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IS或成沙特和伊朗冲突最大赢家 反恐合作将难推进
www.wforum.com | 2016-01-12 16:39:40  国际先驱导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IS或成沙特和伊朗冲突最大赢家 反恐合作将难推进

沙特军队巨资购买的台风战机

  在“伊斯兰国(IS)”占据国际媒体头条许久之后,土耳其以击落俄罗斯战机的方式成功抢了“IS”的风头。如今,沙特和伊朗关系急剧恶化也成功抢镜,给本已足够复杂的中东局势再添新乱,也给尚不明朗的地区反恐局势增加了新的变数。

  沙伊两国关系恶化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其中突出的一点是给地区反恐工作制造了新的困境,“IS”在一定程度上或将从中获利。

  地区反恐合作难以推进

  对于中东反恐乱局来说,沙特伊朗这次抢镜成功,虽然算不上是火上浇油,但也是乱中添乱,因为此举实实在在地分散了国际社会对“IS”的注意力。

  政府、媒体、普通民众等的关注度与注意力都是有限的,并且容易产生视觉疲劳,而关注度与注意力还直接影响着相关资源投入的多少及如何使用。“IS”长期占据国际媒体的主要版面,已经使国际社会产生了一定的视觉疲劳与投入疲劳,如今突然急剧恶化的沙伊关系,成功地使各方的注意力发生了转移,也使得“IS”面临的国际舆论压力骤减,随之也可能会导致打击“IS”资源投入的减少。

  历史经验表明,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以及相关组织的忽视,是导致其泛滥的重要原因,如“博科圣地”之所以一直肆虐至今,除了复杂的国际国内政治环境外,国际社会对它的长期忽视也是重要原因。在“IS”崛起早期,各方也没有给予它应有的关注,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遏制,致使它快速崛起。如今国际社会聚焦沙伊关系的恶化,将可能会给“IS”留下更多的时间与发展空间。

  恐怖主义与宗教极端主义之所以长期泛滥,各层次的国际反恐合作之所以难以推进,有许多原因,其中宗教矛盾、教派之争、民族冲突、国家间矛盾的影响巨大且深远。可以说,恐怖主义与宗教极端主义不仅是暴力问题、信仰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更与世界强国、地区大国,乃至小国间的博弈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无论是“基地”组织、塔利班、“IS”的崛起,还是“博科圣地”等的长期肆虐,都一再证明了这一点。

  长期以来,沙特和伊朗的矛盾一直和以上种种因素紧密联系在一起,沙伊关系急剧恶化,使得上述因素的影响更加凸显,并可能进一步刺激恐怖主义的温床。

  沙特和伊朗是“世仇”,即使两国关系没有恶化,也很难有根本性的改善,而且即使两国通力合作,也很难较好地解决“IS”问题,但毕竟有合作比无合作强。自沙特老国王去世后,伊朗和沙特也曾表现出了一系列改善关系的迹象,并借助对付共同的敌人“IS”,有了一定试探性的合作,并取得了些许进展。这表明,尽管之前两国在打击“IS”问题上有不少分歧,但毕竟还有合作的可能与空间。外界普遍认为,沙伊两国的合作对于地区稳定和打击“IS”具有积极意义。

  当前两国的试探性合作已戛然而止,今后也很难在反恐问题上再有进一步的合作,也没有国家可以真正协调两国的反恐立场,地区反恐合作将更加难以推进,这不利于地区反恐局势。

  反恐联盟分歧减轻“IS”压力

  由于恐怖主义问题的综合性与复杂性,除了地区性的反恐合作以外,统一的国际反恐联盟也有助于问题的解决。目前围绕着“IS”问题,只有一定程度的反恐大联盟与小联盟,还没有真正建立起以联合国(微博)为中心的统一的国际反恐联盟。

  当前,围绕“IS”问题存在三个反恐大联盟,即以美国为中心的联盟,以俄罗斯为中心的联盟,以法国为中心的联盟。此外,还有两个小联盟,分别是以沙特为中心的逊尼派国家联盟,以伊朗为中心的什叶派国家联盟(尽管伊朗强调自己不结盟,但事实上已经组织了一个小联盟)。

  以上五个联盟及各自的成员国之间关系非常复杂,有着大大小小的重叠和各种各样的冲突,这是当前国际反恐格局的基本图景。不同的联盟和中心,代表了不同的利益诉求,甚至有些国家组建或参加反恐联盟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反恐,而是为了贩卖私货。

  联盟和中心越多,越难以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只有建立统一的国际反恐联盟,才有助于相关问题的解决。但如今沙伊关系恶化,在两个反恐小联盟的“带头大哥”发生直接冲突的形势下,各自的小伙伴们将不得不重新考虑自己在各个反恐联盟中的站位,这必定会削弱前文所述的五个反恐联盟的凝聚力,统一的国际反恐联盟更是难以建立。

  “IS”的成长壮大,得益于杂乱的中东局势,尤其是叙利亚问题,因此叙利亚问题是解决“IS”问题的关键前提之一,而沙特和伊朗是叙利亚问题的两个关键国家。然而,在叙利亚问题上,除了在应对“IS”的威胁方面沙特与伊朗有一定的共同利益之外,在其它方面,沙特与伊朗基本是完全对立的。

  在叙利亚战争初期,沙特对其公民卷入叙利亚内战几乎是视而不见,其中一些人还受到各个方面的鼓励和激励,沙特还从一开始就对叙利亚反对派提供了各种支持。只是在“IS”的影响日益扩大,并开始威胁沙特自身时,沙特才开始对其采取打击策略。而伊朗从一开始就对叙利亚政府提供了各种帮助,在对抗反对派、打击“IS”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

  如今沙伊关系恶化,意味着双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博弈可能会更加激烈,甚至有可能再次挑起代理人战争,进而加剧地区局势的动乱。这显然是“IS”非常乐意看到的景象。

  IS或借机扩大影响再次崛起

  长期以来,沙特和伊朗冲突的主要实质、原因和表现形式都可以说是意识形态方面的,双方都认为只有自己才是唯一正统的伊斯兰代表,并一直在争夺话语权、代表权和领导权。双方的相互抹黑与争夺,加剧了伊斯兰世界内部的意识形态冲突,也扩大了伊斯兰世界对“IS”认识的分歧。

  “IS”的产生与崛起,在很大程度正是得益于意识形态冲突,除了穆斯林世界与西方的意识形态冲突外,逊尼派与什叶派的意识形态冲突也是“IS”得以崛起的背景,以及大加利用的工具。随着沙伊关系恶化,双方都力图将对方与恐怖主义挂钩,也都认为对方比“IS”的威胁更大更现实,由此导致伊斯兰世界内部的思想更加混乱,“IS”等势力将有机可乘。

  此次沙伊关系恶化,也表现出两国及“IS”对话语权的争夺在加剧。一方面,沙特面临着“IS”争夺话语权的挑战,“IS”有与沙特争夺逊尼派穆斯林意识形态话语权与领导权的企图与趋势,与这种压力相比,“IS”针对沙特的恐怖袭击简直是不值一提。另一方面,沙特还面临着伊朗借参与打击“IS”等行动扩大话语权的压力,为此沙特做出了一系列反应。

  有理由相信,在沙特处死包括属什叶派的尼米尔在内的47人之前,美国等与沙特进行过沟通和劝诫,但是这显然没有发挥作用。在这之前,沙特高调发动了打击也门胡塞武装的军事行动,还组建了只有逊尼派穆斯林占主导地位的国家参加的反恐联盟。沙特的这一系列尝试在于巩固其意识形态话语权,向穆斯林世界,甚至“IS”的潜在支持者表明,沙特仍是纯洁的,并仍然以逊尼派的利益为重。

  沙特的设想是美好的,但是其行动很可能会使“IS”进一步获利,并最终危及自身,因为意识形态冲突与话语权争夺的加剧,对地区反恐形势及打击“IS”没有任何积极影响,反而会导致思想的混乱,催生新的矛盾。

(0)
相关新闻
番红花恐攻是俄自导自演!? 网踢爆多处可疑俄恐怖袭击 凶徒开枪画面曝光
英军设特战部队打击境内IS武装分子 授权可美军将支援菲律宾反恐作战:或用无人机空袭
叙政府军夺取ISIS在霍姆斯省最后一处重要据外媒:伦敦恐袭案3名嫌犯身份已确认 IS宣称
美国资深参议员:普京是比IS更大的威胁土耳其夜店恐袭 警方接近找出枪手身分
土耳其总统指责美国联军支持IS:我们有图有IS公布火车砍人案少年视频 德国网络炸开锅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ISIS"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