克-130攻击型雅克-131,但是它被俄军拒绝了,因为俄军要的攻击机必须有装甲,而且要有苏-25这样的生存性。

  再加上2008年俄格“五日战争”中,俄军又再次确认很需要苏-25这样的飞机,但是当时的苏-25太老旧,需要更好的航电。为此,如今俄罗斯仍在大规模将现有飞机升级到苏-25SM3和苏-25UBM标准。

  也由于苏-25的成功,俄军仍认为专职攻击机有存在必要。2011年在“2020国家武器装备发展规划”的框架下启动了“未来攻击飞机”(俄文简写PSSh)计划。雅克-131就是在这计划中出局,这计划直接交给苏霍伊公司与生产苏-25的工厂,新飞机要沿袭苏-25的生存能力,还要有隐身与先进通信能力。

  不过PSSh计划是2011年提出的,而2014年至今俄罗斯经济衰退,许多新计划被迫延迟,例如PAK-DA、PAK-DP都被延迟,改由重新生产的图-160M2与米格-31BM暂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