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评论称日本军演不仅针对中国意在演练海外用兵
www.wforum.com | 2011-11-10 21:00:26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陆上自卫队第7师团的90式坦克9日上午被民用渡船从北海道运抵九州的大分港口。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于11月10日开始了一场大规模演习。这次演习有四个方面值得大家关注:

  第一、这次演习的主战场是位于日本西南部的冲绳岛;第二、这次演习的参演部队大部来自日本北海道地区的第七师团,是目前日本唯一的装甲师团,号称日本陆上自卫队最精锐的一支部队;第三,这次由北向南的大规模地面部队机动,征用了部分民间力量,有报道说,这次第七师团使用了一艘大型的客货两用客轮,这艘客轮有很大的装载能力——可以装载数百辆车辆,且航速很高;第四,据称,日本此次军演主要针对中国。

  很显然,焦点集中在第四点上。在我看来,最大的疑点也恰恰就是第四点。我认为,针对中国的说法并不完全成立。日本把自己的作战对象放在西南诸岛,作为中国,在西南诸岛实施大规模演习作战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而个别小型岛屿的争夺,动用如此之大的地面力量也是不太可能的。

  日本意在演练兵力战略投放

  抛开中国,日本此次军演其实具有很广泛的针对性。就演习的一般特性来说,演习经常会以小演大,也就是衡量一次演习的规模及其影响,并不一定仅仅依据投入演习的兵力、兵器的数量。因为在实际演习中,可以用一个连扮演一个团,可以用一辆坦克扮演一批坦克。而在实际的作战当中,只要按照一个基本的方式、方法、手段和程序,把它扩大起来,就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采用同样的作战方式。

  从这个角度来说,日本的这次演习可以说“所谋者大”。因为它实际上演练的是日本大规模的兵力投放,甚至可以说是战略投放的一个过程:从北海道到西南诸岛,按照媒体报道说,最远的机动距离可以达到3000公里,以3000公里为半径划出一个范围的话,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这次演习所产生的效果和成果——兵力投放可以运用在一个如此广泛的地域当中。

  经过这一系列分析,我们可以看到,日本的这次演习实际上演练的是自身大规模的兵力战略投送,而针对对象不仅仅是中国。

  日本军演的深层背景

  既然这次演习不仅仅是针对中国,那么它涉及的范围可能会更大、更广。就日本周边纷争来说,有北方四岛之争,有朝鲜半岛问题,甚至有东南亚范围内的一些纷争。如果日本真要走上所谓一个“正常国家”的道路、实现海外用兵的话,这次演习发挥的作用就至关重要了。以此来看,日本此次演习的背景很深。

  日本目前的兵力对外运用还受到宪法的制约,如果突破不了制约,日本就无法实现对外用兵。但从军事角度来说,日本所受的制约并不仅仅是法律上的,另一个制约条件就是能力的制约。一旦法律制约突破之后,它有没有能力在海外用兵?这次演习就是要解决这个能力的问题。

  日本“所谋者大”

  很多人可能会有疑问:既然这次演习不仅仅是针对中国,那么日本方面为什么有意无意的强化这次演习是针对中国呢?

  我们看到,日本绝大多数媒体都在分析评论,说此次演习是针对中国。而其它媒体报道也基本上都采取默认的态度。

  很显然,日本官方很乐见媒体导向将此次演习的针对性指向中国。而实际上,这次演习的针对性又不仅仅是针对中国。由此可见,日本采取的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策略,把针对性有意无意地锁定中国之后,它就能避免很多麻烦。

  由此,我们也可以推及到日本一系列的演习和装备发展行动,它同样在有意无意地把矛头指向中国。日本这么做的目的绝不单纯是把作战方式运用到与中国的“实际作战”当中,更重要的是在奠定一个所谓“正常国家”实现海外用兵、实现军事力量更大范围运用的基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