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对美求购三种新军机 一款专门针对歼-20
www.wforum.com | 2015-06-28 17:50: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在美国生产线上的日本F-35A初号机(AX-1)第一块预制件已经开始准备,该机预计将于2016年8月下线。

  尽管中日关系近期有所缓和,但日本现行建军路线图依然以所谓“西南有事”为牵引。日本《航空情报》报道,安倍政府已确定在2014-2018财年向美国购买17架MV-22“鱼鹰”旋翼机和4架E-2D“鹰眼”预警机,同时评估引进3架美制“全球鹰”无人侦察机,目的是提升“西南有事”状态下的“动态防卫力”。

  自卫队更具进攻性

  依据现行日本《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日本三大自卫队用全新的“机动防卫力”概念取代过去的“基础防卫力”,尤其是针对主要邻国的“对策措辞”从“严密关注”变为“警戒监视”,强调自卫队必须进一步提高其应变力和机动力。

  以日本陆自为例,依据大纲要缩编为9个师团和6个旅团,师团级为1、2、3、4、6、7(装甲)、8、9、10等9个单位,旅团级为第5、11、12、13、14、15等6个单位,除了第15旅团驻扎冲绳那霸外,其余师团和旅团全都部署在本土四岛。尽管日本陆自现在看似无意重兵进驻西南诸岛,但随着先进侦察投送平台入列后,陆自的快速反应和态势感知能力将大大提高。

  日本军事学者奈良原裕也透露,日本正在建设的快速机动旅团将是“动态防卫力”的核心,其机动速度是普通地面部队的8倍,在夺岛战中,他们可使用反坦克武器重创敌守岛部队,并通过立体包围、迂回打击等战术迅速控制岛屿。防卫省估算,2000人左右的空降/机降快速机动旅团,在不到24小时内,就能攻占并控制一个由同等数量敌军守卫的小面积离岛,空降部队还能在敌方火力压制下坚守岛屿80小时,因此它“足以控制任何离岛”。

  日本自卫队醉心的“动态防卫力”要想做到“快”,一是情报获取要“快”,二是腿脚行动要“快”,而日本打算从美国引进的“三鹰”无疑具备上述特点。据透露,“鱼鹰”、“鹰眼”和“全球鹰”的功能各有侧重,“鹰眼”与“全球鹰”突出海空远程探测与监视,尤其在东海方向严密监控邻国海空军动向,“鹰眼”在探测空中隐形目标方面具有优势,能应对未来邻国装备的第五代歼击机,而“全球鹰”则主要瞄准进出关键水道的外国舰艇。至于“鱼鹰”,则作为安倍政府力推的“日版海军陆战队”——“水陆机动团”(由基于“西南有事”建立的西部方面队直属普通科联队升格而来)的“垂直登陆平台”,与执行海上强袭登陆作战的AAV-7两栖战车形成搭配,根据设想,水陆机动团的登陆机群未来将部署在长崎县佐世保市佐贺机场。

  装备选择有奥妙

  日本《世界舰船》杂志称,日本引进美国“三鹰”的一大考虑,不光是提高自卫队的“动态防卫力”,更在于同驻日美军实现后勤保障的一体化,以便强化日美安保同盟关系。

  日本防卫省在空自新式预警机采购过程中,曾收到两份投标书,其一是国内伊藤忠商社提交的方案,内容是引进美国波音公司制造的E-737预警机;其二是美国政府提交的方案,采用诺·格公司制造的E-2D“先进鹰眼”预警机。两者虽然都是美国武器,但内涵大有不同,美军从未采购过E-737,波音公司完全靠自身独立开发,所销售的对象是澳大利亚、韩国和土耳其等盟国。反观E-2D,它是美国海军制式装备,因此E-2D的“可操作性”和“作战应用贴近性”无庸置疑。更重要的是,E-2D的投标方是美国政府,而E-737预警机的投标方是日本民间企业,两者的实力没有可比性。

  日本军事专家关贤太郎称,E-2D虽说采用的是洛·马公司的APY-9特高频有源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AESA),拥有更加出色的反隐形性能,在对飞机和军舰的探测距离上,分别能达到555千米和350千米,可是E-2D毕竟属于要送上航母使用的预警机平台,机体空间受到严格限制,只能搭载三名任务系统操作员(E-737可安排10名操作者,并且有专门休息区),每名乘员工作量实在过大,未必能应付各种突发情况。即便如此,防卫省优先考虑的仍是与美军的联合作战能力。

  事实上,E-2D让日本动心的地方还在于“控制”,因为自卫队需要的不仅是E-2D的预警功能,如果飞机不具有指挥控制功能,就无法与日本现有预警机形成“代差”。日本自卫队一旦拿到E-2D后,将提升日美军队“交互操作”能力,换言之,美日两军将实现更高层级的情报共享和交互指挥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