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公布新战机方案比F22还厉害 但服役要等10多年
www.wforum.com | 2017-01-10 20:53: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公布新战机方案比F22还厉害 但服役要等10多年

  几个月前,日本购买的首架F-35A即将到货的消息引发大家关注,实际上,日本自己也在着手研制自己的第五代战斗机。2016年12月,日本防卫省终于公布了其第五代战斗机设计的定稿方案——26DMU。它就是日本未来的五代机F-3的原型。

  个头比F-22还大

  与日本当年自研F-2中型战斗机与进口的F-15形成高低轻重搭配相反,日本在自研F-3战斗机时,瞄准了双发重型制空型战斗机方案,打算研制与F-22类似的重型机,与购买的F-35A形成高低轻重搭配。

  而从尺寸上看,F-3战斗机将比F-22更大。根据日方公布的26DMU设计方案1比25风洞模型估算,日本F-3战斗机的长度(含尾翼)接近20米,翼展大约16米。与之对比,F-22机长18.9米,翼展只有13.6米。因此,26DMU的空重必定超过F-22的19.7吨,达到21吨左右,其尺寸同样超过了T-50战斗机。

  长航性排第一

  日本F-3之所以设计得那么大,其首要原因是为了追求长航性。日本是岛国,四面环海,自然是作战半径越大越好,作战半径越大用着越趁手,越方便,对于战机本身而言也越安全。F-3展弦比大、机翼面积大,机身宽大扁平,升力系数高,作战半径能达到过超过F-22的水平,可能接近2000千米。

  个头大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搭载大容量武器舱,从26DMU方案来看,其设计有可分别挂装3枚大型空空导弹的2个机腹主弹舱,此外机身侧面有2个可分别挂载1枚近距空空导弹的侧弹舱。6中2近的配置与F-22和歼-20旗鼓相当。

  发动机性能比F-22还好

  从26DMU方案来看,日本F-3战斗机将采用“大推力发动机+3维推力矢量”方案。其中2台小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单台推力估计为15吨级。之前曾为欧美先进发动机研制和制造热端部件的石川岛播磨重工IHI正在制造该发动机验证机,预计将于2018财年完成。这台涡扇发动机有两个特点,第一是机身特别细长,涵道比特别小。预计其涵道比比起F119还要小,小涵道比有利于降低飞行中的阻力,意味着其在高速性能上有显著的优势,优于F119等所有现役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加上其15吨级的推力,这意味着F-3具备良好的超声速巡航能力,这是五代机的核心能力。第二,是发动机性能的核心指标——涡轮前燃温度格外高,达到1800℃,比当今世界最好的F-22战斗机的F119-PW-100发动机还要高120K,体现出日本高超的航空发动机材料技术。综合来看,假如F-3的新发动机能够达到日本方面宣称的纸面性能,必将超越F119,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军用航空发动机。

  而在矢量推力技术上,日本既没有选择在“心神”验证机上试验过的折流板式,也没有选择F-22的二元矢量推力喷管技术,而是决定使用3维推力矢量技术。不过防卫省宣称,推力矢量研究的目的不是针对机动性,而是为了减小控制面的尺寸进而获得更好的隐身性能。可见在矢量推力喷管性能上,F-3比起俄罗斯的苏-35还略有差距,响应速度可能略有不足,因此以巡航飞行中偏转配平作用为主,超机动性为辅。

  结语

  根据日本方面的计划,很显然第五代重型战斗机的研制工作将在2018~2021年全面展开。日本技术能力最强的航空企业三菱公司将牵头抓总,负责F-3项目的整体设计和研发,如果研发进展顺利,预计该机于2025~2026年前就能完成首飞,2030年前后将会装备日本航空自卫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