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中国急了 29名工人遭苏丹叛军俘虏
www.wforum.com | 2012-01-29 09:00: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在苏丹有大规模投资,也派驻很多工人和技术人员

BBC中文网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周日(1月29日)证实,有多名中国人在苏丹遭遇叛军劫持。中国方面表示在出事工地共有公民35人。

此前,苏丹反政府武装发言人宣称,他们在苏丹南科尔多凡州与政府军发生交火,并俘获了一些中国工人和政府军士兵。

据悉,发动袭击的叛军武装属“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这个组织称,除29名中国工人外,他们还俘获了9名苏丹政府军士兵。叛军称,被俘人员全部安然无恙。

中国政府方面表示,已启动应急机制,并苏丹政府方面也在全力搜救中方失踪人员,并加强了对在苏丹中方人员和项目的安全保护。

风险投资

中国与苏丹的政治经济关系密切,特别在能源工业领域有大量项目与投资。

据悉,遭袭工地位于南科尔多凡州东北部阿巴希亚镇和拉沙德镇之间。报道援引苏丹南科尔多凡州州长艾哈迈德·哈伦的话说,政府军“正做出周密安排,以保障中国工人和苏丹工人的安全,避免任何伤亡情况出现”。

在1983年到2005年苏丹南北内战期间,“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曾经隶属南方反政府武装“苏丹人民解放运动”。

南苏丹在去年7月9日正式宣 布独立后,“苏丹人民解放运动”成为南苏丹执政党。“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则演变为苏丹境内的反政府武装。
从去年9月开始,苏丹政府军和“苏丹人 民解放运动(北方局)”在南科尔多凡州持续发生武装冲突。

【附:中国使馆证实苏丹中资企业遇袭 20多名中国人员失踪】
 
    新华网喀土穆1月29日电(记者邵杰)中国驻苏丹大使馆29日证实,中国中水电公司在苏丹南科尔多凡州一个工地28日遭到当地武装分子袭击,20多名中国工人下落不明。

  中国驻苏丹大使馆一名官员说,中水电公司在南科尔多凡州从事一个公路项目。该工地当地时间28日上午遭到当地武装分子袭击,当时工地有数十名中国工人。

  这名官员说,袭击事件发生后,大使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密切跟踪事态发展,并与苏丹有关方面保持沟通,力争尽快找到失踪人员。

  苏丹最大报纸之一《舆论报》29日报道了中国公司遭袭事件。报道说,发动袭击的武装分子属于反政府武装组织“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报道援引苏丹南科尔多凡州州长艾哈迈德·哈伦的话说,苏丹军方“正在做出周密安排,以保障中国工人和苏丹工人的安全,避免任何伤亡情况出现”。

  “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发言人阿尔努·恩古图鲁2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有29名中国人已经被该组织控制,目前情况安全,健康状况良好。

【外交部回应中资公司在苏丹遇袭事件 正全力搜救】

中新网1月29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29日就中资公司在苏丹遇袭事答记者问。他表示,中国外交部和驻苏丹使馆已启动应急机制,苏丹政府正在全力搜救中方失踪人员,并加强了对在苏丹中方人员和项目的安全保护。

有记者问:有报道称,一家中资公司在苏丹遭到袭击,请介绍有关情况。

刘为民回答称,北京时间1月28日下午,苏丹南科尔多凡州一中资公司项目部遭到当地武装分子袭击,部分中方人员暂时下落不明。

刘为民表示,事件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和驻苏丹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外交部领事司司长29日紧急约见苏丹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敦促苏方在确保中方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搜救。

刘为民强调,目前,苏丹政府正在全力搜救中方失踪人员,并加强了对在苏丹中方人员和项目的安全保护。

【劫匪系南苏丹独立武装组织原成员 袭击意图不明】

环球网1月28日消息,北京时间28日下午,中国中水电公司在苏丹南科尔多凡州的一个项目部遭到当地武装分子“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袭击,29名中方人员暂时下落不明。据环球时报•环球网特派苏丹记者吴文斌介绍,“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原本是谋求南苏丹独立的一个武装组织。目前,中苏双方已对失踪人员展开积极搜救,并将尽快弄清楚武装分子劫持中国工人的目的。

吴文斌介绍说,中水电该项目部承包的是项目是在南科尔多凡州修建一条公路,而该公路附近的山区正是“苏丹人民解放运动”的势力范围。在南苏丹独立后,该组织的南方人纷纷返回南方,但那些北方成员无法前往南苏丹,只得在北方建立一个“北方局”,实际上成为了苏丹一个反对派。从理论上讲,苏丹的合法反对派是可以组建政党、甚至参加选举的,但这支力量不愿解除武装,因此只能是一支反政府武装。

吴文斌称,中水电该项目部共有四十多名中国工人。28日下午,“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部局”的武装人员袭击了工地,并与保护工地的苏丹军队交火,最后掳走29名中国工人和9名苏丹军人。目前,苏丹政府及中国驻当地使馆已经查实,工地上其余工人没有发生伤亡。目前,中苏双方已展开救援工作,并将尽快弄清绑匪的真正目的。

【新闻背景:“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武装】

人民网喀土穆1月29日电  (记者 吴文斌)从1983年到2005年,苏丹一直陷于内战。直到2005年1月,苏丹政府与以南苏丹独立或分离为目的“苏丹人民解放运动”签署《全面和平协议》。

“苏丹人民解放运动”成员主要由南苏丹人组成。签订和约之前,苏丹作为一个统一的国家,“苏丹人民解放运动”也作为一个统一的政党和组织在全国活动。

签订和约后,苏丹南方实行了高度自治,成立了自治政府,几乎处于独立状态。

2011年7月9日,苏丹南方独立后,“苏丹人民解放运动”成为南苏丹执政党,而“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内部的北方人在革命斗争年代参加了“人解运”,独立后不能加入南苏丹国籍,他们的去向就成了问题。为此,“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就成立了“北方局”,继续留在北苏丹,演变为苏丹境内的反政府武装。

根据苏丹政党法,作为政治党派或反对党,“人解运北方局”可以注册为合法政党,但国家只有一个军队和武装,政党不许拥有军队,必须解散其武装力量或整编为政府警察部队。

“人解运北方局”拒绝政府要求,反而继续招兵买马,扩充兵员。更有甚者,“人解运北方局”2011年还与达尔富尔反政府武装“公正与平等运动”、“苏丹解放运动(米纳维派)”等组织在南苏丹首都朱巴签署了成立“苏丹革命阵线”的宣言,旨在联合推翻苏丹政府。

从2011年9月开始,苏丹政府军对盘踞在青尼罗州和南科尔多凡州的“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武装开始进行清剿,包括“人解运北方局”总书记、前青尼罗河州州长马利克?阿卡尔在内的青尼罗河洲的“人解运北方局”武装已被政府军驱逐到南苏丹境内。而盘踞在南科尔多凡州“人解运北方局”武装,凭借奴巴山区的有利地形继续与政府军对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