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中国对利比亚新政权寄厚望 反对派称不会对华歧视
www.wforum.com | 2011-08-25 04:22:18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反对派士兵昨日爬上卡扎菲官邸内的“捏碎美国飞机”雕塑,庆祝胜利。

  中国离认可反对派接管利比亚似乎更近了一步。外交部在昨天发表声明赞扬反对派领导层,说中国希望“新政权”能在这个饱受战争创伤的北非国家帮助恢复稳定。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昨天就当前利比亚局势答问时表示,中方关注利比亚局势重大变化,尊重利比亚人民的选择,希望利比亚实现政权平稳过渡。“我们一贯重视利‘国家过渡委员会’在解决利问题上发挥的重要作用,与其保持着联系。希望未来新政权采取有效措施,凝聚各派力量,尽快恢复正常社会秩序,并致力于开展政治经济重建,使利人民早日过上安定、幸福的生活。”他说。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也接连致电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巴西外长帕特里奥塔通,就利比亚局势交换意见。截至昨日,已有逾30个国家承认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为该国合法代表。

  逾30国承认反对派政府

  杨洁篪23日应约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杨洁篪表示,中方认为,联合国应在利比亚战后安排中发挥主导作用,中方鼓励联合国就此同非盟、阿盟等地区组织加强协调与合作。潘基文表示,联合国希就此与中方密切合作。

  在与巴西外长帕特里奥塔通电话时,杨洁篪说,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在应对利比亚冲突方面应加强协调,发挥积极影响。帕特里奥塔表示赞同中方意见,巴西重视中方作用,愿与中方保持密切沟通。双方还就叙利亚局势交换了看法。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3月对安理会授权针对卡扎菲政权使用武力的决议投了弃权票,外交部长杨洁篪随后也对北约领导的针对利比亚的空袭表示反对。北约空袭为反对派的进攻铺平了道路。然而,随着局势变化,中国试图加强与反对派的关系,邀请反对派领导人前往北京会谈,并派遣中国特使前往反对派的据点班加西。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昨日表示,莫斯科在利比亚问题上持“谨慎”立场,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他表示如果反抗军获得全国民众支持,俄罗斯可以与其建立正式关系,显示莫斯科趋向于承认即将推翻卡扎菲政权的反抗力量。

  在美国和主要欧盟国家承认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合法性后,伊拉克、摩洛哥、巴林、希腊和尼日利亚也先后承认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为该国合法代表。

  西方国家担心卡扎菲政权倒台后,政府军遗留的武器落入“基地”或其他武装组织手中。阿尔及利亚《消息报》23日报道,美国、法国和英国致信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埃及、乍得和尼日尔领导人,要求这些利比亚邻国加强边境安全措施,防止武器从利比亚流向“基地”组织等。国际原子能机构前副总干事海诺宁昨天提醒,的黎波里附近一家研究所储藏着大量放射性同位素、放射性废料和低纯度浓缩铀。鉴于2003年伊拉克萨达姆·侯赛因政权垮台时曾发生原子能研究机构遭抢劫事件,现在应慎防利比亚重蹈覆辙。一旦放射物质遭恐怖分子抢劫,可能会被用于制造脏弹。

  田合约绝对神圣

  根据中国政府统计数据,中国从利比亚进口的石油较少,但近几年有所增长,在进口总量中的比重达到了3%。商务部部长发言人沈丹阳在昨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在利比亚所蒙受损失的具体数据尚不可知。他说,中方愿意和国际社会一道为未来利比亚的重建发挥积极作用。

  2月份冲突加剧时,中国从利比亚撤离了3.5万多名中国公民。很多都是利比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工人。

  目前,中国在利比亚的石油利益备受关注。此前曾有反对派表示,因为此前未明确表示支持反对派,可能会考虑重估卡扎菲政府与中国、俄罗斯、巴西等国的石油合同。“全国过渡委员会”重建事务负责人艾哈迈德·杰哈尼23日对媒体表示:“所有合法合约都会得到遵守,无论是正在进行作业的油气田,还是缔约的协议……我们有已经谈好的合约……他们是公开竞标产生的……完全没有必要担心撕毁合约。”“油田合约绝对神圣。”他估计,至少要花费9个月至1年时间才能将石油开采恢复至冲突发生前的水平。

  杰哈尼称欢迎中国的投资与经济援助,以帮助利比亚战后重建。“我们不会有歧视做法。重建过程中确实存在我们如何偿还以及我们是否有钱偿还的问题,但这些是非石油行业的能力问题,石油行业没有问题。”说,将尊重所有合同,不会歧视任何国外企业。

  不报复卡扎菲追随者

  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贾利勒在昨日出版的意大利《共和国报》上表示:“我们将在8个月内举行立法和总统选举,我们需要一个民主政府和一部公正的宪法。最重要的是,我们不希望像以前那样在世界上被孤立。”

  贾利勒说,“全新的”利比亚必须有别于过去,是一个建立在自由、平等和友爱基础上的国家,并将与其他国家在互相尊重和合作的基础上建立密切关系。利比亚还将成为国际社会中的一名积极成员,遵守业已签署的所有协约。他说,“全国过渡委员会”已经达成一致,即卡扎菲及其下属“将受到公正的审判,审判必须在利比亚境内举行”。

  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局主席马哈茂德·贾布里勒说,反对派组建了一个新机构,涵盖各个地方组织的指挥官,共同协调安全事务。反对派同时承诺,将致力于国内和解,不会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追随者打击报复。“全国过渡委员会”派驻英国首都伦敦的代表古马·贾马提说,不希望利比亚人流更多的血。他直言,“全国过渡委员会”将团结尽可能多的人,“利比亚是所有利比亚人的利比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