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国大使骆家辉:欢迎中国强大 中国需要更加开放
www.wforum.com | 2012-01-28 23:47:26  中国广播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中国广播网记者张棉棉专访(记者 陈晓冉 摄)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骆家辉,百分百的中文名字,却是百分之百的美国身份。百分百的华裔血统,却是百分百的美国官员。在美国大使馆的农历龙年贺词中,这种特殊的身份体现的淋漓尽致。骆家辉和妻子分别用了中文普通话、粤语和英语发表龙年祝词。

骆家辉在祝词中说到:只要中美坚持合作,世界上几乎没有任何问题解决不了。但龙年对于骆家辉而言,却是一个并不确定的年份。因为在中国庆祝春节的时候,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正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进行的如火如荼。

作为奥巴马总统坚定的支持者,骆家辉如何看待中美目前的关系和未来。就在春节之际,中国之声记者张棉棉独家专访了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

下午2点40分,记者抵达美国大使馆。虽然时值春节,但这个华裔大使当家的美国使馆里没有丝毫节日气氛,在使馆内的第二道门前,两张奥巴马参加下一届美国竞选的新海报提醒我们,这里过的依然是美国时间。

3点整,骆家辉和美国大使馆的新闻官一同出现在大使办公室内,虽然飞机晚点了五个小时,骆家辉凌晨才到北京,但他仍然神采奕奕、穿着公众所熟悉的蓝色衬衣、棕色带花纹的休闲皮鞋、大步流星地迈入房间,然后坐在了茶几旁边。面对着这张看起来和很多国人并没有两样的黄皮肤、黑头发的脸庞,记者首先将他接受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采访时的问题再度抛给了他:

骆家辉:良好平衡和健康竞争令社会收益

记者:您在接受NPR采访时,曾经说过,中国是一个存在巨大差异的国家,而且是美国的强大竞争对手,请您再来解释一下您是如何理解这句话的?

骆家辉:我想说的就是中国是一个不断增长的国家,美国欢迎一个强有力的、繁荣的中国,同时在国际社会当中承担更大责任的中国,就像美国一样有很多非常好的公司它们在自己的行业处于领导地位,但是它们彼此之间也有竞争。

骆家辉进一步解释了自己的比喻:不管是美国公司和中国公司之间的竞争,还是两个国家的竞争,在他看来,或许都是一件好事:

骆家辉:因为它会鼓励一些公司提供更高、优质的产品,而且会降低成本,使它们的消费者更容易买得起一些廉价的产品,也有利于鼓励研发活动,最终当有良好平衡和健康竞争的时候,社会就是受益者。

骆家辉:中国需要更加开放

虽然美国大使在这一次专访时表示,只要中美坚持合作,世界上几乎没有任何问题解决不了。但就在最近,他同样说过:中国现在的很多行为是“自尊心受到伤害”的表现。

记者:您是否想过,一个国家无论发展速度快慢,其实他们都会自觉的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而不是“自尊心受到伤害”?

骆家辉:哦,不,我想说的是,实际上中国是有一个非常光辉的过去,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文明,有几千年的历史(的国家),中国人民对此感到自豪,我自己作为一个华裔也感到很自豪。但是我认为中国人可能感觉到最近100年或200年以来,他们的进展和发展的速度没有像其他一些国家那么快,所以现在他们就在努力弥补逝去的时间。中国的社会当中发生了令人瞩目的一些转型,人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有显著的提高,中国有这么多大的城市,拥有世界上最高的一些高楼大厦,而且上海20年以来所发生的转型是一个几乎很难相信的、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例子。

记者:那这是不是意味着您所说的“中国的行为方式令人担忧”呢?

骆家辉:譬如说我们认为中国作为一个社会,需要更加开放。

骆家辉上任之初就曾表示,打开中国市场大门是他的首要任务。这一次他再次展现了美国公司代言人的立场。他在回答问题时表现轻松,和他身后那幅波涛翻滚的壁画形成极大反差,但当记者在问到人民币汇率的问题时,骆家辉却突然提高了自己回答问题的声调,避而不谈汇率,反而再度强调,美国欢迎中国强大:

骆家辉:再说一次,一个繁荣的中国意味着上百万的中国人就会进入中层阶级,所以他们就会想要而且确实会购买更多的产品给他们自己,这就意味着美国有更多机会可以出口货物和服务,所以美国的公司、美国的劳工从一个崛起繁荣和经济上强大的中国会获利。

骆家辉:美大选结果不会影响对华态度

之后,记者把话题转移到了他的前任洪博培身上。就在最近,洪博培已经正式退出了2012竞选的角逐。骆家辉没有对此发表评价,只是说,洪博培是一个出色的驻华大使,自己和他不是一个党派。

骆家辉:根据我从事多年政治工作的经验,美国大选,我当然是奥巴马坚定的支持者;不过,我想在此说一下美国的大选中的政策,实际上不管是否是奥巴马总统获胜,也就是不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最后胜利,对华的态度是不会改变的,因为这是我们自从三十年前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一直致力于做的,今后也将继续下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