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称伊朗三年内可能将拥有核武器及其投射能力
www.wforum.com | 2012-01-30 21:06:02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29日,德黑兰,前来访问伊朗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抵达机场时,遭到大学生抗议。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当地时间1月29日表示,伊朗可能将在一年左右时间内制造出核弹,并再用一到两年的时间,发展出投射工具。帕内塔重申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立场,即“竭尽所能”阻止伊朗核计划,不排除动用武力。同一天,伊朗总统内贾德指责美国在世界“煽动战争”。

  帕内塔大谈核武器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1月29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国不希望伊朗发展出核武器,总统已经明确强调此项立场。”“这对于我们来说是红线,对以色列来说也是红线,因此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有共同的目标。”

  帕内塔说:“如果他们(伊朗)决心这么做,他们可能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制造出核弹,然后可能再用一到两年的时间,将其放置到某种运载工具上,以便能够投射这种武器。”

  当被问到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将采取军事行动,帕内塔说:“没有什么选项不可以考虑。”帕内塔说,如果美国收到伊朗在发展核武器的情报,美国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阻止(伊朗核计划)”。

  内贾德“反唇相讥”

  同样是1月29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称美国在全世界“煽动战争”的政策阻碍了各国民主与自由的传播。

  内贾德表示:“民主、自由、公正和尊严只能通过自由人民的真诚心灵和决心来实现,而绝不会通过美国及其盟友的‘武器’来实现。”他指出,除了贫困和歧视,美国过去的政策没有给世界人民带来任何益处。

  伊朗一名高级外交官去年也曾发表类似言论,指责美国推行“煽动战争”的政策,以达到获取或维护其在这些地区的霸权的目的。

  西方国家指认伊朗研制核武器,美欧等国在近期对其进行轮番制裁,令伊核问题愈加紧张。伊朗否认其核计划目的是制造核武器,称其核计划目的是和平利用核能。

  (钟合)

  ■ 相关新闻

  伊朗欲断油“反制裁”欧盟

  一议员警告5至15年内停止向欧盟供油

  近一段时期以来,伊核问题陡然升温。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指认伊朗核计划旨在发展核武器,对伊朗实施多轮制裁。欧洲联盟1月23日决定,自今年7月1日起禁止进口伊朗原油。作为回击,伊朗打算先下手,“数天内”停止向欧盟供应原油,以期让那些严重依赖伊朗原油的欧盟成员国“应对不及”。

  德国外长呼吁克制

  除了考虑“数天内”断油,伊朗一名议员1月29日说,伊方打算5年至15年内不向欧盟出口石油。

  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成员穆罕默德·卡里姆·阿比迪当天说,伊朗打算停止向欧盟供应石油5年至15年,“使敌人的制裁达不到目的。除了停止供应石油,我们将对欧盟实施其他制裁措施”。

  这一委员会副主席侯赛因·易卜拉希米说,欧盟宣布禁止从伊朗进口石油,同时将执行日期推迟6个月,“表明欧洲胆怯”。

  伊朗方面说,欧洲市场仅占伊朗原油出口的18%,禁令对伊方影响有限,反倒是会损害欧洲利益。

  德国外长吉多·韦斯特韦勒呼吁伊朗方面保持克制,不要对抗欧盟。他29日说:“我们在伊朗看到令人遗憾、危险的(对抗)言论升级……伊朗领导人必须最终明白,减轻紧张局势的钥匙握在他们手中。”

  韦斯特韦勒说,欧盟不会允许“反对伊朗获得核武器的决心”受到伊朗“威胁”,不会允许伊朗利用停止原油供应把欧盟逼入死角,“我们将寻找其他途径,弥补断供”。

  制裁或推高国际油价

  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总经理艾哈迈德·卡勒巴尼29日说,禁令可能推升国际油价。他说:“无法作准确预测,但似乎今后油价将介于每桶120美元至150美元之间”。

  除高价油,欧洲一些企业与伊朗签订回购合同,可能面临双重损失。卡勒巴尼认为,如果这些企业执行欧盟决议,将蒙受损失,反之亦然。

  国际原子能机构则希望,就伊朗核计划议题与伊方对话。代表团领队、国际原子能机构分管核查事务的副总干事赫尔曼·纳克茨抵达伊朗前说:“我们期望开始对话,一场期待已久的对话。”(钟合)

  音声

  我们对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访问伊朗的结果很乐观……这次访问中,他们的疑惑将得到解答。我们没有什么好隐瞒的,伊朗没有秘密(核)活动。

  ——伊朗外交部长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

  这次访问是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次考验,如果代表团能专业地履行职责,(伊方)进一步合作的道路将敞开。否则,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成为(西方强国施压伊朗的)工具,伊朗将别无选择,只有考虑与这一机构关系的新框架。

  ——伊朗议长阿里·拉里贾尼

  ■ 动向

  韩总统拟赴中东“找油”

  美要求盟国减少进口伊朗石油,韩国有顾虑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1月30日宣布,总统李明博定于下月出访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韩国联合通讯社说,这次访问主要目的之一是在美国向盟国施压、要求减少进口伊朗石油的背景下,寻求石油进口替代来源。

  李明博将连访“油国”

  按照青瓦台声明,李明博定于2月4日抵达土耳其,会见土总统和总理;7日至9日访问沙特,会见沙特国王、石油部长和国防部长等官员;9日抵达卡塔尔;最后访问阿联酋。

  青瓦台说,李明博这次中东之行将为韩国确保“稳定的能源供应”。

  按照媒体披露的数据,韩国去年87%的原油进口来自中东地区;沙特是韩国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占进口总量的将近三分之一;卡塔尔和阿联酋分别是韩国第三和第五大原油进口国。

  韩希望沙特增产原油

  美国近来向韩国等亚洲盟国施压,要求减少来自伊朗的石油进口。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朴宰完30日呼吁给予韩方更多时间,以寻求替代石油进口源。

  朴宰完确认,韩国现在进口自伊朗的原油数量“相当大”。伊朗原油占韩国原油进口总量的10%左右。

  韩国对参与制裁伊朗石油贸易有顾虑,担心这一举动影响石油价格。李明博本月早些时候会见企业高管时说,美国对伊朗的石油制裁应以沙特等产油国增产为前提。按照朴宰完的说法,沙特本月向韩国允诺增加原油供应,但寻求石油进口替代来源仍需更多时间和政策调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