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技术世界首创  中国新预警机公开
www.wforum.com | 2015-09-04 01:23:0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技术世界首创  中国新预警机公开

  中国最新一款预警机空警-500亮相9·3抗战胜利日阅兵式。据陆媒中国科技网报道,在9月3日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空警-500领航的预警机编队“米秒不差”飞过天安门广场,这是中国预警机家族最新成员空警-500首次揭开神秘面纱,向世人展现它的英姿。

  预警机被称为长着“千里眼”的空中侦察兵,是“搬到天上的空中指挥所”。当今世界,有能力研制大型预警机的国家屈指可数。2009年,中国自主研制的空警-2000、空警-200两型预警机亮相国庆阅兵式,两种机型共创造出世界预警机发展史上九个第一。

  空警-500预警机是继空警-2000、空警-200之后的新一代预警机,该型预警机的核心任务系统——机载预警雷达系统正是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研制。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吴曼青院士强调,空警-500预警机采用了世界首创的数字阵列雷达技术,相对于现役大型预警雷达,它的重量、雷达天线口径大幅下降,但情报处理能力、抗干扰能力却大幅提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它的研制成功对于中国预警机乃至雷达工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吴曼青院士说。

  空警-500的研制是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为了准确掌握相关的微波测试数据,项目组成员不得不佝偻着腰在仅有1米多高的雷达舱内实时监测。”空警-500的副总设计师范明意披露,当时正值盛夏,微波暗室内气温高、噪音大,雷达舱内就更不用说了,空间更狭小,空气又不流通,项目组成员在舱内待30分钟就必须爬出来换口气。

  “今天能看到空警-500亮相天安门,出色完成阅兵任务,我们的付出得到了最好的回报,也是对研发工作最有力的肯定。”范明意说。

  公开资料显示,空警-500预警机以运-9运输机作为载机平台,外形与中国出售给巴基斯坦的ZDK-03型预警机相似,但机载雷达采用新型相控阵雷达。最大起飞重量可达77吨,采用4台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巡航速度约每小时550公里,航程约5,700公里。动力系统空警-500预警机以运-9作为载机,采用4台涡轮螺旋桨WJ-6C发动机,六叶复合材料螺旋桨。

  在预警机技术上,中国的技术能力已经逐步接近美国,除在载机性能、使用经验、元器件水平和软件适用能力上存在差距外,中国的新一代预警机与E-737不存在技术代差。空警-500的入役将进一步充实中国的预警机家族,中国空中力量将获得更多探测距离远、低空探测能力强、机动范围大的空中预警平台。在大型预警机、中型预警机、预警直升机、无人预警机都得到充分发展之后,将着重解决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缺乏的问题,从而开辟解放军海空作战的新领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