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印度海军两栖作战旅完成集结随时干预马尔代夫
www.wforum.com | 2012-02-13 02:39:15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尔代夫与印度喀拉拉邦最近距离仅60海里

  印度政府有条件支持上台总统

  千岛之国马尔代夫政治变局引发动荡不止,曾公开表态“自愿辞职”的前总统纳希德改口称是在枪口下被胁迫下台,他10日再次发动支持者上街示威,呼吁投票决定政权未来,还直接要求离马尔代夫最近的大国印度出兵干预。印度媒体10日披露,政府已制定军事行动计划,陆海空三军相关部队待命,多艘印度洋海域舰艇调向马尔代夫,准备应变。

  9日晚,联合国代表团抵马尔代夫展开斡旋之旅。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0日称,负责政治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塔兰科一下飞机就说,很担心纳希德的安全。马尔代夫刑事法院9日针对前总统签发逮捕令,纳希德10日被拘禁在马累家中,法新社称,众多支持者守护在其家门外。塔兰科对马尔代夫新政府强调,危机应由马尔代夫自己处理。纳希德10日坚称,新总统瓦希德应该下台,两个月内举行大选,一切让选票说话。

  美国《外交官》杂志9日称,纳希德呼吁印度进行军事干预。印度多家媒体10日披露,印度军方已开始讨论干预的可能性和预案,英国《每日邮报》则称,印度海军有异动现象。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9日就马尔代夫局势召开紧急会议,会议决定敦促新政府不将前总统纳希德列为打击目标,和平过渡政权,且必须履行两国此前签署的所有条约。《印度斯坦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会议还分析了中国可能在马尔代夫局势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比如“中国人是否有兴趣在马尔代夫设海军基地”。

  《印度时报》称,印度军舰和两艘巡逻舰处于待命状态,在马尔代夫附近海域执行反海盗任务的多艘舰艇也调转方向,加入“警戒”。印度《第一邮报》网站披露称,印度陆军第54师一个两栖作战旅完成作战集结,随时准备开赴马尔代夫。

  《外交官》认为,印度干预马尔代夫既有历史先例,也有现实动机。1988年,斯里兰卡“泰米尔”雇佣军在马尔代夫制造政变,在时任总统加尧姆请求下,印度派兵平息叛乱。马尔代夫与印度喀拉拉邦最近距离仅60海里,可谓印度在印度洋的前哨。传统上马尔代夫亲印,国民主体却是穆斯林,因此印度一直小心翼翼保持在马尔代夫的军事存在。《环球时报》记者从印度国内得到的分析也说,印度最担心马尔代夫伊斯兰激进势力抬头。

  然而军事干预的可能性并不大。《印度时报》援引国防研究分析所专家库马尔的话说,印度须密切关注马尔代夫局势,它可能滑向内战,但直接军事干涉的选项应被排除,现在的情况和1988年完全不同。《外交官》评论称,印度在斯里兰卡的军事干预最终得不偿失,如今南亚地缘政治比过去更加复杂,贸然出兵可能引发莫测的政治后果。《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印度学者多数倾向“间接地、在幕后”督促马尔代夫恢复秩序,毕竟30多万人口的千岛之国局势还没演变到与印度利益攸关之时。

  美国9日抢先承认马尔代夫新政权,在这种情况下,印度也不得不做更多现实性考虑。正如纳希德前政治顾问罗伯茨所言,印度不可能因纳希德请求就出手干预,印度“会认真观察,然后根据印度自己的需要决定究竟支持谁”。

  事实上印度恐怕已经做出选择了。路透社10日报道称,印度总理辛格致电马尔代夫新总统瓦希德,表示继续支持马尔代夫政府,当然,前提是两国现有合作关系不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