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一举动助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 或被日反将一军
www.wforum.com | 2016-01-04 17:18:50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一举动助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 或被日反将一军

资料图

  日本军国主义会死灰复燃吗

  胡文龙

  随着新安保法案将在今年3月底前正式实施,对于“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问题,需要做出客观的战略判断及必要的准备。这是一个直接关系世界和平与发展前景的问题,笔者认为,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是美国奉行冷战思维的必然产物,只要美国不放弃称霸世界的霸权主义和冷战思维,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步伐不仅不会停止,而且会继续加快频率。

  为什么说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主要是原有军国主义文化在日本并没有绝迹,而且继续存在并被一些人继承。当前正处于突破“和平宪法”阶段,力求事实上使“和平宪法”第九条有关禁止日本拥有军队和交战权的条款名存实亡。随着“解禁集体自卫权”和新安保法案通过,这个阶段目标接近实现。今后将进入“废宪立宪”阶段,即实际上废除 “和平宪法”,争取“修宪”,彻底摆脱战后“和平宪法”约束。最后是加速强军阶段。

  2010年美国战略重点转向亚太,并实施“再平衡”战略,既希望维持其世界霸权地位,又意图遏制共产主义的发展。这种典型的新时代冷战思维,无疑为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战略时机。这一冷战思维针对的对象更加明确地指向了中国、俄罗斯和朝鲜等,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来说,无疑是梦寐以求的。

  考察历史,如果说冷战的美苏对抗使日本军国主义苏醒获得了最适宜的气候和土壤,那么冷战结束则意味着复活的气候和土壤的暂时遇冷。而安倍为什么能够这么放手大胆地突破一道又一道门槛,就是因为美国已经明确表态,日本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基石”。当了美国战略“基石”的日本,还有何顾忌?可以说“亚太再平衡”的推行,美国为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开辟了新的美妙前景。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正在借用美国的政治战略需求,抓紧获得军事大国地位,进而在其强大经济支撑下,实现政治大国的图谋。

  在美国看来,诸多条件决定了自己仍然对日本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力和操控力,即使日本军国主义有所抬头,也不足为虑。这些条件主要是两大方面:一方面美国设计了日本民主社会制度,可以保证美国必要时左右日本政坛,按其需要选择日本政治领袖人物登场。二是现在仍然握有控制日本政治走向的重要“王牌”,适时出手这些“王牌”,可以形成阻击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重重防线,例如“和平宪法”和在日本及其周边的驻军。

  然而,民主制度的选举权掌握在日本民众手中,选票掌握在各政党议员手中。民意反映民主,但受到诸多因素的作用,民意有时也未必真实。选举政治中,不能排除民众、议员被欺骗、被误导的情况发生,选举制度对防止军国主义复活不是万能的,这已经被事实所证明。更何况,日本正在一步步突破现有的法律限制。

  因此,笔者认为,借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谋求强大的军事实力,是日本一些军国主义分子的重要战略计划和步骤。一旦实现,恐怕连美国也要自食苦果。各方应对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保持高度警惕,防止他们的复活图谋步步得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