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泰国潜艇军购选华弃韩:韩军工劣迹独步东亚
www.wforum.com | 2015-06-29 17:38:19  国际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媒曝光五月底中国元级潜艇抵达巴基斯坦补给

  近日,一则新闻引起了各界关注:泰国拟斥资3.6亿美元购3艘中国制潜艇。泰国皇家海军潜艇采购委员会25日召开会议,17名与会成员中大部分人投票赞成购买中国产潜艇(也有少数支持德国和韩国潜艇),认为其“物有所值”。该采购决定预计下月提交至泰国内阁,以获得最终通过。

  笔者认为,中国潜艇之所以能够赢得泰国潜艇采购委员会成员大多数投票,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中国潜艇制造技术过硬、产品质优价廉,相较于韩国潜艇的低质与德国潜艇的高价而言,性价比极高。

  说到质优,近年来,中国在常规潜艇制造技术上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AIP技术、七叶螺旋桨技术、消声瓦技术等相继被应用于潜艇制造,使中国潜艇性能大幅度提升。前段时间,巴基斯坦宣布从中国进口8艘常规潜艇就是对中国潜艇质优的肯定。

  而其他两个选项——“韩国制造”与“德国制造”则差强人意。

  韩国潜艇在质量方面多少有点心虚。韩国近年来军工事故频发就显示出其军工基础的薄弱:

  K-21步兵战车在泅渡试验时沉没;

  K-9自行火炮在试验时出现炸膛事故,在延坪岛炮战中,5门K-9中有3门出现故障;

  完工70%的“尹永夏”级导弹快艇在船坞中沉没;

  KDX-II型驱逐舰“忠武公李舜臣”号曾在海上发生停电事故,并与基地失联达8个小时之久;

  更有甚者,仿造德国209级潜艇的“张保皋”级潜艇螺丝屡屡断裂……

  韩国一直声称它有很多亚洲最好的武器,尽管其军工“劣迹”比不上印度但也可谓“独步东亚”,足以令任何一个理智的买家将韩国潜艇踢出局。

  说到价廉,只意味着一件事情——德国潜艇的出局(日本潜艇价格更为高昂)。国际军火市场上曾有评论:中国053H2型护卫舰报价只有德国梅科型护卫舰的一半,战力却相当于其90%。中国军舰的性价比可见一斑。

  其次,采购中国潜艇可以使其更快地融入到泰国海军当前的作战体系中去,在短时间内提高泰国海军的整体作战实力。

  现代海战是体系对抗的海战,战斗的结果更多取决于整个作战体系的战斗力而非单件武器的性能。因此,如何使购进的潜艇尽可能快地融入到现有海军作战体系中去,是一个非常值得泰国海军深思的问题。

  对此,中国潜艇具有韩、德两国不可比肩的优势——一方面,泰国曾经进口过不少中国造的舰船,更利于中国潜艇融入;另一方面,从后勤补给保障角度考虑,这也是一桩合算的交易(一国武器的生产、后勤补给和维护保养是同一标准,泰国曾采购中国军舰,因而不需要重新磨合。此外还有少量零部件可以通用)。

  此外,中国潜艇所独有的一些优势也将促使皇家海军潜艇采购委员会做出理智选择。这里主要涉及以下四点:

  其一,中国是一个工业体系健全的大国,在军事技术升级方面可以自主研发而不必受到他国掣肘,这意味着购买中国潜艇,日后的升级潜力更大;

  其二,中国拥有数量排名世界第二的常规潜艇部队,在其使用方面——如演习训练、日常巡逻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可以向买家传授;

  其三,中国军工出口近年来显示出从出口单件武器向出口整个作战系统转变的趋势,这样可以为买家提供更多选择,更有利于在短时期内提升泰国海军的战斗力;

  其四,中国出口武器后在转让技术方面非常慷慨,这一点对买家来说极具吸引力,若此次交易达成,中国将为泰国造艇技术的进步提供巨大技术支持。

  由上述分析可知,无论是从价格水平、技术实力、后勤保障还是升级潜力等各方面来判断,中国潜艇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与他国制造相比,自然会获得泰国海军的青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