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卡塔尔要求阿拉伯联盟国家向叙利亚出兵
www.wforum.com | 2012-01-16 21:42:36  中国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沙特空军现役的F-15S重型战机。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观察团在叙利亚的行动还没有结束,公开要求军事介入叙利亚的提议已经出炉。

  阿盟秘书长阿拉比15日表示,阿盟将于本周举行的部长级会议可能讨论卡塔尔日前提出的向叙利亚派遣阿盟部队的提议。这也是阿盟首次暗示可能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

  卡塔尔首倡“出兵叙利亚”

  卡塔尔埃米尔(即该国国家领袖)兼国防大臣及武装部队总司令哈马德·本·哈利法·阿勒萨尼15日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播出的节目中语出惊人:“我支持阿盟向叙利亚派兵,以阻止屠杀!”

  哈马德由此成为第一位要求出兵叙利亚的阿拉伯国家领袖。但他没有说明阿拉伯军队应如何干预叙利亚才会有效。

  阿盟一名代表15日表示,阿盟至今还未收到任何关于派兵进驻叙利亚的官方建议,并称无论是阿拉伯国家还是非阿拉伯国家目前都未就军事干预叙利亚达成一致。但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6日援引阿盟秘书长阿拉比的话报道称,阿盟的外长们会正式讨论“出兵叙利亚”的建议。

  阿拉比16日在巴林表示:“叙利亚境内的杀戮仍在继续。仍有许多人被逮捕。”他透露,阿盟的外长们20日前后会在开罗开会磋商下一步举措,“所有提议都可以讨论” ,很可能会讨论卡塔尔提出的向叙利亚派遣阿盟部队的提议 。

  根据阿盟与叙利亚的协议,阿盟观察团工作将持续至本月19日,观察团团长达比将向阿盟提交首份正式报告。阿盟将在19日或20日召开部长级委员会和成员国外长会议,讨论这一报告,并评估叙利亚是否已履行对阿盟倡议的承诺,并达成阿盟对叙利亚问题的最新立场。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全面报告至关重要,直接关系着叙利亚局势未来的走向。

  “出兵”提议两月前即已出笼

  按半岛电视台的说法,哈马德的“出兵”专访节目去年11月中旬就已完成,但美国媒体本月15日才公开播出,而此时正是阿盟观察团在叙利亚境内处境最微妙之际。

  去年12月,叙利亚政府同意阿盟的“和平协议”,停止对反对派的镇压,将坦克等重武器撤出城市,释放所有的政治犯,允许外国记者和人道主义援助人员进入叙利亚。此后,阿盟的200名多国观察员进入叙利亚,并很快就提出了对叙利亚政府相当正面的观察结果。这让叙利亚反对派和部分国家相当不满,美国甚至指责阿盟观察团“工作方式不得当,评估效果不客观”。

  但此后几天,叙国内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局势迅速恶化:两名观察员“出于愤怒离职”并猛烈抨击叙政府“误导观察员”;在一次至今不明真相的袭击中,一名法国记者身亡,多名外国记者受伤……美国和叙利亚反对派就此定性说:“阿盟观察团未能阻止叙政府屠杀。观察行动不能无限期继续下去。巴沙尔应该立即下台。”

  在这一背景下,对阿盟有着巨大影响力的卡塔尔首相兼外长哈马德·本·贾西姆表示,阿盟观察团在叙利亚“犯下技术错误,希望联合国能提供人员和技术帮助”。随后,美国媒体即播出卡塔尔元首建议阿盟“出兵叙利亚”的专访。

  有分析人士指出,阿盟观察团进驻以来叙国内安全形势的恶化,显示有某种势力企图通过暴力(甚至是恐怖)手段,进一步将叙利亚政局的水搅浑。因此,对于阿盟观察团来说,如何在叙利亚问题上保持客观立场、提交出一份真正有指导意义的报告,仍是一大挑战。

  美欧步步紧逼 阿盟陷入两难

  虽然谁也不能测准阿盟本周的部长级会议将如何定性叙利亚问题,但对于阿盟而言,不论是否出兵叙利亚,都将面临一个严重的后果。

  突尼斯总统马祖基16日点破了后果会何等严重:“只要阿盟出兵叙利亚,那么其战争就可能扩散到整个地区,就会给各种势力打开进入叙利亚乱局的通道。土耳其、以色列、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民兵都会受到波及,整个地区就会如同爆炸一样。这是我们和相关各方的顾虑。”

  有分析指出,如果不出兵,阿盟会担心其在新中东格局中的影响力彻底失去,因为利比亚战争最终由北约介入已让阿盟失去了其在新阿拉伯世界的领导地位。

  阿盟观察团将于本月19日提交首份叙利亚问题观察报告。对美国等西方国家来说,无疑最愿意看到一份一边倒地谴责巴沙尔政权的报告。

  美欧此前曾对阿盟观察团的活动进行抨击,甚至扬言要“另行解决”。这让阿盟处境艰难,因为阿盟希望在其内部框架下化解叙利亚危机,避免外力再度干预阿拉伯国家事务。但美国与欧洲显然不打算给阿盟这样的机会与权利。

  因此,阿盟现在不得不考虑“出兵”这种终极解决手段。然而,一旦果真出兵,又必然落下阿拉伯兄弟自相残杀的骂名。

  内外压力骤增 叙利亚危若累卵

  在卡塔尔抛出“出兵叙利亚”建议之际,叙利亚面临的国内外压力骤增。

  在国内,本月以前,叙政府一直以“复兴党和政府无一高官或外交官叛逃”来稳定民心。如今,国防部监察长穆罕默德·哈马德本月初已叛逃,议员伊马德15日晚在阿拉伯电视台上宣布脱离政府。分析人士指出,政府高层人员的离心对巴沙尔总统来说是一场重大打击的开始。

  在国际社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5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进一步向巴沙尔政权施压说:“中东地区一个人或者一个家族独裁的旧时代已经过去。我今天在这里要告诉巴沙尔总统:停止暴力,停止屠杀你的人民!”这是潘基文就叙利亚事态发展多次演讲以来最为严厉的一次。

  动兵信息频闪 多方摩拳擦掌

  虽然北约发言人罗梅罗13日曾否认北约正联合一些国家暗中策划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但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此前透露,根据俄罗斯获得的情报,北约和部分阿拉伯国家已开始就军事介入叙利亚做准备,美、英特种部队已经潜入叙利亚而与反对派联络,以评估他们需要获得哪些武器装备支援,并开始考虑在叙北部地区开设“人道主义走廊”所需要的北约战机和其他力量的情况。

  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甘茨10日对议会表示,以色列正为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倒台及叙利亚阿拉维派难民涌入戈兰高地做准备。甘茨说:“阿萨德不能继续掌权。阿萨德政权倒台的那一天,其所属的阿拉维派预计将遭受打击。我们正准备在戈兰高地接收阿拉维派难民。”

  甘茨还表示,以色列还应防范大马士革对以色列展开行动,做困兽之斗。

  伊朗政府16日则再度发出警告:如果巴沙尔政权遭到“外来军事打击”,伊朗一定会向其提供直接的支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