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军B1B轰炸机降落乌山 朝鲜和韩国民众谁更开心?
www.wforum.com | 2016-09-25 22:26: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B-1B为什么要降落在乌山?

  上周三,美国空军又派出了2架B-1B战略轰炸机飞临韩国,作为美军用B-1B全面替代驻扎关岛的B-52战略轰炸机后的一种日常状态,B-1B轰炸机的飞临原本并不是太令人意外的事件,特别是在9月13日已经派出过一轮B-1B飞临韩国上空之后。但这次对于各界而言,美国空军的一个动作显得还是颇为意外——一架B-1B降落在距朝鲜边境约120公里的乌山空军基地,并且没有说明这架轰炸机将于何时返回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

  从某种意义上,这个动作可以被视作是一次“部署”——即美军将战略轰炸机B-1B部署到了韩国的美军空军基地,而不是仅仅让其在韩国上空飞过一圈那么简单,如果这家B-1B在这次例行巡逻飞行时还携带了弹药的话,哪怕仅仅是一些常规炸弹,也能够将这次行为升级为一次“作战部署”。

  从B-1B战略轰炸机本身而言,很难说他和B-52战略轰炸机在此次部署中所传达的信息会有什么不同。尽管在武器装备的参数分析中,B-1B的载弹量要比B-52来得巨大,其超低空飞行性能也更好,但对于朝鲜这样一个国土防空系统虽然老旧却堪称严密的国家而言,由于B-1B的“准隐身”并不能算作真正的隐身,因此指望在密布防空哨位和小口径高射炮的朝鲜境内用B-1B进行高亚音速超低空突防对朝鲜进行“外科手术”打击显然是有些不现实。

  真要是打起仗来,B-1B在朝鲜半岛可能的使用方法,一般来说还是B-52那一套——远远徘徊在朝鲜防空网之外,干干净净地发射大型远程空射巡航导弹进行精确打击——这才是传统战略轰炸机作战的范儿嘛!至于B-1B巡航导弹的挂载能力不如B-52……当初大家都是挂核武器“一发入魂”的主,改行挂常规弹药都属于迫不得已,就不要自找没趣互相埋汰了。

  当然,根据在阿富汗的作战经验,美军近年来还是给战略轰炸机开拓一个新用途,就是利用其较长的留空时间和较大的载弹量,长时间徘徊在战区上空,随时接收地面部队的火力支援需求并投掷精确制导炸弹摧毁地面所指引的目标。

  不过这种战法在朝鲜半岛并不适用。

  首先朝鲜半岛上空的生存环境显然要比阿富汗糟糕多了,从远程防空导弹到低空高射炮在内齐备的朝鲜人民军显然和阿富汗武装分子这种最多只有毒刺导弹的散兵游勇有着天壤之别,B-1B这样的轰炸机想要在半岛上空悠闲地晃荡在战时是不安全也不现实的;再者朝鲜半岛的兵力兵器密度即使在全世界也可以说是名列前茅,在这一地区爆发的战斗也必然是高烈度的大规模战斗,即使B-1B能携带数十枚重磅精确制导炸弹,想要靠这些弹药在天上满足十几个小时的作战需求也实在是开玩笑。

  更重要的,美军在阿富汗之所以用战略轰炸机打杂,主要还是因为阿富汗周围缺乏足够近的空军基地,美军战术力量无法抵近支援;而以朝鲜半岛上美军和其麾下的韩军空中力量,再加上届时可能集结在日本海甚至黄海的航空打击大队,其空中力量的密度早已足够满足各种战术轰炸任务。在这样的环境下,认为美军会让昂贵且巨大的战略轰炸机进驻距离前线不足150公里的机场执行浅近纵深打击任务,显然是过于富有想象力了一些。更别说对手朝鲜人民军拥有庞大的短程战术弹道导弹部队,而前线的大型机场和空军基地作为方便打击的面目标,自然最容易被集群的“火星5”和“火星6”地地导弹集火打击。好几亿美元一架的B-1B要是在战时也进驻韩国,被地地导弹打个三长两短的话,才真是一场无端的悲剧了。

  这样说来,B-1B前往韩国并且在韩国着陆的意义,显然更多还是在“造势”。作为传统的战略核打击手段之一,战略轰炸机在今时今日依然是一种具有战略威慑力量的武器。作为一种传统上与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战略弹道导弹同等级的核打击平台,战略轰炸机因其机动速度快(不像陆基战略导弹一样只能依赖既有的固定或预设发射阵地)、且天然适合暴露(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威慑力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其“匿踪”)因而最容易达成战略威慑效果。也正是因此,任何国家的战略轰炸机进行的机动和巡航飞行,都会不可避免地引发途经地区国家的紧张(甚至中国空军的轰-6K这样的“准战略轰炸机”进行长途奔袭训练时都会有类似的效果),从这一角度看,战略轰炸机作为塑造和控制局部地区威慑力度的“变阻器”的意义就很明显了。

  不过如果仔细分析的话,美军此次战略轰炸机刻意地降落韩国却有些蹊跷。对于中俄这样的战略对手而言,将战略轰炸机脱离拥有良好防护和全套后勤支援系统的关岛基地靠前部署,不仅不会增强其打击能力,反而让其生存力和持续作战能力因为失去了关岛基地的支持而大幅度下降,因此战略轰炸机巡航可能还值得注意,降落韩国反而无足轻重;对朝鲜而言,这种“靠前部署”无异于“送礼上门”:本来朝鲜对于战略轰炸机的防区外打击基本没有还手之力,只有全力迎击低空超低空突防的巡航导弹一途,现在美军的战略轰炸机却送上门来落到了朝鲜人民军的打击范围之内。无论这种轰炸机多么可怕,这样自曝七寸的行动都指挥增加朝鲜军队的信心而不是降低它。

  只有一类人会因为这次不合常理的行动受到鼓舞,那就是韩国人。对于普通韩国民众和媒体而言,他们并不会懂得战略轰炸机与战术攻击机的区别,也不会理解浅近纵深支援和纵深防区外打击的差异。但“美国的战略轰炸机降落到韩国”却毫无疑问是一个极具舆论价值的话题。既然战略轰炸机如此昂贵而强大,而强大的武器来到韩国助阵,那么韩国自然感觉上比之前要更加安全;而对于韩国军人而言,虽然他们不是傻瓜,也毫无疑问会明白战略轰炸机靠前部署在战术上的毫无价值,但是既然美军舍得把那么贵的战略轰炸机放到朝鲜眼皮底下来,那自然说明一旦有事美军也不会对韩国不闻不问。对于韩国军队而言,还有什么会比这更值得振奋军心的呢?

  英国政治讽刺剧《是,首相》中,首相秘书对英国徒劳地升级军备的解释是“英国人民不需要被保护,但要他们觉得自己被保护”。而对于今时今日的韩国民众而言,情况其实也没有什么变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