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以军称对伊朗占绝对优势 美担忧伊报复推高油价
www.wforum.com | 2012-02-03 19:38:54  国际先驱导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专家告诉本报记者,即使伊朗拥有核武器,也不会对美国和以色列构成生存威胁,美以对其早有防备

  “伊朗拥有制造核武器的技术,但迄今尚未决定是否付诸行动。”1月31日,在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的一次听证会上,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詹姆斯·克拉珀说,在是否制造核武器问题上,伊朗领导层内部存在分歧;因拥有核武器会招致更多制裁以及以色列或西方国家发动军事打击的风险,一些伊朗领导人在权衡利弊。

  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24日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美国决心阻止伊朗获取核武器,为此他不会排除任何选项。《华尔街日报》1月28日报道,在寻求通过制裁遏制伊朗核计划的同时,奥巴马要求五角大楼提出军事打击计划。

  然而,华盛顿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政府目前不会轻易对伊朗展开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伊朗问题专家布鲁斯·里德尔则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即使伊朗拥有核武器,也不会对美国和以色列构成生存威胁,美以对此早有防备。

  以色列军力仍占压倒性优势

  布鲁斯·里德尔认为,伊朗拥有核武器将给地区带来不稳定因素。但是,拥有核武器的伊朗对于美国和以色列来说不是世界末日,也不会对这两个国家的生存构成威胁。

  以色列的国防部长以及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的三位前任领导也都曾表示,伊朗即使拥有核武器,并不会对以色列构成生存威胁。布鲁斯·里德尔指出,即便伊朗拥有核武器,从两国力量对比上来说,仍将是以色列占压倒性的优势。

  以色列拥有中东地区最为强大的常规军事力量,以色列空军的军事投放能力超过了这一地区的其他任何国家。而伊朗空军的战斗机则是当初伊朗巴列维王朝时期从美国购买来的,维护极差。由于2010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对伊朗采取了力度空前的武器禁运,伊朗的很多常规军事力量实际上已经处于冻结状态。

  在核力量方面,尽管以色列一向对于是否拥有核武器是既不承认也不否认,但它从上世纪60年代末就拥有核武器,却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和不争的事实。而伊朗即使拥有了核武器,但跟以色列的核力量相比,还是存在较大的差距。

  奥巴马对伊朗拥核态度模糊

  布鲁斯·里德尔认为,从伊朗现政权执政30多年以来的行为模式可知,它采取的各种行为,包括各种可能被认为比较过激的行为,都是为了确保这一政权的生存,而非出于自杀或者自我毁灭的目的。

  在美国列出的“红线”之一——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一点上,布鲁金斯学会的外交和安全政策专家迈克尔·奥汉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伊朗发出的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威胁可能是虚张声势,试图借此警告其他国家不要加入对伊朗的石油出口制裁。

  但对美国对伊朗列出的另一条红线——制造核武器,布鲁斯·里德尔认为,从伊朗政权领导人的角度来考虑,伊朗当然不会放弃制造核武器,因为在中东地区,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才有真正的分量,没有核武器的国家要么变得无关紧要,或者依附于美国,或者被美国入侵。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的例子更是说明了这一问题。

  实际上,奥巴马政府在这一红线上的表态并不明确。制造核武器是指成功制造核弹,还是拥有87%到90%浓度的浓缩铀?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比较模糊,也是为了避免过早在这一问题上将自己框入死角。

  美国真正担心的是伊的报复

  去年12月,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曾表示,对伊朗的军事打击,所能获得的好处就是最多让伊朗核计划拖延1到2年。这个好处并不算有多大。但是,由此带来的弊端却大得多。比如对全球能源市场的冲击,对全球经济的冲击,这会让美国和欧洲目前已经糟糕的经济境况恶化。

  然而,伊朗的报复手段却远不止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伊朗可以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国利益目标展开报复,它还可以发射导弹打击海湾国家的炼油厂等。简而言之,伊朗不需要完全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就可以让全球油价冲天。

  另外,伊朗可以想方设法让美国在阿富汗的处境更加困难。作为阿富汗的巨大邻国,伊朗拥有让阿富汗战争变得更加困难的筹码。比如,为阿富汗的反叛力量提供庇护所,切断阿富汗通向海湾地区出海口的高速公路,切断对阿富汗的电力供应,等等。

  分析人士透露,美国五角大楼对伊朗可能采取的报复措施和美国的这种脆弱性有很大的担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