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东帝汶提起海洋仲裁 这次澳大利亚说海牙裁决无效
www.wforum.com | 2016-08-30 19:58:1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帝汶提起海洋仲裁 这次澳大利亚说海牙裁决无效

菲律宾购澳大利亚白菜价登陆艇 三艘全部到货

  还记得一个月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南海仲裁案吗?中国坚持不接受、不承认结果的同时,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则发表了敦促中国遵守仲裁结果的联合声明。

  然而,打脸来的太快。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ingd)29日报道,围绕油气资源丰富的帝汶海(Timor Sea)的争议,澳大利亚和东帝汶在设址荷兰海牙的国际常设仲裁法院陈述己见,相关听证29日启动。

  不过,澳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和总检察长乔治·布兰迪斯当天发表联合声明称,东帝汶针对其与澳大利亚海上划界纠纷而提议成立的调解委员会不具有举行海上划界听证的司法权力,该委员会的最终报告将不具有法律效力。

  看到这里,小编有点不大相信自己的眼睛,再三确认,这不就是那个南海案的常设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 (PCA))嘛。

  7月13日,澳大利亚外长朱莉·毕晓普曾表示,中国需要尊重海牙仲裁法庭关于南海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最终裁决”,她声称如果中国无视对南海争端的国际仲裁,其国际声誉和成为领导大国的雄心将受到损害。到了东帝汶这里,自己却拒绝“照此办理”。双重标准未免也太过明显。

  当澳大利亚也遇到海牙常设仲裁法院

  两国官员29日在国际常设仲裁法院的独立委员会开始作陈述,该委员会由5名专家组成。

  东帝汶代表埃斯波斯托对法庭说,“保卫我们周边海域主权,以及其中所蕴含、掌握我们转型发展前景的资源,是国家优先事项。”

  东帝汶前总理、独立英雄古斯芒在听证会上表示,东帝汶不是想要寻求支持或者得到特殊对待,只是想要在国际法下争取自己的权益。“许多人为了主权的声索而奋斗一生”他说。

  古斯芒还提到,当他得知澳大利亚甚至还对东帝汶这个小国的内阁办公室进行窃听,深感震惊。澳大利亚还曾阻止一个名叫 “Witness K” 的间谍出庭。

  2006年,两国达成均分帝汶海巨日升油气田收益协议。协商过程中,澳方曾对东帝汶内阁办公室实施监听。事情曝光后,导致两国关系恶化。

  不过,在海牙国际常设仲裁庭上,澳大利亚官员否认“窃听”这一说法,并称东帝汶应该尊重当今的条约,分享海底资源。

  澳大利亚方面称和东帝汶现有条约具有法律约束力,符合国际法,因此澳方认为调解委员会不具有举行海上划界听证的法律权力。

  对此,东帝汶官方表示,他们对于澳大利亚的立场“感到遗憾”,并在开场公开会议时,敦促5名法官审理本案并进行最终裁决。

  东帝汶与澳大利亚的海权之争

  澳大利亚与东帝汶之间的海洋划界问题早已有之。据新华社介绍,1972年,澳大利亚与印尼划定了两国位于帝汶海的海洋边界,当时东帝汶还是葡萄牙殖民地,在葡萄牙反对下,澳印尼海洋边界在东帝汶段未能划定。东帝汶被并入印尼后,印尼先后于1989年和1997年与澳大利亚就此签署相关划界条约,但东帝汶于2002年独立后明确不承认澳印尼之间的双边协议。

  澳大利亚在东帝汶独立前夕根据《公约》第298条发表了排除性声明,宣布不接受《公约》规定的海洋划界争端解决程序,而后与东帝汶在东帝汶独立当日签署2002年《帝汶海条约》,建立面积巨大的石油共同开发区。2006年1月,两国签订《帝汶海特定海上安排条约》。东帝汶认为,根据《公约》,帝汶海油气区中绝大部分区域位于东帝汶海洋权益区内,因此要求与澳大利亚通过谈判或司法方式解决两国海洋边界问题,但澳既不谈判,更不允许提交司法解决。

  德国之声报道称,今年4月,东帝汶请求联合国经由约束性调解程序解决东帝汶与澳大利亚的相关争议,这是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框架内解决争端的首次尝试。

  澳大利亚曾一再表示拒绝商定永久性划界。东帝汶方面表示,主权争议使东帝汶年复一年损失巨额离岸油气收入。

  自2002年从印度尼西亚独立以来,东帝汶坚持要求在“资源分享临时协定”之外,还应与澳大利亚签署海洋协议。东帝汶称,在帝汶海上的划界应以两国之间的中心轴线为基础。如此划界,大片油气田将归属东帝汶。

  东帝汶此举迫使澳大利亚进入正式司法程序。但是,由于澳大利亚在东帝汶实现独立的2002年退出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海牙国际法院的仲裁对澳大利亚亦不具约束力。

  南海仲裁案后,位于荷兰海牙的常设仲裁庭的身家背景引发各方兴趣。国际法院和联合国接连发声明称,和常设仲裁庭没有任何关系,也从未参与南海仲裁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