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媒体称制裁无助于解决伊朗核问题 美需深刻反思
www.wforum.com | 2012-01-16 22:44: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门日报》16日发表社论说,因伊朗核武器问题,美伊两国冲突不断升级。继上周伊朗一位核试验科学家被刺杀后,美国方面又使出制裁伎俩,包括限制与伊朗央行有业务往来的公司进入美金融市场等。美国将其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对其它国家实施单边制裁,其霸道措施根本无可能解决问题。作为20世纪以来使用经济制裁手段最多的国家,美国需要深刻反思本国是否滥用经济制裁手段。

  文章摘编如下:

  因伊朗核武器问题,美伊两国冲突不断升级。继上周伊朗一位核试验科学家被刺杀后,美国方面又使出制裁伎俩,包括限制与伊朗央行有业务往来的公司进入美金融市场等。美国将其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对其它国家实施单边制裁,其霸道措施根本无可能解决问题。

  美国日前宣布的制裁名单中,包括中国珠海振戎公司,理由是该公司与伊朗有油品贸易。同时被制裁的还有新加坡和阿联酋的公司各一。美国此举是在美国财长盖特纳游说中国制裁伊朗失败后,向中国发出的重要信号,藉以“警告”中石油、中石化等中国石油巨头不要同伊朗做生意。

  美国想让中国配合其收紧对伊朗制裁,停止购买伊朗石油,甚至停止与伊朗做生意。这种以损害别人的利益来为自己的目的服务的做法,无疑是十分自私的。无论从国家之间的正常贸易往来或者从其它方面看,中国都没有任何理由盲目追随美国发起的对伊朗的经济制裁,特别是不可能禁买伊朗石油。

  伊朗遭受的经济制裁是美国单方面发起的,并非联合国决议发起并监督执行的,美国不等于国际社会。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制裁伊朗结束不久,美国又于1984年再度发起对伊朗全面经济制裁,一直延续至今。中国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不能盲目追随美国的步调,除非在此问题上形成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国与伊朗之间的一切经贸往来都符合国际规范基础,并无违法问题。

  参与对伊朗经济制裁将严重损害中国本国经济、战略等各方面利益。仅就经济利益而言,伊朗是中国重要的石油进口来源,也是中国消费品、资本设备出口和海外工程承包的重要市场。2010年两国贸易达到290多亿美元,去年同比增长超过五成。伊朗在中国石油进口来源中的地位尤其重要。假如中国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面对由此造成的巨大原油缺口,中国该从何处寻求货源弥补?即使从其它国家、其它石油公司获得替代油源,美国是否愿意给中国填补差价损失?由此造成的国际油价上涨结果也非中国所应承受。

  事实早已证明,美国发起的众多经济制裁不但无助于其达到目的,还会制造严重人道主义灾难,令更多的国家和平民陷于苦难之中,到头来还是要其它国家伸出援手收拾烂摊子。

  作为20世纪以来使用经济制裁手段最多的国家,美国需要深刻反思本国是否滥用经济制裁手段。中国公司有同伊朗开展合法贸易的自由,伊朗的石油和地缘政治价值都对中国十分重要,中国应该顶住美国施加的压力。

  如今,华府和德黑兰方面缺乏的是和平对话,自从1979年伊朗政变后,两国间已无信任可言,双方若想避免危机继续恶化,必须释出善意,恢复接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