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组图)强硬朝鲜要变温柔?金正恩过河拆桥 把老爸的好友一撸到底
www.wforum.com | 2012-07-17 10:37: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逸民综合报道: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李英浩忽然因“健康问题”被解除一切职务,《华尔街日报》说,朝中社的这一消息几乎搅动了整个世界的神经,“罕见”“不寻常”“令人震惊”成为媒体最高频的用词。朝鲜接下来的人事任命亦令外界格外关注。17日朝中社给出的初步答案是,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16日决定授予大将玄永哲朝鲜人民军次帅称号。但并未明确表示,玄永哲是否为人民军前总参谋长李英浩的继任者。

经查玄永哲2002年晋升为中将,2010年9月与国防委第一委员长金正恩,已故前国防委员长金正日的妹妹、劳动党秘书金敬姬,总政治局局长崔龙海,副总参谋长崔富日等一同被提拔为大将。2009年3月,玄永哲当选最高人民会议第12届代议员,2010年11月和2011年12月分别被列入已故前国防委第一副委员长赵明禄、已故前国防委员长金正日的国家葬仪委员会委员名单。后于今年2月,朝鲜当局高度评价玄永哲为建设社会主义强盛大国、增强国防力量作出莫大贡献,因此对他授予了金正日勋章。玄永哲的年龄和出生地等个人信息尚未被公开。

刚刚被解职的总参谋长李英浩则是在2010年9月晋升朝鲜人民军次帅。此外总政治局局长崔龙海、人民武力部部长金正觉、国防委副委员长金英春也拥有次帅军衔。

朝鲜元帅分3级、军官分4等15级。次帅军衔,地位高于设置4级将官国家的上将(大将),低于其他国家的元帅;据不完全统计,朝鲜从1953~2002年间,共授予大元帅1名(金日成,1992年),元帅2名(金日成,1953年;金正日,1992年),晋升元帅5名,授予次帅2名,晋升次帅26名,以上共授予、晋升大元帅、元帅、次帅30名、36人次。

李英浩因病被解职的决定是在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的会议上做出的。《纽约时报》说,此次会议时间是在周日,这一点颇为不同寻常。虽然朝鲜政治权力的内部运作十分神秘,经常出现高官被罢免、失踪、复位、或在可疑的“交通事故”中丧生的情况。在每一位将领与高官的政治生涯中都保持这种不确定性被金家王朝视为驯服这些人的重要手段。

(李英浩与金正恩一起在前排护卫金正日灵车)

去年12月金正日去世后,李英浩被视为辅佐金正恩加强军权的关键人物,而军权则是朝鲜政治权力的支柱。最近几个月来,他是在金正恩身边最常出现的几名官员之一。在年轻的领导人和他一起视察军营和出席阅兵仪式时,二人常常谈笑风生。

韩国《中央日报》记者郑镛洙也认为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李英浩被免职的情况与之前老一代实权人物被免职的过程很不一样。在朝鲜,实权人物被瞬间免职的事例并不罕见。与此次事件最为相似的是之前负责非党员青年组织的青年同盟第一书记李庸澈被免职一事。今年3月22日,朝鲜举行了青年同盟第47届全体会议,以年事过高为由免除了李庸澈的职务,任命全勇南(音)接替。今年4月,曾任内阁副总理的李泰南被免职时,理由也是“身体有恙”,但李前副总理在被免职后仍然保持着劳动党党员的资格,并在4月份获颁了金正日勋章。今年3月,朝鲜在免除人民保安部长(相当于警察厅长)朱相成(音)的职务时,也曾任命李明洙为接替人选。

(资料图:金正恩和李英浩谈笑风生)

朝鲜是在7月15日星期日召开政治局会议决定免除李英浩职位的。考虑到李英浩在7月8日还曾最后一次参加公开活动,可以推测出,在之后的一周时间内,朝鲜新权力领导层内可能出现了重大紧急性事件。朝鲜还宣布,由于健康欠佳,将同时解除李英浩政治局常务委员、政治局委员和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等所有政治职务。虽然没有提到免除李英浩最重要的人民军总参谋长一职,但由于决议中有免除李英浩所有政治职务的说法,因此总参谋长一职也自然包括其中,甚至可以解读为,李英浩现在连朝鲜政治生命的基石——劳动党党员的身份都不复存在,等于被宣判了“政治死刑”。因此,美国CNN和英国《卫报》分析称“李英浩可能是在权力斗争中被推下了台”。在韩朝军事对立的紧张情况下,朝鲜免除了李英浩的职务后却没有宣布接任者,这一点也非常不同寻常。

《中央日报》记者李永钟的报道称李英浩为“曾经的朝鲜最高实权者”,“执掌着朝鲜军部军令权的最高层人士”。在7月8日金日成去世18周年之际,李英浩还曾与金正恩一起参拜了安置金日成遗体的平壤锦绣山太阳宫。今年以来,他一共陪同金正恩出席了32次公开活动。特别是,在2011年12月金正日的葬礼仪式上,他还与金正恩一起在前排护卫灵车,被选为金正恩权力体制八位精英人物的核心。

(被“因病解职”的李英浩和金正恩在一起)

报道说,至此,在进入金正恩时代后,总参谋长、人民武装部部长(金永春→金正阁)、总政治局局长(金正阁第1副局长→崔龙海)、国家安全保卫部部长(不详→金元弘)、保卫司令官(金元弘(音)→赵庆哲(音))等军方和公安系统的核心负责人全部实现了更迭。

 强硬的朝鲜要变温柔 封闭的朝鲜要改革开放 金正恩过河拆桥

外界普遍对平壤所谓李英浩的解职原因表示怀疑。朝中社宣称解除李英浩职务是因为他的“身体问题”。但《中央日报》说朝鲜对高层人员事实上采取的是终身聘用,即使是生病了也会留在位置上,这是惯例。2010年11月享年82岁的总政治局局长赵明禄就是代表性的例子。有评价称身体问题只是个幌子,事实上他是遭到了清除。

就是说被金正日看作是“金正恩监护人”的李英浩是被朝鲜国防部副委员长张成泽和党书记金敬姬(金正恩的姑母)夫妇以及崛起为新实权者的朝鲜军总政治局局长崔龙海排挤到角落里之后被彻底清除的。有人称这样一来张成泽和金敬姬夫妇的力量会立即增强。韩国高层情报人士表示:“朝鲜党、政、军干部比起金正恩更怕金敬姬,张成泽夫妇的监护可以说是垂帘听政。”

(李英浩曾经在金正日金正恩父子俩中间占有一席之地。资料图片)

韩国情报部门一位核心消息灵通人士则透露:“(金正恩的姑父)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张成泽去年12月在金正日葬礼活动时首次穿上了大将军服,军大将、国家安全保卫部第一副部长禹东测就对心腹们说道‘他算什么,竟然穿着军服到处走’,这话让他后来遭了殃。”禹东测同李英浩一样是金正日葬礼时期直接护卫灵车的7人(金正恩除外)之一,但在今年4月的党代表会上被挤出了权力层,去向成谜。

还有一种解释是,李英浩对金正恩体制的路线变化持反对意见,最后成了牺牲羊。韩国统一研究院高级研究委员全贤俊就说:“对于张成泽和崔龙海促进的金正恩时代的改革·开放项目,代表军部强硬派的李英浩可能进行了激烈的发言。”

也有人认为,可能是在4月远程导弹发射失败和核试验哑火以及中国领导人施压要求金正恩“放弃核试验”等的局面中处理不当,因而被撤职了。

BBC中文网英国里兹大学朝鲜事务专家艾登·卡特的分析文章《李英浩为何突然被解职?》写道,几乎不为人所知的李英浩,自2009年2月后才被外界所了解,原来他是金正日的亲密战友,曾任首都平壤的防卫司令,还是一名火炮专家。

许多韩国政治家认为,李英浩是2010年11月朝鲜炮击韩国延坪岛的幕后指挥。该次事件相信就是为了推出金正日的年轻接班人金正恩。

(朝鲜女兵哀悼金正日)

李英浩在金正恩接班程序上起了重要作用,被晋升为副元帅。外界推断,导致这颗明星陨落的可能的原因,是他与另一颗上升的明星崔龙海之间产生了分歧。没有任何军事背景的崔龙海在今年四月突然被任命副元帅和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长。

任命一名文职担任军队的重要职务,这样的做法是很空前的,真正的军人们肯定会对此表示极大的不满。更重要的是,崔龙海在朝鲜政治局中的排名超过了李英浩,成为政治局第四名常务委员。

文章说对于李英浩政治生涯的起伏可以有三种推测,第一,纯属权力斗争,尤其是为了争取金正恩的信赖而产生的权力之争。

其次是体制中的竞争,特别是在劳动党和军队之间,在金正日时代,军队统治党,但现在从崔龙海的升迁看,劳动党正在夺回权力。

第三个可能性是政策方面的,金正恩在他的第一次公开讲话中保证,人民不会再勒紧裤带,再忍饥挨饿。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而李英浩可能在这方面没有满足金正恩的期望。

(图:李英浩)

BBC文章认为,已逝世的金正日至死反对改革,虽然现在并没有明显证据显示金正恩希望改革,但北京有这个意思,而且金正恩的被剥夺了继承统治权的哥哥金正男也住在中国,他伺机而动的可能性也仍然存在。

人民网强国博客“至诚大兵”的文章《朝鲜军界最高将领被解职说明什么?》在一开始就惊唿“可谓晴天霹雳啊!”“邻国朝鲜这个神秘国度,总是让我们目瞪口呆!”之后,做了五点“简单分析”,认为从李英浩被解职看朝鲜改革开放将加速。在奉行先军思想的朝鲜,李英浩首当其冲反对改革开放,其影响力巨大,只能把他解职而为改革开放让路。

李英浩被解职说明一味强硬的朝鲜政策将有所变化。朝鲜长期奉行战争边缘的强硬政策,然而始终不变必然只会紧张对峙甚至引起战争,这不符合朝鲜的需要。自金正恩成为朝鲜接班人以来,朝鲜就出现了非常微妙的变化,特别是2011年的元旦新年起,朝鲜曾多次发出温和的社论,希望朝韩双方加强对话,金正恩也多次强调要让朝鲜人民喝上肉汤。

李英浩被解职说明金正恩体制完全稳定。假如金正恩的执掌大权尚未稳固,断然不敢动最高将领。

中国外交学院亚太安全专家苏浩16日也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李英浩被解职意味着朝鲜今后是要朝着“变”的方向行动,这个变主要是推进经济改革与开放,而不是注重军事对抗。

此外,《华尔街日报》引述首尔东国大学(Dongguk University)朝鲜研究教授金永铉(Kim Young-hyun)的话说,李英浩被解职也是构建金正恩个人权力体系的需要。李英浩一走,他们就除掉了一个在朝鲜军方有着强大影响力的人物。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也说,此举反映出朝鲜新领导人金正恩渴望牢牢掌握军权,消除自己的权威所面对的潜在威胁。李英浩是去年12月去世的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儿时的好友”,金正日曾安排李英浩辅佐金正恩,帮助他接掌国家大事。

《金融时报》还说,尽管李英浩是朝鲜近年强硬外交政策的一个核心人物,但分析人士表示,没有什么迹象表明,他遭到解职反映出金正恩掌权之下的朝鲜会采取比较和缓的姿态。自金正恩上台以来,朝鲜官方姿态一直好战。

首尔韩国统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郑永泰(Jeung Young-tae)认为,李英浩遭解职,最有可能的原因是金正恩渴望强化自己对军队的掌控。几乎就在宣布李英浩遭到解职的同时,金正恩向军队发出号召,感谢军人的忠诚。“金正恩想要削弱将领们的权力。李英浩也许对他构成了潜在威胁,”郑永泰表示。

李英浩是在金正日的提拔下得到权势的一批老军人之一,这些人与金正恩之间存在代沟。金正恩据信只有29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