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印度空军事故频发 十年间损失军机超200架
www.wforum.com | 2011-08-28 21:25:13  解放军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30MKI战斗机

“费尔康”预警机

幻影-2000H战斗机

LCA轻型战斗机

  最近,印度空军掷下的百亿“军购大单”惹来世界目光。作为南亚次大陆最早进入喷气时代的空军,印度空军自20世纪70年代起就形成了自己的作战理论,强调“先发制人”的攻势作战。

  近年来,印度空军积极开展与俄、美、法、英、以色列等国的军事航空装备技术交流与合作,空军已经成为印度欲加快实现“世界大国”战略目标的重要筹码。印度空军走“买来的现代化”之路到底靠不靠谱,引起世界舆论的广泛关注。

  主战装备:多国武器的“大拼盘”

  由于国产装备不多,印度空军的主战装备大多购于各军事强国,堪称多国武器的“大拼盘”。

  据公开资料显示,印度空军装备各型飞机/直升机1400余架,其中作战飞机约850余架,直升机约190架。主要有米格-21、米格-23、米格-27、米格-29、苏-30MKI、“美洲虎”、幻影-2000H飞机和米-25、米-35及米-17直升机等。还装备有“堪培拉”、米格-25R型和米格-25U型战斗侦察机,以及电子侦察机、海上侦察与测量机、“费尔康”预警机、伊尔-78型空中加油机。此外,印度空军正计划引进俄制图-22M3型战略轰炸机。

  空军主要机载武器包括:“布拉莫斯”、X-31、AS-30等型号空地导弹和AM-39“飞鱼”和“海鹰”空对舰导弹,AA-2、AA-12、“魔术”R550型等空对空导弹,以及电视制导炸弹等。

  防空装备主要有苏制SA-3B、SA-8B、SA-16和印度自制的“天空”防空导弹等。还装备有俄制S-300V防空反导系统发射架,计划与自制“天空”导弹组成反战术弹道导弹系统。高射炮主要有L70型和ZU-23-2/4型高炮。雷达装备主要有法制THD-1955、FRS-2215型,俄制P-12、P-40型等,国产PSM-33型等高空探测雷达,以及其它低空探测雷达。

  装备来源:“小改”+“大买”

  进入21世纪后,印度空军从前苏联、英国和法国引进的大部分主战装备基本到达最高服役年限,占据2/3主战装备的二代机一旦下岗,将面临严峻的“机荒”。因此,印度在对庞大的二代机进行改进的同时,着手引进新型三代战机,引进俄罗斯生产线生产组装苏-30MKI战斗机,共同生产四代战机。

  小改:对大部分现役飞机进行现代化挖潜改造。印度空军引进了配件,为现役飞机更换主动相控阵雷达和新型发动机,将飞机寿命延长。例如,米格-21战斗机通过换装雷达、新型头盔显示器和中距空空导弹,加装新型电子战系统,更名为米格-21“野牛”。对米格-27S、“美洲虎”式攻击机、幻影-2000H等都通过改造延长机体寿命。

  大买:在借助国外配件进行升级改造的同时,空军武器装备的发展还将以引进为主,除少量装备自制LCA战机外,印度将对庞大的二代机队进行替换。2009年,印度抛出一个战斗机采购计划,通过国际招标采购126架中型多用途战斗机,价值110亿美元。目前机型基本锁定在法国“阵风”和欧洲“台风”两种机型上。印度天空又将迎来国外战机的装备高峰。

  在多用途战斗机换装的同时,印度对第四代战机也延续了买的办法。去年10月,印度决定向俄罗斯购买250到300架先进隐形战斗机,俄罗斯将为印度提供这批第五代战斗机和45架多功能运输机。俄印两国合作研制第五代T-50战机,将在2015年开始服役。

  “战略空军”:构建空基核力量

  目前,印军正计划配备40架可实施核攻击的战斗机。幻影-2000H、苏-30MKI和“美洲虎”战机都是候选机型。其中,以航程远、载荷大的苏-30MKI的入选可能性最大。“核空军”成型后,将与已经服役的“大地”、“烈火”系列陆基弹道导弹、“歼敌者”级核潜艇以及配套的潜射弹道导弹一起,使印度初步拥有“三位一体”的核打击力量。

  为提高空基核武器的投射距离,印度正着手打造印度版“核战斧”——射程可达1000公里的“无畏”型远程巡航导弹。印俄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也较成熟,具备搭载核弹头的潜力,但这种以买来的飞机组建“战略空军”、核打击装备也靠引进的做法,在全球尚属首次。

  性能点评:看似覆盖各种需求

  苏-30MKI战斗机:俄制第三代战斗轰炸机,编号中M代表“多功能”,K为“出口型”,I代表的是印度第一个字母。与苏-30M/MK相比,苏-30MKI最显著的特点是安装了鸭翼和先进的推力矢量发动机。该发动机尾喷管可以上下进行15度的偏转调整,使飞机能够做出许多非常规的空中机动动作。该飞机配备12个外挂点,最大武器载荷为8吨,最大平飞速度2125公里/小时,实用升限17500米,航程3200公里,作战半径为1400公里。

  LCA:印度自行研制的单座、单发全天候多功能轻型战斗机,采取了包括发动机在内的关键部件都从国外引进的办法,得到法国、美国公司的协助,批量生产要等到2015年以后。按照印度设想,LCA将发展通用型、海军型和双座教练型,但发展前景并不明朗。

  伊尔-78加油机:在用于空中加油的同时还可用作运输机,或向机动机场紧急运送燃油。它采用三点式空中加油系统,可同时为3架飞机加油,加油时飞行速度430~590公里/小时。其最大可供油量达65吨,供油30吨时的空中加油活动半径为2500公里,供油60吨时的空中加油活动半径为1000公里。

  “费尔康”预警机:以色列机载雷达与俄罗斯伊尔-76预警机的组合体,“费尔康”是“机载L波段正角相控阵雷达”的缩写,由以色列飞机公司联合研制。该机探测半径350公里,能够对本机周围进行360度覆盖,可同时跟踪100个目标。它具有战术空中地面监视、早期预警、指挥和控制以及情报获取等功能,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预警机之一。

  “天空”防空导弹:印度自行研制的中程防空导弹,也称“阿卡什”防空导弹。该导弹采用正常气动布局,飞行速度2.5马赫,最大射程25-30公里,最大射高18000米,能够攻击飞行速度600米/秒以下的空中目标,可以同时运载和发射3枚导弹,发射架能够进行360度全方位瞄准,发现目标后反应速度为15秒。其雷达最多可同时跟踪64个目标,并对12枚导弹提供目标指示。

  S-300V地空导弹武器系统:俄罗斯研制生产的防空反导武器系统。它所对付目标的速度范围为3000米/秒以内,对战术弹道导弹的最大杀伤距离为40公里,最小杀伤距离为13公里和6~8公里,最大作战高度25公里,最小作战高度0.2公里。对飞机等空气动力目标的最大杀伤距离为100公里,最大作战高度30公里,最小作战高度25米。单发杀伤概率为高空60%,中低空80%~90%。导弹发射间隔1.5秒,导弹发射准备时间为15秒。

  短板聚焦:缺少自主研发能力

  “买来的现代化”味道究竟怎样?个中甘苦也许只有亲口尝过的人才知道。外人只能时不时从摔机的新闻报道中嗅到印度空军的种种苦涩。最近的一则消息是,今年8月4日印度空军的一架“美洲虎”战斗机坠毁。这也是印度空军在3天内的第2架战斗机坠毁事故。在8月2日,印度空军的一架“米格-21”在西北部拉贾斯坦邦坠毁。在去年,印度空军共有10架各种型号的“米格”战机发生坠毁事故。

  倘若将视线拉长一些,数据更为惊人。美国相关机构的数据显示,上世纪90年代初到21世纪初,在非战斗状态下印度空军损失了超过200架以上的军用飞机。事故主要发生在作战飞机上,尤其是印度空军最庞大的米格-21机群尤甚。

  印度空军频频摔机的背后,表面看是机械故障和人为的操纵失当,但业内认为最主要原因是印度空军机型庞杂的“洋拼盘”,拉长了机务“保障链”,零部件的短缺,致使飞机带故障上天的问题频频发生。狂飙突击式“买来的现代化”,不仅让人欲罢不能,更迷乱了自主创新之路。

  没有自主创新,只能需要什么买什么,什么先进买什么,结果印度空军只能是引进的飞机种类越来越庞杂,所需要的后勤保障、配套工程设施越来越复杂,使保障陷入了恶性循环。对于印度空军来说,将来要走的路应该是引进、消化、吸收,加大自主研发的力度,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型更为妥当。印度空军的教训给人启示:“买来的现代化”不可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