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专家称美国网络战部队实为军队黑客
www.wforum.com | 2012-03-02 18:59:59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网络战是没有硝烟的攻防

  2009年5月4日,美国空军公布了网络战部队专用徽章。网络部队徽章的中心部分以一个圆形图案代表地球,交叉围绕地球的是两个椭圆形的轨道,代表军用卫星,徽章的两侧则是代表美国空军的羽翼。网络战部队专用徽章代表美空军网络战部队的三大宗旨——“向全球投送网络力量”、“从太空控制网空”、“通过天空、太空、网空发动全面打击”。徽章的公布,再次让美国空军的网络战部队走到了聚光灯前。目前美国空军的网络战部队已经成为全球编制最齐全,规模最大的网络战正规军,而这支力量究竟是美国网络安全的捍卫者还是世界网络的威胁者?

  美空军提高网络战能力多角度解读网络战:俄美对抗谁能胜?

  称雄网空的鹰——美国空军网络战能力解析

  新华网专稿:27日,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发表题为《美军网络旅正在成形》的文章。文章虽然很短,可能很多人也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但是却披露了有关美国网络战部队的建设情况。

  这是一支什么样的部队?

  文章披露,美国陆军于2011年末成立了第780军事情报旅,其任务是搜集有关潜在威胁的情报,目的是为了保护军事网络。第780军事情报旅的指挥官乔纳森·斯威特上校说,这支新部队1200人的编制目前还没有召集满,不过已经有了一个80人的总部和两个营当中的一个。这支部队隶属于美国陆军情报和安全司令部,具体由美国陆军的网络司令部来指挥。

  从人员构成来看,这个网络旅的主要作战人员的身份十分确定,那就是黑客。既然处于军队编制内,那么我们看到文章中给了一个特殊的定义叫做“军队黑客”。美国军方对于这些人员的定义用了一个更加专业的名词、一个新的职务分类——密码逻辑网络战专家,但是说白了就是一群隶属于美国军方的军队黑客。如果要做一个界定的话,可以说这是我们目前已知的最大编制的专业化网络战部队。

  这支部队将承担怎样的作战任务?

  文章用了一种很官方的方式来描述这支部队的作战任务,具体来说就是要保卫美国国家和军队的网络安全。这个界定是相当笼统的。

  其实,讲到网络战无非有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防”,一个是“攻”。

  网络安全防御可能会得到较为普遍的认可,因为目前的网络安全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任何一个国家、组织、个人,都会想方设法保卫自己的网络运行安全,这属于网络防御的范畴。但任何一支作战部队,其作战形式都不会仅仅限于防御。

  另一方面,网络攻击恐怕是大家更感兴趣的,也是这支部队更值得关注的一种作战方式。尽管目前美国媒体披露的情况中没有任何描述这支部队执行网络攻击任务的词语,但我们可以想象,这支部队应该是一个兼顾网络防御和网络攻击双重任务的作战部队。

  这种作战部队在目前大家的概念当中是一种完全新型的部队,其作战任务、装备、手段都不再是传统作战那样以杀伤对方人员和摧毁对方重要军事装备为主要作战目的,而是在整个网络空间当中展开攻防作战。其装备也不再是传统的枪支、火炮、坦克、飞机、舰船,而是各种网络专用的攻防器材。至于作战样式,我们可以从很多的影视作品当中感受出来:在一排排计算机前,网络高手、网络黑客面对屏幕,用看不见、摸不着的网络攻击手段进行作战。

  其实,这支部队的作战任务和其它传统作战部队还有很大的区别,那就是这支部队如何区分“平时”和“战时”。战时攻击对方的军用、民用、国家网络系统这是自然的,那么和平时期这支部队会执行什么样的任务?在和平时期会不会对其它国家、组织、个人的网络发起攻击?这些都是悬而未决的问题,也是目前大家面对的最大的问题。

  网络战离我们有多远?

  网络安全是一个老话题了,但大多数国家和组织都会把保护网络安全的任务交给相应的民用安全部门来负责,比如国家的安全部门、警察部门。但美国成立的这个网络旅和以往这些网络安全机构完全不同,它是美国军方体制内一个实实在在的作战部队。

  显然,军队就是要用来打仗的,这支部队也会用于作战。成立这样一个专业化的网络战部队,表明美国已经明确地将网络空间作为未来军队作战的一个具体领域。有了这样一支部队之后,我们也可以想象到,在未来的战争当中、在未来的和平时期,美国陆军第780军事情报旅将会以各种各样的网络攻防手段,在保卫自己网络安全的同时,对其它国家、组织、乃至个人的网络发动攻击。如果从这个网络攻击的强度和能力来说,以往各自为战的这些黑客高手们毕竟只是个人的行为,无论是从个人的能力还是从技术装备等方面,都远远无法和这样一个成建制的大规模的网络部队相比,那么它所能够实现的这种网络作战能力,应该是之前我们所看到的和所能想到的这些网络作战能力远远不能相比。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描述美军成立网络旅给我们带来的影响的话,那就是:网络战离我们越来越近。在下一场战争中,我们就有可能看到美军的这支网络旅一显身手。即使在和平时期,在大家没有警惕的情况下,这支部队也同样在时时刻刻执行其作战任务。

  用这篇文章开始的第一句话来说那就是:黑客们小心了,美国陆军的首支网络旅正在监视你们。

  我认为应该变一变,那就是:全世界的人们小心了,美国的网络战部队正在监视你,并且随时准备攻击你,或许此刻你正在遭受它的攻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