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菲向黄岩岛增派船只 专家称一意孤行将自食其果
www.wforum.com | 2012-04-12 00:48:14  法制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黄岩岛对峙事件示意图,菲海军强行登上我渔船检查。

  菲南海叫嚣再派一艘军舰支援 之前想在黄岩岛抓扣我渔民被我海监船成功拦截 目前双方仍在对峙 渔民情况安全

  4月10日中午,12艘中国渔船在我黄岩岛海域作业时,被菲律宾军舰非法堵在黄岩岛泻湖内,国家海洋局迅速派出中国海监84、75船编队赶赴现场,对渔船和渔民实施保护。

  据菲外交部昨日公布的照片显示,菲海军持枪登上中国渔船,对我渔民进行强行检查。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昨日表示,菲方在黄岩岛所谓“执法”侵犯中方主权,中方已提出严正交涉。当天中国驻菲大使馆发言人也表示,敦促菲方军舰立即停止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非法活动并离开黄岩岛海域。

  对此,菲方表示,由于中国海监船的存在,登上中国渔船的菲军已撤回,没有逮捕任何人。菲一位高级军官表示,将再派遣一艘军舰前往双方对峙海域,以“照看”德拉毕拉尔号,因为这是菲海军唯一的一艘有战斗力的军舰。

  截至记者发稿,中国海监编队与菲律宾对峙仍在进行。我国渔民情况安全。

  争端析因

  为争“名”菲越频繁侵我主权

  近年来,越南、菲律宾等南海国家加紧了侵占中国主张管辖海域的动作,而且已经不再满足于占个岛挂面旗,而是走上了资源开发,赚取经济利益的道路。

  在这其中,位于南海东西两侧的越南和菲律宾两国算得上“惺惺相惜”,抛开在南海的各种经济利益不提,单单对“南海”这个名词的看法,这两个国家也能走到一起。

  越南一向把位于自己东方的南海称为“东海”,菲律宾最近也积极地要求把南海改称“西菲律宾海”,而在南海命名时,这两个国家一个是中国的属国,另一个压根儿都没建立。

  如今,越南和菲律宾也是在南海问题上向中国叫板声音最大的国家。越南说,南海是本国的战略屏障,菲律宾的说法更耸人听闻:“南海是正对菲律宾腰部的一把匕首”。

  真夺利盗采石油换钱扩充军备

  更重要的是,两国早已不满足于喊喊而已。以越菲两国为首,周边的国家已经侵占我国主张的管辖海域80多万平方千米,越南基本上控制了南沙西部,菲律宾控制了南沙东北部,此外马来西亚则占据着南沙西南海域。

  这些国家在联合起来侵占南海的同时,又利用从中获得的经济利益充实自己的军力,以巩固已到手的利益,并觊觎更多的好处。

  2004年,越南出口南海原油的收益近60亿美元,占到国家预算的三成。马来西亚在南海的年获利也达到30多亿美元。这些国家将出口石油所得的外汇,再用来购买先进的战斗机、军舰和潜艇,强化已经占领的岛礁,南海军备竞赛悄然兴起。

  菲律宾入侵黄岩岛事件一览

  1997年4月30日菲律宾两名国会议员乘军舰登上黄岩岛

  1997年5月20日菲海军在黄岩岛外拘捕21名中国渔民

  1998年1月到3月间菲海军在黄岩岛扣押51名中国渔民

  1999年5月23日一艘中国渔船在黄岩岛遭菲军舰撞沉,11名渔民落水;菲军还用机枪射击我渔船“示警”

  1999年11月3日菲海军将一艘旧舰搁浅在黄岩岛

  2000年5月28日菲海军开枪射杀1名中国渔船船长

  专家警告

  一意孤行菲律宾将自食其果

  菲方出动军舰来解决渔业纠纷是否合理?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指出,各国处理渔业纠纷往往出动海监船或者海上警备力量就已足够,动用海军既不符合国际法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也大大提升了擦枪走火的危险。

  对于近期菲律宾频繁在南海发难,中国军事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指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是在以最大的耐心和诚意给和平以机会,但菲方不要把中方的善意误判为软弱可欺,把克制忍耐误解为“以领土换和平”,否则,菲律宾将自食其果。

  社科院亚太所研究员王俊生也表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可以采取更强硬的姿态,向对方释放出一个清晰的信号。

  王俊生指出,我们不是要打仗,因为打仗对各方都不利,但是有必要做出举动表明自己在南海问题上的坚定立场。这种做法,可能在短期内影响与一些国家的关系,但是从中长期来看,是有利于各国间建立互信的,因为这样可以让对方明白中国的底线。

  4月8日,菲海军发现12艘中国渔船在黄岩岛附近的浅滩内下锚作业,遂派遣“德尔毕拉尔”号前往监视。

  4月10日上午,菲方12名士兵乘小艇强行登上我渔船进行检查,并称在第一艘渔船上发现“非法”捕捞的水产品。

  岛礁出口双方对峙地点

  黄岩岛

  黄岩岛是中国中沙群岛中唯一露出水面的岛礁。岛四周为距水面半米到3米之间的环形礁盘。礁盘东南角有一个宽400米的通道与外海相连,中型渔船和小型舰艇可由此进入,从事渔业活动或者避风。

  稍后不久,中方“海监75”和“海监84”船赶到,两船设法占据了进出黄岩岛周围的唯一船只出入口,将菲律宾军舰与我渔船隔开,成功阻止了菲方的非法逮捕行为。

  海监75是目前中国海监系统里设计速度最快的执法船

  之后,我海监船与菲方海军发生对峙。4月10日晚,菲律宾外长与中国驻菲大使就此事沟通。4月11日上午,双方仍在对峙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