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揭秘全球第一水下舰队:已装备先进核反应堆
www.wforum.com | 2016-05-24 17:55:33  中国西藏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揭秘全球第一水下舰队:已装备先进核反应堆

世界上最先进的潜艇推进器长这样 5国已采用

  就在美国海军的“鹦鹉螺”号和“海狼”号核潜艇进入建造阶段不久,当这两艘核潜艇尚未达到完工状态之时,美国海军舰船局便建议在1955财政年度和1956财政年度再建造4艘排水量较小且造价较低的“鳐鱼”级攻击型核潜艇。

  美国海军舰船局的计划是把“鳐鱼”级核潜艇的主尺度和排水量保持在“刺尾鱼”级常规动力潜艇的程度。当时,“鹦鹉螺”号和“海狼”号核潜艇正处于建造阶段,核潜艇具有的各方面优点尚未充分显露出来,因此,按照美国海军舰船局的想法,只是打算把“刺尾鱼”级潜艇所具有的水下航速与核动力的无限水下续航力结合起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鳐鱼”级核潜艇就是装备了核反应堆的“刺尾鱼”级潜艇。因此,“鳐鱼”级核潜艇的主要性能就是按照这种设想定位的。

  “鳐鱼”级核潜艇的水面排水量为2552t,水下排水量为2851t,其主尺度为81.7m×7.9m×6.1m。“鳐鱼”级核潜艇的外形与“鹦鹉螺”号核潜艇十分相似,艇艏上部呈圆弧形,艏柱为笔直垂直形状。“鳐鱼”级核潜艇的上甲板为平直形状,基本上没有舷弧,在上甲板靠近艇艏的部位,有一个小型主动声呐导流罩。艏水平舵在不使用时,被拉到斜后方放置。该级核潜艇的上层建筑从艏向艉逐渐变低、变窄,最后在艉部与主艇体相接。

  “鳐鱼”级核潜艇的艉垂直舵与艉水平舵呈十字垂直状态。艉垂直舵由上下两块舵板组成。“鳐鱼”级核潜艇的推进轴几乎位于艇体的中心线上。所以,当该级核潜艇位于水下航行状态时,螺旋桨的尾流能够充分地作用于艉水平舵和艉垂直舵。“鳐鱼”级核潜艇除了在艏鱼雷舱和艉舱这两个舱段采用了双壳体结构之外,整个潜艇的中部采用的是单壳体结构。在这种特殊的混合结构潜艇上,全部采用了内肋骨结构。

  “鳐鱼”级核潜艇的艏鱼雷舱中布置了6具533mm鱼雷发射管以及油压式鱼雷存放架。此外,该舱中还有士兵艇员床铺、厕所等。艏鱼雷舱的上部设有一个兼做鱼雷装载口的逃生舱口。所以,该舱又是“鳐鱼”级核潜艇的应急逃生舱。指挥控制兼居住舱是“鳐鱼”级核潜艇内最大的一个舱室,该舱分为三层。上层是军官居住舱、军官会议室和艇长室。军官居住舱区的后面,是艇上的作战指挥室。在作战指挥室里布置了两根潜望镜。潜望镜的左舷侧是艇的操纵部位。在操纵部位上,布置着两个舵轮以及舵杆式操纵装置的台架、各液舱通气阀和溢流阀的油压操作装置、纵倾调节装置、高压空气排水装置等。作战指挥室内布置有一个独立的声呐室和艇上总指挥部位。作战指挥室的最后部是无线电通信室。指挥控制兼居住舱的中层主要布置着士兵艇员舱室、空气净化室以及电子仪器舱室。指挥控制兼居住舱的下层,布置着蓄电池室、海水舱、淡水舱、仓库、粮食舱、冷藏冷冻舱以及泵舱等。反应堆舱内布置着反应堆装置。反应堆舱的后面是主机舱,在主机舱里布置有2台主机和各种辅机。

  该级核潜艇最后面的舱室是艉舱,在艉舱里除了布置2具533mm鱼雷发射管之外,还布置有放射性和辐射剂量检查室,此外,艉舱还有部分土兵艇员住在那里。艉舱也用做该级核潜艇的应急逃生舱。“鳐鱼”级核潜艇上总共装备8具鱼雷发射管,其中艏部6具,艉部2具。艏鱼雷舱里可以装载备用鱼雷12枚。艉舱内布置的2具鱼雷发射管是发射Mk-57型短鱼雷的480mm发射管,艉舱内可以装载2枚备用鱼雷。作为水声探测设备,“鳐鱼”级核潜艇上装备了AN/BQR-2B型被动声呐和AN/BQS-2型主动声呐。

  “鳐鱼”级核潜艇的主机是由威斯汀豪斯公司制造的2台齿轮传动汽轮机,总功率为7000马力,水下最高航速为19kn。“鳐鱼”级的各艘核潜艇上装备的核反应堆有两种型号,其中该级的首制艇“鳐鱼”号和第三艘艇“棘鬣鱼”号装备的是堆体高度较小的S3W型反应堆,该型反应堆是由威斯汀豪斯公司研制的。“鳐鱼”级的另外2艘核潜艇“旗鱼”号和“海龙”号装备的则是堆体高度较大的S4W型反应堆。由于这两种型号反应堆的高度不同,因此在装备这两种不同型号反应堆的潜艇上,各自布置在反应堆舱上部的屏蔽走廊的形状也不同。“鳐鱼”号和“棘鬣鱼”号核潜艇上的屏蔽走廊是隧道式的,其横截面为圆形。而“旗鱼”号和“海龙”号核潜艇上的屏蔽走廊是平面式的,横截面为拱形,反应堆顶部的屏蔽在屏蔽走廊的底面上突出出来。

  “鳐鱼”级核潜艇的首制艇SSN-578“鳐鱼”号于1986年9月12日退役。该级的第二艘艇SSN-579“旗鱼”号于1988年5月15日退役,1989年6月2日被美国海军拆除解体。该级的第三艘艇SSN-583“棘鬣鱼”号于1987年5月6日退役,1988年4月21日被拆除解体。该级的第四艘艇SSN-584“海龙”号于1984年6月12日退役,1986年4月30日,SSN-584“海龙”号核潜艇被美国海军宣布拆除解体。鳐鱼级核潜艇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不过作为第一种量产的美国海军核潜艇,其所具有的承上启下的作用却是不可忽视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