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盘点俄军五大反坦克导弹:能轰破任何永久火力点
www.wforum.com | 2015-01-30 17:21: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俄军菊花S反坦克导弹发射车

  据俄罗斯国防部“星星”电视台网站1月28日报道,“婴儿”、“巴松管”、“混血儿”、“短号”和“菊花”,不是流氓恶霸的绰号,而是威力强大的武器名称,代表着苏俄反坦克导弹系统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好的武器系统。

  率先列装的9K11“婴儿”

  9K11型“婴儿”是苏联第一种反坦克导弹系统,1960年由科洛姆纳机器制造设计局研制成功,主要用于毁伤坦克、永久火力点和其他防护较好的目标。这种武器及其改型还适宜在水面、空中兵器平台上使用。1963年开始改装在米-1U直升机上使用,之后在移交波兰生产的米-2URP直升机上装备4套“婴儿” 反坦克导弹系统。

  直到1973年10月6日所谓的“斋日战争”期间,以色列国防军第252坦克师在反坦克导弹系统炮火攻击之下,几乎全军覆灭,人们随后才首次公开讨论这种武器的战斗力。在如此成功的亮相之后,苏联几乎所有盟国都开始生产这种武器,包括保加利亚、伊朗、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中国。

  轻松瞄准的“巴松管”

  9K111型“巴松管”的名称虽然与轻型管乐器名称相同,但它却是威力较为强大的武器。它于20世纪70年代由图拉仪器制造设计局研制成功,实现了反坦克导弹系统发展史上令人难以置信的飞跃。

  图拉仪器制造设计局原工作人员谢尔盖-斯米尔诺夫在接受“星星”电视台采访时,解释了这种武器为什么如此成功。他指出,“巴松管”的主要优势首先在于通用性能,能在发射平台上使用不同类型的导弹,从“皮货站”到“竞技神”和“竞技神-M”,应有尽有;第二项创新是首次使用半自动制导方式,在操纵员引导武器系统对准目标时,导弹能自行对好瞄准线;第三个重要优点是只需要两个人就能移动武器系统,这同样非常重要。班组人员越少,被敌方发现、火力压制甚至消灭的概率就越低。

  根据官方数据,9K111型“巴松管”反坦克导弹系统曾经或至今仍在许多国家服役,包括保加利亚、匈牙利、印度、朝鲜、利比亚、尼加拉瓜、波兰、罗马尼亚、秘鲁、叙利亚、越南、阿富汗。它和前身一样,也能安装在以军用车辆为基础的机动平台上,从而提高整个分队的火力。

  能轰破任何永久火力点的“混血儿”

  9K115型“混血儿”反坦克导弹系统于90年代初研制成功,在国家最艰难的时期投产,克服了经济和政治困局。以其为基础的改进型9K115-2型“混血儿-M”从1992年起开始装备部队。研制和生产这种武器的图拉仪器制造设计局赋予它一个独一无二的特点,即从一开始就定位于对抗前景坦克装甲车辆,从绘制草图到生产阶段,始终如此。它使用的新型串联聚能装药战斗部几乎能击穿当今世界任何著名坦克,包括使用悬挂式和嵌入式反应装甲的坦克。当然,除了坦克之外,“混血儿”还能将防护良好的重要设施轰得粉碎。

  斯米尔诺夫在解释这种武器系统的特点时指出,其诀窍在于,导弹在穿透作为任何永久火力点或土木火力点主要建材的混凝土时,能够形成较高的压力,致使混凝土迅速粉碎。简单地说,聚能装药射流所经之处,几乎全部变成尘土。能打到目标后面,作战效能较高。不仅能破坏被攻击设施的完整性,而且还能杀伤位于设施内部的敌方人员。至于厚度在3米以内的混凝土,可以大胆地说,几乎没有任何机会,特别是在操纵员从步兵战车或伞兵战车上以较高精确度射击的情况下。

  万能通用型“短号”

  9K135型“短号”反坦克导弹系统1994年在下诺夫哥罗德市公开亮相,随即引起大洋两岸军事分析界的热烈议论。这种史无前例的、几乎完美的反坦克武器系统,由图拉仪器制造设计局研制,使用特别简便,不用一天时间就能培训任何一名队员使用这种武器。“短号”能够有效对抗各种干扰,包括主动和被动干扰,成为真正的“坦克杀手”。

  和此前型号的反坦克导弹系统一样,“短号”具有通用战士基因,能在步兵战车、伞兵战车炮塔和其他众多作战装备上安装使用,发射装置配备的发射筒数量各不相同。图拉仪器制造设计局还以其为基础,研制出“船头三角帆”通用炮塔模块,必要时可以直接方便地安装在BTR-80装甲输送车、BMP步兵战车、快艇和巡逻艇上。为了能在“短号”反坦克导弹系统上使用,“船头三角帆”模块还加装了2A72型30毫米火炮,最大射程4000米,使整个武器系统变成火力极其强大的杀伤兵器。“短号”的另外一个优点是武器系统使用的导弹,最长能够安全存放整整10年。

  不久前还以“虎”式装甲车为基础,通过在装甲车体内部加装改进型“短号-M”反坦克导弹系统的方式,成功研制出一种新型通用武器系统。一套该型武器系统能够消灭敌方16辆坦克,能够有效对抗一个完整的坦克连。8辆该型战车,每辆携带16枚导弹,在作战效能上完全可以替代一个MT-12反坦克炮营。

  无所不能的“菊花”

  9K123型“菊花”反坦克导弹系统采用全新的制导和应用原理,其研发道路非常复杂,从草图绘制到批量生产经过了无数变化。它配备俄方工作人员在世界上率先研制成功的专用全天候目标探测和跟踪雷达系统,能够准确引导和控制导弹攻击目标。

  新型目标探测和跟踪雷达能绝对保证“菊花”反坦克导弹系统在任何天气条件下,任何时辰,在任何战场情况下使用,无论是烟火还是浓雾。在新时代条件下,这种武器能够不受自然干扰和敌方人为干扰,高效使用。

  科洛姆纳仪器制造设计局研制的“菊花”反坦克导弹系统是真正的通用武器,能够攻击各种坦克车辆,能够通过无线电信道自动瞄准目标。由于拥有第二个半自动控制信道,因此还能同时攻击两个目标。由于导弹飞抵目标上空的时间较短,使用超口径串联聚能装药战斗部,弹药威力较强,因此一个“菊花”反坦克导弹排(3套武器系统)能够反击敌方一个坦克连的进攻,而自身几乎不会有任何危险。

  便宜、简单、实用

  美国工程师也曾经雄心勃勃地研制出BGM-71“陶”式通用反坦克导弹系统,既能安装在固定阵地上,也能安装在轮式或履带式运输车辆底盘上,从上世纪70 年代起装备部队。它在制导方面与俄罗斯同类产品相似,采用半自动指令制导,由操纵员控制。“陶”式导弹和俄罗斯一些反坦克导弹一样,使用导线控制方式,只有最新改进型号才使用无线电信道。虽然所有特点都基本相似,但是美国产品无论是在使用方面,还是生产方面,都昂贵得多,一套“陶”式反坦克导弹系统平均售价6万美元,即使是对富国来说,也显得极其昂贵。

  曾在叶卡捷琳堡高等炮兵指挥学校长期任教的野战炮和反坦克武器系统专家科列斯尼科夫指出,美国反坦克导弹系统价格昂贵毫不稀奇。相比之下,美国武器既昂贵,又易损,而俄罗斯武器比较便宜和可靠。一切都要靠实战检验。在他的记忆中,至少三次有各不相同的人抱怨这种武器不可靠。第一次是在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陶”式反坦克导弹系统时常发生故障。第二次是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第三次是2010年底在阿富汗山区攻击塔利班武装之时,大量装备发生故障。总之,6万美元的美国武器显得过于昂贵。最好的选择是俄制武器,不仅价钱便宜得多,仅为美国产品的五分之一,而且始终高度可靠。      与国外武器系统相比,俄罗斯武器过去和现在都非常重视使用简便的问题,尽是减少培训时间和费用。比如“短号”反坦克导弹系统,仅用12-14个小时就能学会使用,并且详细了解武器结构和工作原理。所有俄制反坦克导弹系统的生产和维护费用都比较低,用户遍布全球,包括俄军自身。多年来,从来没有一个国家抱怨过俄制反坦克导弹系统,这说明俄武器质量好,性能优异,吸引力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