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战机被土耳其击落后续:俄罗斯怂了还是游戏继续
www.wforum.com | 2015-11-26 19:01:26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战机被土耳其击落后续:俄罗斯怂了还是游戏继续

俄军战机被击落

  俄罗斯“怂了”,还是游戏在继续?

  土耳其24日击落俄战机后,双方的外交姿态似有放缓迹象。事情会就此平息,仿佛没发生什么大事一样吗?大概不会。

  土耳其此举无论有多少偶然因素,它在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中也已产生重大分量。一个北约成员国先是在之前一段时间警告,然后真的把俄战机打了下来。它的意义是战略性的,构成了对俄近来活跃外交及军事表现的一次警告。

  即使俄做一些有限度的还手,这次警告也已经成立。它彰显了以美国为盟主的北约的强大,警告俄罗斯的方式可以信手拈来,土耳其动手就可以让俄很难受,整个北约只需抱胸站在土的身后,说些让双方都冷静的外交辞令,这是西方展现给俄的新脸色,是开了与俄博弈方式的又一先河。

  俄罗斯还是蛮吃力的。它缺少土耳其这种力量级别的盟友,对付北约它需处处赤膊上阵,几乎没有回旋余地。

  自上世纪50年代“冷战”开始后,欧洲的首要防御对象一直是苏联和后来的俄罗斯。南斯拉夫危机和后来的反恐战争一度分散了欧洲的注意力,但是乌克兰危机又恢复了欧洲社会对“普京俄国”的大部分敌意。欧洲的威胁来自东方,这一思维定式难以彻底改变。

  法国遭恐怖袭击唤醒了很多欧洲人对地缘政治之外非传统威胁的新警觉。究竟是俄罗斯危险,还是恐怖主义和难民潮更危险,欧洲人被迫进行思考。

  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扩张”有一条欧洲人早就猜到的边界,它果然在东正教徒和天主徒的大致分界线附近止步了,而且它的目标似乎不是彻底分裂乌克兰。在叙利亚,俄想保住自己这一中东的唯一支点,这从战略上看也似乎说不上很过分。俄的攻势更像是防守的一种方式,它要想恢复苏联时代的影响完全不现实。

  说到底,俄与北约的摩擦很大一部分是由后者无节制东扩引发的,缓解这个摩擦的主动权掌握在美欧手里。俄想同美欧改善关系的愿望很强烈,这点欧洲观察家们都看得出来。

  而要让IS“放过”欧洲,让难民别往欧洲跑,至少欧洲的手里一点主动权都没有。要解决这个难题,必须全世界通力合作,对欧洲来说,俄罗斯的合作至关重要。

  欧俄的矛盾实际在缓解,它们的紧张很大程度上是人为的,这些人为因素的最大部分来自美国。

  由于俄是超级核大国,美对俄的防范要高于欧洲对它的警惕。如何解除俄罗斯这个包袱,美一直不得要领,它因此总是采取最简单也最表面的做法,迎合美国精英集团的心理及口味,对俄采取遏制战略,并一再把事情搞糟。

  时至今日,俄美对立已“冰冻三尺”,非一点小的善意互示所能融化。历任美国总统因为不断有竞选压力,只好维持现状,“破罐子破摔”。欧洲也因此很难走上与俄缓和关系的稳定轨道。

  土在此时击落俄战机并不符合欧洲国家的利益,但却符合“北约”的利益。美国一插手,欧洲就没辙。这是欧洲将军事外包给北约的结果,不得不为美国的利益埋单。一旦普京下决心报复土耳其,导致大范围动荡,欧洲又将站到利益受损的前沿。

  俄罗斯面前的北约并非铁板一块,它自身的变化必然引发对方的内在关联变化。也许是考虑到这一点,普京在土击落俄战机后的最初几天里采取了审慎态度。然而这场游戏并没有结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