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金正恩竟敢“通美封华” 中国震惊
www.wforum.com | 2012-03-03 18:14:58  中央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金正恩的朝鲜选择朝美对话的车轮开始朝着六方会谈滚动,其终点在于韩半岛无核化及构筑和平体制。这是一条既漫长又凶险的道路,但是朝鲜几乎接受了韩美一直以来要求的在重启六方会谈之前履行无核化先决措施的条件。参考朝鲜的协商惯例的话,这是十分罕见的。现在正出现谨慎的期待,即这是否意味着已经准备了不同于过去的新的核协商基础。

“通美封南”,这是每当朝鲜及美国开始对话便会被提及的用语,是朝鲜封锁韩国的战术。这个战术很成功,朝美进行协商的时候经常会出现韩国被彻底排除在外的忧虑。2月29日,朝鲜及美国共同发表协议事项之后也出现了这样的忧虑。

政府高层当局于3月1日表示“应该中断浓缩铀等无核化先决措施才能重启六方会谈是韩国政府在2010年末延坪岛挑衅事件后提出的提案”。此后韩美进行整理,后发展成为共同提案,而朝鲜最终接受了这一提案。这是韩国提出并协商、经过评价·承认后得出的提案,所以在会谈中韩国将不会被排除在外,今后也不会发生在韩朝关系没有改善的情况下仅快速进行朝美关系的情况。美国高层当局也在2月29日宣布协议事项后宣称“韩国是此次无核化先决措施协商所采用的接近方式的共同设计者(co-architects)”。

有分析认为,相比之下中国则处在了尴尬的立场。此前中国一直主张“无条件重启六方会谈”,同韩国“为确认朝鲜对于抛弃核的真诚性,六方会谈之前应该履行无核化先决措施”的观点不同,因为中国认为朝鲜不会接受先决措施。

但是朝鲜的新领导层在没有使用现有的“退场战术”或“追加要求”战术的情况下便全盘接受了韩美的要求。外交界分析认为,朝鲜在同美国进行协商前并未同中国进行协议。事实上还捕捉到了中国感到吃惊的情况。朝美北京会谈四天前即2月20日,中国紧急派遣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前往平壤。但这是在她的对应人物——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桂宽已经离开平壤之后。据悉,在金正日去世之后,虽然中国对朝鲜领导层遵守礼仪表达了哀悼之意,并且进行了粮食援助等,刻画了“保护伞”的形象,但是针对中国高层人士访朝邀请,朝鲜方面并未予以答复。据悉,傅莹是在没有受到朝鲜邀请的情况下开始访朝日程的。

傅莹结束访朝日程回国两天后,中国外交部例外公开访朝事实。发言人洪磊表示“双方一致同意继续发展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推动早日重启六方会谈。中方一直在向朝鲜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并且还公开了向朝鲜提供粮食援助的事实。

同时,此次朝美会谈中还有一件引人注目的事情。即“美国表明将会在文化·教育·体育等多个领域采取扩大人员交流的意愿”。这在之前的朝美协议中从未见过。政府当局表示“这里暗含了朝鲜方面的要求”,“我们正在关注朝鲜非常希望改善对美关系”。另外,外交消息灵通人士表示“朝鲜展现出为了同战略目标——美国改善关系,并不顾虑中国的外交方式”。部分人士认为,朝鲜领导层最近正警戒对中依存度过高。分析认为,其结果以朝美协议的方式予以体现,这是金正恩式的“通美封华”战术。 (金秀贞?高贞爱 记者 )

中央日报社论:期待与担忧并存的朝美协议

朝鲜和美国通过罕见的华盛顿·平壤同时公告的形式对外正式公布了1月23~24日于北京召开的第3次高层会谈的结果。双方公布的协议内容超出了人们的期待。可以说过去3年间一直陷入胶着局面的六方会谈的重启也已经指日可待。从缓和自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去世后韩半岛政局不确定因素的层面来说,此次会谈结果具有积极意义。

协议的核心内容为朝鲜无核化事前措施与对朝援助的交换。朝鲜接受了韩国和美国为重启六方会谈设定的事前措施,这些措施包括中断铀浓缩计划(UEP)、中断核·导弹试验、恢复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核查组审查。而美国作为交换将向朝鲜提供24万吨的营养物资援助。这是披上了人道主义援助外衣的政治交易。美国的意图很明显,那就是摒弃对朝敌对态度,通过以主权平等为基础的相互尊重精神改善朝美关系。双方同时还为根本解决核问题等韩半岛问题再次强调了《9·19共同声明》的执行决心,同时双方还就在文化、教育、体育等民间领域展开人员交流强化达成一致。朝美摆脱敌对态度并朝着改善双方关系的方向发展不仅受到六方会谈当事国的欢迎,同时也值得国际社会的肯定。

笔者认为,面临11月大选和伊朗核问题的美国奥巴马政府意识到有必要从战略上改善同朝鲜的关系并使韩半岛政局趋于稳定;而作为朝鲜来说,金正恩接班体系正在正常运作,而成为美国认可的对话对象将具有巨大的效果。而获得解燃眉之急的粮食援助等现实性利益也可能在朝鲜的考虑范围内。韩国则认为朝美双方在实现相互理解并转变方向的同时已经迈出了极具意义的第一步。

但正如“恶魔藏身于细节之中”一样,在把协议内容具体化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众多的难题。更何况在双方公布的内容中也存在差异。朝鲜表示一旦六方会谈重启,则应该首先讨论解除对朝制裁和提供轻水反应堆等问题,而美国方面的公告文中则没有这些内容。此外,朝鲜在中断启动UEP和中断核·导弹试验等问题上使用了“双方间进行富有成果的会谈期间”的词语。对于UEP,朝鲜强调“临时中止”这一表述。我们无法预知在今后通过纽约渠道进行的具体协商过程中会出现怎样的突发变数。我们期待着双方通过进一步协商尽早将协商结果化为具体成果。

问题是韩国政府的立场。天安舰沉没事件之后韩国持续采取的5·24对朝制裁措施很有可能成为争议的焦点。美国表示“对朝制裁并不以朝鲜居民的生计为目标”,韩国担心非军事领域的对朝制裁解除有可能和5·24措施相冲突。韩国不能一味地相信美国的如果韩朝关系没有改善,朝美关系将很难取得根本性改善的正式立场就万事大吉。虽然在改善韩朝关系这一问题上最重要的是要求朝鲜改变态度,但韩国也有必要改变方向并表现得更加积极。现在急需韩国拿出与朝美关系进展相符的改善韩朝关系的划时代方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