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苍龙潜艇出口落败中国更需警觉 日还有众多筹码
www.wforum.com | 2016-04-28 17:48: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26日,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决定:选择法国国有船舶制造公司作为新型潜艇的设计、建造等多方面的合作伙伴。在此之前,日本认为自己的“苍龙”级潜艇拥有技术优势,且日本与澳大利亚同为美国亚太同盟国,而对“苍龙”拿下订单信心满满、志在必得。但这一消息发布瞬间,日本阵脚大乱、舆论顿时哗然,日政府及防卫省高官,恐怕连悔断肠子的心情都有。

  快要煮熟的鸭子刚到嘴边却又飞走!这项仅制造费就达500亿澳元,且此后数十年维护管理费高达1000亿澳元的潜艇大单,最后一刻让法国人拔筹,让日本人一时有点蒙,然后便是沮丧与无奈。

  对于“苍龙”级潜艇竞标的败北,各方的猜测、分析可谓五花八门,莫衷一是:或价格昂贵,或技术低劣,或海外建造经验缺乏,当然也少不了“政治阴谋论”。不过说来说去,最关键的恐怕还是“苍龙”级潜艇的核心技术无明显优势,性价比不够高。由法国提供设计建造的“梭鱼”级改型常规潜艇,一开始便将采用绝密的泵喷射推进隐身技术亮了出来。该项技术不仅大幅降低潜艇的水下噪声,而且明显增加敌方对己探测和毁伤的难度。实际上,法国这宗诱人的大单还包括了设计、建造、技术转让、作战系统配备、船员培训、维护保养及增加就业机会等。全部合同总共要持续50年,将给澳大利亚带来“一条龙”的持续利好。

  尽管日本这宗买卖“泡汤”了,但眼下中国网民绝不该有那种“幸灾乐祸”的盲目兴奋。可别小觑了日本人,此举可能促其警醒;依其性格,日本必将对自己的防务装备出口战略进行重大调整,包括在技术转让上加大力度、允许在购买国本土建造等,以更符合当前国际市场的需要。

  果不其然,东京已传出:下一步将加紧分析在澳新型潜艇竞标中不敌法国的深层原因,重新构建防卫装备品出口战略,同时继续加强日澳在安全保障方面的合作。此举正是值得我们警惕和关注的。

  必须清醒认识到,虽然日本“苍龙”级潜艇在此次竞标中败北,但客观地说,该级潜艇相当先进,具有多项世界一流的技术,例如优异的水下探测手段与技术,出色的“雪茄”形身体和“X”形尾舵等。此外,日本军工企业还拥有不少性能不俗的常规武器:水陆两用的US-2水上飞机、用于监测弹道导弹的FPS-5雷达、性能卓越的巡逻舰等。无疑,这些武器装备仍是吸引盟友伙伴的筹码,赚取他国外汇的硬通货。

  这次日本在打破“武器出口三原则”之后,首次成套大型武器出口的失利,既有经验缺乏,也有各项规定和条件卡得太死的原因。倘若今后日本积累经验,摸准国际防务市场的“规矩”,继续降低成本并允许部分高新技术转让,甚至允许在购买国设厂建造,乃至搞好后期维修和保养的延伸等,日本的防务装备出口将有望扩大。

  其实,目前日本军火商手中已握有多张订单。其中,包括向印度出售,总额约为16.5亿美元的日本US-2水陆两用飞机12架。该型飞机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水陆两用飞机,能够在3米高的海浪中起降。当然,今后日本在武器出售策略上也将有所变化,不排除先期采用“赠送”方式,先给对方一些甜头,以博取好感,拉住客户,然后再扩大兜售“既叫好又卖座”的武器系统。向菲“提供”10艘海上巡逻舰即如此。

  能做到痛定思痛、反省自身、调整策略、再行兜售,日本在“苍龙”级出售落败后的极短时间内便采取一系列跟进举措,值得我们警觉和深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