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解读:IS年收入高达29亿美元钱到底从哪里来
www.wforum.com | 2015-11-29 19:19: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读:IS年收入高达29亿美元钱到底从哪里来

    伯特兰·巴德尔,现任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反洗钱以及反恐怖组织融资是其工作内容的重点。

  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接受南方周末独家专访,解析IS融资渠道及资金运作。

  IS当前掌握的资产总值超过两万亿美元,年收入则达到29亿美元。这些数字已经远远超过了人们对于一个普通的恐怖组织的定义。

  IS的庞大资金储备究竟从哪里来?国际社会将如何展开合作打击恐怖主义融资?

  当地时间2015年11月13日,巴黎遭恐怖分子连环重袭,132人身亡。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宣称对此负责,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国家进入战争状态。

  11月15日,法国出动12架战斗机对叙利亚境内的IS进行大规模轰炸。

  11月18日,法国警方与“11·13”恐袭嫌犯在巴黎郊区圣德尼激烈交战,3名嫌犯身亡,5人被捕。

  11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成立反恐融资特别调查委员会,旨在加强与IS的全面对抗。

  11月24日,法国总统奥朗德携国防部长勒德里安及外交部长法比尤斯对美国进行了90分钟——法美建交历史上最短的一次——国事访问。

  11月27日,奥朗德将与普京会晤,意图寻求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军事联盟。

  短短14天,西方世界经历了又一场巨变。上世纪70年代经济繁荣所掩盖的一系列殖民地解体后引发的社会问题,被“炸”出水面;移民接纳、难民政策、宗教分歧、申根国家边境管控,乃至欧盟存在必要性的讨论一时甚嚣尘上。与此同时,IS则通过网络放言,下一轮恐怖袭击的目标将为罗马、伦敦和华盛顿特区。

  目前,IS占领了伊拉克西北部和叙利亚东北部的大片区域,总面积已经超越英国本土,控制的总人口数达到了一千多万。因此,即使仅从“疆域”角度来看,它也远非疥癣之疾。加上IS的大部分军官均来自萨达姆时期的政府军,军事素养和作战能力自然不容小觑。

  而根据《经济学人》杂志的数据显示,IS的武装人员每月工资为400美元,3万人的武装力量一天支出为40万美元,再算上其他恐怖活动开支,一天得支出100万美元才能维持IS目前的正常运行。法国外交部驻布鲁金斯学会美国与欧洲事务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菲利普·陆克(Philippe Le Corre)的研究表明,IS当前掌握的资产总值超过两万亿美元,年收入则达到29亿美元。陆克说,这些数字已经远远超过了人们对于一个普通的恐怖组织的定义,它或许意味着IS正通过银行系统或诸如能源和大宗商品等工业部门试图进入主流经济领域,“从这个角度来说,IS的潜在危险程度和破坏力恐怕远高于人们的猜测。”

  IS的庞大资金储备究竟从哪里来?国际社会将如何展开合作打击恐怖主义融资?2015年11月24日,南方周末就此专访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伯特兰·巴德尔(Bertrand Badré)。

  巴黎暴恐案最值得警惕的是什么?

  南方周末:“11·13”巴黎恐怖袭击会不会将正在复苏中的法国经济再次推入谷底?法国经济支柱之一的旅游业会不会受到影响?是否会阻碍投资者在法国的投资计划?

  巴德尔:我认为,此次恐怖袭击不会像外界猜测的那样,对法国经济复苏产生阻碍作用。以今年年初的《查理周刊》事件为例,2015年第一季度法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6%,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法国家庭消费在今年第一季度环比增长0.8%,可见人们的消费热情并没有因为恐袭事件而下降。回头再看2004年马德里“3·11”连环爆炸案和2005年伦敦“7·7”爆炸案,虽然在短时间内对两地的旅游业有所影响,但从长期来看,两国的GDP并未因此削弱,也没有对消费者的信心产生压力。至于你提到的投资者,我认为有更重要的因素影响他们的投资热情——例如,政治和社会稳定、国家法律法规对投资者的开放程度等。相比之下,恐怖袭击事件由于其偶然性和突发性,不能构成主导他们投资意图的最重要因素。

  我今天刚抵达巴黎,气氛不是外界想象的那么低迷:咖啡馆里照旧坐满了人,香榭丽舍大街依然人流熙攘。法兰西是一个坚毅与韧性兼备的民族,我相信他们能够平稳地度过这次危机。

  南方周末:“11·13”巴黎恐袭之后,法国在安保事务上的支出将大幅增长,这一举措无疑将使得法国2015年的财政赤字率再次高于欧盟规定的3%的标准。鉴于2014年法国的赤字率也超出欧盟标准,欧盟是否会继续宽限达标?从长远来看,这次恐怖袭击会对法国和欧盟的预算安排产生怎样的影响?

  巴德尔:当前的情况非常特殊,法国和欧盟其他各国人民的安全是各国首脑必须优先考虑的。几个小时前,我刚刚与法国财长米歇尔·萨潘(Michel Sapin)的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会晤。他明确表示,未来3年内投入7亿多欧元增加警力和兵力的决策不变。

  目前的第一要务是安全,无论是欧盟还是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大型国际组织,在其政策和规定方面是具有弹性的。我们理解成员国的突发情况,允许通过磋商改变现行条例,以便他们应对。

  法国在不到一年内遭遇多次恐怖袭击,增加安保支出和执法力量反恐势在必行。欧盟显然将这些新情况纳入评估范围,但我认为现在还无法确定它们会如何影响法国以及欧盟的预算。

  南方周末:“伊斯兰国”的恐怖主义行为已经不止于中东地区,而有了向全球蔓延的趋势。你认为这场冲突背后是意识形态之争,还是巨大的经济利益在背后驱动?

  巴德尔:我认为,相比意识形态和经济利益,政治企图才是IS成员的直接目的。他们对巴黎的两次恐怖袭击,目的显然不是劫持人质换取高额赎金,也与恐怖组织传统的资金获得途径没有直接关系,更不要提意识形态输出。相反,由此引起的媒体轰动效应和民众的恐慌及愤怒的情绪,则会直接导致人们对执政者和现存制度的合理性产生质疑,亦会促使当政者重审国家管理方式;在当前的欧洲,关于是否应该对IS动武、申根国家如何加强边境管控、是否应当关闭国境等话题的争论和分歧,正是会被恐怖分子利用来达到企图弱化、碎片化欧盟的政治目的的,因此也是最值得引起我们高度警惕的。

  IS的钱都是从哪儿来的?

  南方周末:你提到了IS的资金获得途径,可否介绍他们的主要资金来源有哪些?

  巴德尔:IS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是“绑架人质换取赎金”,光是这一项的收入就可以高达每月1000万美金。

  第二个经济来源是各类苛捐杂税。举个例子来说,巴格达和大马士革市内IS“辖区”里的政府公务员必须将月工资的50%上缴给IS,光是通过这项盘剥IS就能获取每年3亿美金的高额收入;而在IS有“实体政府”的“领土”上(如摩苏尔,作者注),税率则高达55%。

  第三个经济来源是众所周知的石油和天然气。迄今为止,IS已经掌握了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共十多个油田的控制权。伊拉克境内油田的产油能力基本在4000桶/天,而叙利亚境内油田则高达44000桶/天,加上IS以低于市场价(45美金/桶)三分之一的折扣价(30美金/桶)出售,所以他们光一天的卖油收入就能达到140万美金,年收入轻松过5亿美元不成问题。

  IS的第四个经济来源相对特殊,即对金融机构的掠夺。例如,2014年6月,IS在“接管”摩苏尔的时候,也同时夺取了伊拉克中央银行摩苏尔分行的控制权,该行约四亿五千万美元的资产(包括现金和经常账户存款额)落入IS的荷包。这种行径与“传统”的打劫银行不同,它不是一次性的暴力行为,因为摩苏尔银行仍然维持正常的运营和交易活动。因此,可以说它是在暴力行为框架内的某种“理性管理”——这也是令很多人感到震惊和恐惧的原因,金融机构是奠定国家基础的要素之一,而落入恐怖组织手里的金融机构无疑会通过干扰世界金融体系的正常运行,来达到之前我所说的政治企图。

  第五个资金来源是大家所熟悉的洗钱。以美国为例,在反洗钱法案框架下,美国财政部今年收到的可疑金融交易警示数量激增。几天前,不少美国银行表示已经在仔细勘查相关金融交易细节,希望能找出“11·13”巴黎恐怖袭击的蛛丝马迹。去年,一家在上世纪90年代支持苏丹反对派领导人哈桑·图拉比的大银行,被美国当局以违反反洗钱法处以巨额罚款。这家银行也曾在萨达姆时期的伊拉克“以油换粮”计划中扮演了行贿伊拉克官员的不光彩角色。当然,世界银行本身也有一套反洗钱和打击恐怖主义融资的规章制度,便于国际社会就惩治金融犯罪开展合作。

  此外,给IS带来巨大经济利益的还有农产品。伊拉克和叙利亚一直以土壤肥沃、盛产谷物著称。IS控制下的尼尼微省(Nineveh)和萨拉赫丁省(Salaheddine)每年光是小麦产量就高达100万吨,占伊拉克全国产量的30%;这两个省份的大麦产量则为伊拉克全国产量的40%。IS仅凭小麦交易每年就能获得约1.2亿美金的收入。

  南方周末:有消息称,以中东地区某产油大国为首的一些国家也向IS提供资金援助,这些消息是否属实?

  巴德尔:正如法国总理瓦尔斯与卡塔尔总理会晤前说的,无论是沙特阿拉伯还是卡塔尔政府,他们致力于打击IS的决心和努力是毋庸置疑的。然而,不能排除某些非法资助恐怖组织的行为存在,而且有证据表明,潜伏于以突尼斯和沙特阿拉伯为首的110个国家的IS“圣战士”也定期向IS提供资金。

  IS将战争基金藏在哪儿

  南方周末:法国财长米歇尔·萨潘在今年的二十国集团会议上呼吁国际社会拿出有效切实的方案和行动打击恐怖主义融资。你能否具体介绍世界银行相关的规章制度?

  巴德尔:打击金融犯罪具有相当大的挑战性,因为犯罪证据很难收集,尤其是跨国犯罪证据。以洗钱为例,要追踪资金流动轨迹、跟踪罪犯及其帮凶、剥夺其非法所得并将他们绳之以法,惟有各国高度配合才能达到这一目的。至于恐怖主义融资,它和洗钱又有本质区别——洗钱是恐怖主义融资的方法之一;洗钱的资金本身是非法所得,而恐怖主义融资活动虽然目的是违法的,但资金本身并不一定是非法所得。也就是说,从理论上讲,任何个人、企业和打着各种名号非法集资的社会团体,都可能因为资金管理不善和监管不严,直接或间接地支持恐怖主义活动。

  世界银行的本质职能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减少贫困,而有组织的跨国恐怖主义犯罪、毒品走私等违法活动每年从发展中国家盗取的资金高达200亿-400亿美元,占每年国际发展援助总额的20%到40%,无疑对减贫工作造成了严重破坏。

  反洗钱行动最初是由七国集团发起的,行动方案则由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FT)以发达国家议程形式拟定。“9·11”事件后,世界银行于2001年正式启动了反洗钱与打击恐怖主义融资计划。我们要求成员国主要金融部门将宏观的反洗钱和反恐融资(AML/CFT)国际标准加入其评估规划系统,设计了诸如资金流向跟踪工具等分析诊断工具,同时帮助一些借款国建立符合其国情和风险的法律制度框架,并对多个地区的上千名工作人员开展金融情报分析和现场监督培训。

  南方周末:在反洗钱和反恐融资行动中,世界银行的主要合作伙伴有哪些?能否和我们介绍一下具体的行动成果?

  巴德尔:从宏观政策制定和知识传播的范畴来说,我们的主要合作伙伴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经合组织、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等国际组织以及各成员国的中央银行;就金融部门评估的角度而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世行至关重要的合作伙伴:他们与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及其区域分支机构有全方位的合作,并且协同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中亚地区及湄公河区域开展了两个指导项目。因此,无论是政策方针还是实地经验,世行和世行贷款国都十分需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建议和援助。

  在2005年到2010年的5年中,由世行设计并实施的提升金融分析能力的项目,不但帮助借款国建立和完善了使用金融情报识别金融体系中风险的流程,也帮助他们发现了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的痕迹。现在,这个项目已经被推广到了包括阿富汗、伊拉克、科索沃和叙利亚在内的12个国家。

  随着IS在中东日渐壮大,精准定位他们的一系列融资渠道成了包括世行在内的各大金融机构和合规小组的当务之急。鉴于石油是IS资金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有必要对与IS有石油交易的个人、公司和国家进行审查。目前,几乎可以肯定的一点是,IS试图将他们的战争基金掩藏于常规银行系统中。

  南方周末:以法国为例,近年IS在恐怖活动方面屡屡得手,世行现有的反洗钱和反恐融资策略存在哪些缺失?该策略在实施过程中遭遇的最大阻碍是什么?

  巴德尔:既然政策是人为制定的,就必然会存在漏洞和不足。恐怖主义活动资金来源多种多样,很多时候资金本身是合法的,却被用于了违法的目的,等公之于众时,大家才恍然大悟。这类资金渠道几乎是不可勘察的,这也是我们工作的风险和挑战所在。大部分的恐怖分子网络已经对国际金融监管试图切断其洗钱和融资渠道的手法烂熟于胸。

  我们目前知道的是,IS利用的是一些成立于几十年前但仍行之有效的洗钱网络——例如,萨达姆时期的伊拉克政权当年用来规避联合国“以油换粮”计划的非法渠道来管理他们的财务。这和“基地”组织亲力亲为的金融行为完全不同。但是,我相信“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世界银行会致力于设计更多更新的金融监管手段与之抗争。我们进行的是一场金融反恐战争,虽不流血,却一样艰苦卓绝。IS通过它的残酷行径、高反应力和流动性、网络宣传策略和卓越的吸金能力在短短两年内震惊全球,让人“闻伊色变”。

  “它当然不是坚不可摧的。”法国外交部驻阿富汗和巴勒斯坦特别代表前外交事务顾问、法国驻美国大使馆中东地区外交事务参赞奥利弗·肖凡(Oiliver Chauvin)对我说:“首先,盟军必须瞄准IS的基础设施、石油供应管道和使他们获利的自然资源进行集中打击;其次,我认为也不能高估了IS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诚然,他们这两年中通过四处掠夺积累了巨额财富和资源,但管理一个真正的国家——这包括聘用公务员,组建军队,修建和维护诸如学校、医院、电力、供水网等公共服务机构的成本,远远超出IS目前的能力范围。第三,伊拉克、叙利亚以及在中东地区角力的各派系力量的政治图景,可能在下一秒就颠覆了IS的命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