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奥巴马政府将在10月1日前宣布对台售武清单
www.wforum.com | 2011-09-16 01:21:37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台军F-16MLU战机

  9月底以前,奥巴马政府将对新一轮对台售武计划作出决定。而有关“美国应该向台湾出售包括F16C/D战机在内更高性能的武器”这样的风潮,现在已经从美国军工企业刮向了华盛顿的国会山。

  尽管中国外交部、国台办多次向美方交涉,反对美对台售武,敦促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的原则,充分认识售台武器的危害性、敏感性,停止售台武器,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仍在今年7月的东盟地区论坛上宣布,奥巴马政府“将在10月1号之前宣布新一轮对台售武的清单”。

  华盛顿政治圈内相关专家普遍预测,美国对台售武清单中,不会包括具有高度政治象征意义的F16C/D型战斗机,而只会将台原有的F16A/B战机升级。

  因此,华盛顿的亲台势力纷纷现身,对奥巴马政府施加更大压力,要求奥巴马提升对台售武规格。

  12日,美国会参院“台湾连线”主席罗伯特·梅奈德兹和参议员约翰·科宁联合推出“台湾空军现代化法”草案,要求奥巴马“履行‘与台湾关系法’的义务”,提升对台军售规格,“以满足台湾空军的现代化需求,应对大陆不断增长的军事威胁”。

  草案要求奥巴马政府向台湾出售66架或者更多的F16C/D战机。

  其实,今年以来美国国会亲台议员动作频频,远不止推出“台湾空军现代化法”草案这一项。今年5月参议院45名参议员、8月众议院181名议员曾联名致函奥巴马,敦促向台湾出售F-16C/D战机。

  本月,美国国会众院外委会主席伊莲娜·罗斯-莱赫蒂宁将推出“提升与台湾关系法”,希望把美政府内阁高官访台、提升对台售武规格等内容写入法案,这将成为美国“与台湾关系法”的强化版。

  据悉,近期罗斯-莱赫蒂宁还将要求美国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和国防部高级官员出席众议院外委会的听证会,要求奥巴马政府官员澄清对台售武等相关事宜。

  亲台议员连连出招、不断造势,希望参议院的“台湾空军现代化法”以及众议院的“提升与台湾关系法”等草案最终得到多数支持而在国会获得通过成为正式法案。

  美“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葛来仪说,过去美国国会议员曾经提出过类似法案,但没有获得足够支持而流产。

  她认为,虽然此次一些议员推出的类似草案得到了更多的议员支持,但仍可能遭遇同样的命运。不过她认为,即使草案未获通过,这些草案的提出以及听证会的举办,将会对奥巴马政府形成强大的压力。

  9月6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全面阐释了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开辟、中国和平发展的总体目标、中国和平发展的对外方针政策等内容。

  但一些美国媒体、国会议员、军方官员仍不断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认为中国军事现代化,尤其是海军的发展,将打破两岸军力的“非对称平衡”,“挑战”美国的亚太战略。共和党议员麦肯伊曾说:“中国让我们的海军将领在夜里难以入眠。”

  为什么树欲静而风不止?难道美国和台湾军方会天真地认为购买66架F16C/D战机就会使台湾获得与大陆进行对抗的资本,实现两岸军力平衡?事实总不是那么简单。

  美国对台军售的背后,是一个庞大的利益链。众所周知,美国军工企业对美国政治有着强大影响力。美国最大的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一份报告指出,向台湾出售F-16C/D战机可以让美国企业获利87亿美元。

  而2009和2010年该公司的销售额为423亿美元。可见售台武器对美国军工企业的重大意义。而且,利益链上的相关企业、政客、国会议员等,形成的是一个巨大的利益集团。

  还有一个特殊的背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增长缺乏活力,仍在底部徘徊,失业率一直保持在9%左右的历史高位。

  2012美国总统大选来临,经济和就业议题成为两党竞选最核心的议题。在此背景下,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执行总裁斯蒂文和国会议员纷纷扯出“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大旗,称87亿美元的军售将给美国带来8万多个就业机会。

  而“如果不对台出售F16C/D战机,就将迫使该战机生产线停运,大量工人失业”。这极具鼓动性的说辞,很容易得到美国民众的认可和支持,对民主党政府形成巨大压力。

  然而,在对台售武的喧嚣背后,美国民众容易忽略的是,一旦中美关系因为台湾问题而恶化,将会影响中美之间上千亿的经贸往来,影响不断飙升的中国对美投资,影响数以十万计的美国就业岗位。

  离奥巴马政府宣布对台军售还有两个多星期时间,如何平衡中美关系和美国国内的政治压力,考验的是奥巴马的政治智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