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中国有人看不起俄罗斯 但俄一行动证明其绝非二流
www.wforum.com | 2015-12-10 18:05:48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有人看不起俄罗斯 但俄一行动证明其绝非二流

俄军机3天炸毁600个IS目标 苏-30SM提供护航

  俄罗斯是中国周边面积最大的邻国,但看不起、唱衰俄罗斯的言行,在中国却有一定的市场。然而俄军出动军舰、战机打击“伊斯兰国”(IS)两个多月后,国际媒体称“俄军一个月反恐战果超过美军一年”,确实出乎那些看衰俄罗斯人士的意料。

  经济不行,可能是时下国人对俄罗斯的整体感觉。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曾一落千丈,综合实力大不如前。事实上,不少人对我们身边这个大国并不了解。俄罗斯工业、科技基础雄厚、门类齐全,航空航天、核工业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军工技术世界一流,武器销售额仅次于美国,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和核武器库。俄罗斯还是教育大国,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和义务教育的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因此,国际上一些综合国力排行榜中,俄罗斯常常被列在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从前些年出兵格鲁吉亚,到近年来支持乌克兰东部武装、今年出兵打击IS。为什么经济不被看好的俄罗斯底气这么足?因为它信奉实力。从历史上看,俄罗斯的大国地位是打出来的。19世纪抗击拿破仑大军,二战时苏联抗击法西斯德国,战后美苏全球争霸一度出现苏攻美守的态势,都证明俄罗斯是一个民族荣誉感极强、实力不容小觑的国家。

  同时,俄罗斯长期奉行军事优先发展战略。作为一个具有军事改革传统的国家,从16世纪中叶伊凡四世建立第一支正规军到苏联解体,400多年中先后进行了8次大的军事改革。每一次改革,都向前迈进一大步。苏联解体以后,尽管俄罗斯经济困难、军费匮乏,但壮士断腕式的军改一直没有停止。经过连续多年困难重重、挫折不断的军事改革,俄军由原来6个军区缩并为4个,人员由280多万减至100万。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具有俄罗斯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还组建了世界上第一支新型兵种——空天防御部队,基本实现了“精干、高效、机动”的建军目标。可以说,一个二流国家不可能有一流的军事力量。

  此外,当前的俄罗斯除了打击IS外,还很好地利用了舆论手段。俄军行动固然有地缘政治、自身利益的考量,但至少以反恐的名义师出有名,让西方国家无话可说,在舆论上也帮助俄罗斯树立起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特别是法国在巴黎恐袭之后积极寻求与俄军开展反恐合作,总体上有利于重塑中东反恐格局,扼制国际恐怖主义的蔓延,符合俄罗斯的地缘战略利益,也回应了国际社会的要求。

  俄罗斯也是一个深谙战略博弈的国家。近些年来,俄罗斯的经济逐渐恢复和发展,在捍卫国家利益上毫不含糊。例如在北约东扩、伊朗核问题、中东反恐等战略层次上,俄罗斯敢于与美国一较高下,有的方面甚至高美一筹。特别是在打击IS问题上,正是看清了美国在地缘战略上的真实意图,俄罗斯才果断扯旗打击IS,并在短期取得明显效果,这种果断与坚毅决非一个二流国家能够做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