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剿灭IS的时机成熟了吗 中东政治玩家各有打算
www.wforum.com | 2016-01-08 17:25:10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剿灭IS的时机成熟了吗 中东政治玩家各有打算

2015年12月29日,伊拉克反恐部队成员庆祝从“伊斯兰国”组织手中收复西部重镇拉马迪。

  2015年下半年,俄罗斯在叙利亚政府军的配合下对“伊斯兰国”极端武装发动了这一新型恐怖组织自成立以来从未遭遇过的猛烈打击。俄罗斯的突然发力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国际社会过去数年来在应对“伊斯兰国”威胁方面只出工不出力甚至光动嘴不动手的尴尬局面。

  到 2015年底,几乎所有地区和世界大国都已经明确表态要采取新的战略以击败这个肆虐中东并感染全球的毒瘤。然而,几乎没有什么严肃的政治观察家会认为这个 “前所未有的”极端组织将很快成为历史。不带悲观情绪地预言,国际社会在2016年甚至以后的较长一段时间,击败“伊斯兰国”都是注定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中东政治玩家各有打算

  如果把“伊斯兰国”比拟成一个恶贯满盈的歹徒,杀死他的办法似乎也不外乎就是让他的心脏停止跳动或者大脑无法工作这两种之一。然而,问题在于,“伊斯兰国”的心脏和大脑到底在哪里呢?

  心 脏似乎不难找到,就是叙利亚和伊拉克边境地区,具体来说,就在叙利亚的拉卡,那里是所谓“伊斯兰国”目前的首都。“伊斯兰国”没什么像样的防空武器,应对 俄罗斯的空袭已经非常吃力,只要目前表明要消灭“伊斯兰国”的世界各国同心协力,足以炸得恐怖分子在任何一个叙利亚和伊拉克城市都无法立足。再辅之以叙利 亚伊拉克地面部队的进攻,让“伊斯兰国”的版图从地球上消失并不是不可想像的。

  然而,问题在于,这种国际社会在反恐问题上通力合作的前景是 不会出现的。当前国际和地区大国在“伊斯兰国”问题上态度的转变与其说是在为建立全球反极端分子联盟作准备,还不如说是在为瓜分叙利亚作准备。大家都在信 誓旦旦要铲除“伊斯兰国”,但实际上主要是在努力保护自己的盟友,打击的则是自己支持者的对手。俄罗斯、美国乃至土耳其和沙特,概莫能外。在重新划分势力 范围的动机下,消灭“伊斯兰国”这一政策目标与其说是目标,还不如说是借口,用来掩饰重新划分沙姆地区乃至整个叙利亚伊拉克地缘政治版图的借口。只要中东 所有玩家的地缘政治博弈还在继续,“伊斯兰国”就不会从地图上消失。实际上,“伊斯兰国”的孳生和膨胀本来就是中东地缘政治博弈失序的产物。

  概 言之,如果要让“伊斯兰国”作为一个实体在中东消失,也就是摘掉极端分子的心脏,国际合作是基本条件。而这一条件能够成为现实的前提,并不是再有多少难民 儿童横尸海岸,再有多少震撼世界的恐怖袭击,而是这一组织的存在成为国际强权实现或维护地缘利益的现实障碍。令人遗憾的是,这一可能性目前并不存在,实际 上恰恰相反,这一组织的存在是许多地缘政治战略能够付诸实施的借口和理由。“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存在,一方面是在给全球恐怖势力输送血液,而另 一方面其实也是在给中东百年地缘棋局提供动力。这就注定了给恐怖组织作心脏摘取手术的时机还远远谈不上成熟。

  恐怖“大脑”已互联网化

  退一步说,即便出现诸如巴格达迪被定点清除等小概率事件导致“伊斯兰国”心脏骤停,是否就能导致这个极端组织的覆灭呢?关于这个问题,答案其实更加令人悲观。因为“伊斯兰国”并非一个简单的生命体,一旦心脏停止跳动,大脑也会随之丧失活动能力。

  “伊 斯兰国”既是在21世纪实现实体化的规模最大的恐怖组织,也是真正实现了网络化的恐怖组织。前者使“伊斯兰国”具有了比“基地”组织更强大的抗打击能力, 而后者则使这一组织“进化”到了互联网空间。一般来说,恐怖组织能够存在需要满足以下五个现实条件:思想灌输、人员招募、资金筹集、技术传授和装备输出。 不同于以往的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在这五个方面都具备了相当高超的互联网应用能力,特别是在人员招募方面。另一方面,不论是巴黎恐袭还是南加州枪击案, 甚至包括曼谷爆炸案的制造者,他们中的一部分与盘踞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极端组织都没有特别明显、能引起反恐机构关注的联系。这也就意味着即便欧洲收紧难民 接纳程序,严格审查难民身份,充其量也只能堵住“伊斯兰国”向中东以外地区进行渗透的一个渠道而已。

  “伊斯兰国”自然还是需要来自全世界各 地的“志愿者”的。巴格达迪指挥的本来就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国际恐怖分子大军。但同时,“伊斯兰国”也需要动员自己的支持者在遍布世界各地的“第二战场”发 动震慑性的袭击,而恰恰是这种袭击,“伊斯兰国”既高度利用互联网,又在很大程度上突破了各国反恐机构的传统防范手段。在人员招募上,依靠个别人员的自助 式洗脑;在袭击技术和装备上,主要依靠本地化的就便器材以及少量的高技术装备走私;在资金筹集上,首先,“伊斯兰国”拥有大量走私石油收入,不害怕国际社 会切断其资金链,其次,“伊斯兰国”早就渗透进了如迷宫一般的点对点资金传输网络,对银行跨国金融活动的监管很难触及他们的资金活动。如是种种,使得“伊 斯兰国”完全可以在互联网上生存下去,即使摧毁拉卡,切断石油走私网络,也只能把“伊斯兰国”的五条互联网支柱切断一条,难以从根本上撼动这一极端组织的 网络活动能力。换句话说,就算“伊斯兰国”的心脏被摘取,它已经互联网化的“大脑”也可以继续存在下去。

  当然,“伊斯兰国”不是不可能被消灭,不可能实现的恰恰是这个组织及其头目统治整个穆斯林世界的迷梦,但是,必须承认,消灭“伊斯兰国”的条件还不具备,时机还不成熟,这一组织至少不会在2016年就从人类的视野中消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