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驻阿联军巡逻不走公路翻墙躲炸弹 伤兵梦中哭泣
www.wforum.com | 2011-08-07 20:08:59  青年参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和阿富汗士兵联合巡逻

美军士兵准备将伤员送上直升机

  毫不夸张地说,在阿富汗执行巡逻任务犹如与死神斗智斗勇——乘车走在大路上,你随时可能被爆炸装置伏击,或者被其他车辆撞翻。即使为了安全而跋涉在田间,危险也无时无刻不在身边;一次小小的疏忽也许就会要了你的命,或是让你终身残疾,痛苦一生。

  一半伤亡源自交通事故

  我在阿富汗执行了几十次战地采访依然毫发无损,但在这天上午,好运气似乎用尽了。随着发动机一声怪叫,我搭乘的那辆半新不旧的“悍马”车颤抖着停了下来,挡风玻璃下面的排气孔冒出浓烟——这辆阿富汗国民军的装甲车,在此次巡逻途中最可怕的一段路上抛锚了。要知道,就在两天前,这儿还发生了塔利班与政府安全部队的交火,更不幸的是,我的腿前些天骨折了,需要到医院治疗。而现在,我只能呆坐在蒸笼般的车厢里,看着几个阿富汗士兵来来回回地用头盔从附近一个水坑里取水,给发动机降温。

  老实说,阿富汗国民军近几年取得了巨大进步,但当你陷入困境时,他们还是无法提供很好的帮助,譬如不能弄来一部起重机把车吊走,再把我送回坎大哈,让我可以继续飞往迪拜或喀布尔接受治疗,或至少转到任何一家条件更好的医院。

  几天前,当我前往坎大哈郊区第205军团司令部采访时,绝不会想到自己会乘一辆阿富汗军队的破车去乡间巡逻。之前所有在北约部队里进行的“嵌入式采访”都不曾使用车辆,而是直接搭乘直升机,因为地面上太危险。然而,当我得知司令部距坎大哈以西的扎里地区只有30分钟车程时,一股莫名的勇气突然涌上心头:这么短的距离还要坐直升机,那不是显得我太胆小了吗?

  上了车我才意识到,公路虽然比以前安全多了,但你的命运仍掌握在阿富汗国民军的手里。这支部队遭受的伤亡还是很重的,其中50%是由于敌人袭击,另外50%居然是交通事故造成的!

  出发10分钟后,我们刚驶进主路,“悍马”的司机就以阿富汗人特有的鲁莽风格决定超越前面的一串卡车,向他们示威。要命的是,我们前面的那辆车也不示弱,双方互不相让,最后,我们的车猛地转向,与卡车的侧面剧烈碰撞,厚重的装甲车门居然被拧得变了形。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同伴试图把门关好,司机则一个劲地咒骂对方不肯让路。

  美国大兵“爱上”爬墙

  谢天谢地,尽管我是随同阿富汗国民军执行战地报道任务,但出事地点附近恰好有美军的一个排,得知我的车抛锚后立即赶来援助。这些步兵做了一副简易担架,抬着我向他们的据点撤退。说实话,沿途遇到的所有麻烦几乎都是简易爆炸装置引起的,塔利班武装分子已经学会在制造这种炸弹时尽量少地使用金属,让传统的地雷探测器发挥不了作用。躲避这种爆炸装置的惟一方法就是不走正道,哪里蹊跷走哪里,比如说走农田。藏红花、葡萄、西红柿和大麻的味道混在一起扑鼻而来,我们有时还得穿过气味难闻的垃圾堆,任由几码开外的道路上正常行走的阿富汗人投来好奇的目光。

  雪上加霜的是,当地的老乡往往会筑起两米多高的土墙,作为农田的分界线。美国士兵不愿绕路穿过墙洞或者篱笆门,不得不翻过这些高墙,再加上需要抬着担架上的我,困难可想而知。不过,这样做确实更安全,因为经过几年的交锋,武装分子已经充分了解自己对手的活动规律,开始在农田的墙洞等处安装炸弹,所以美国军人只能选择爬墙了。马克斯·弗格森是美阿联合巡逻队的指挥官之一,他告诉我:“我最讨厌这些墙洞,每当要穿过它们的时候,我都会害怕,会不会碰上炸弹就跟掷骰子一样。”

  的确,到处都不安全,美国士兵最喜欢把脚踏上去的地方是水坑,因为炸弹很难在那里引爆。在两小时内,我们穿越了好几个树木浓密、到处是水的石榴园以及好几条灌满水的壕沟。这真的是在徒步巡逻吗?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就像是越战电影里的人物。

  一想到血肉横飞的战争片,前些天意外受伤的情景就不由自主地浮现在我的脑际。当时我们正在一个名叫坎大雷的村子巡逻,还穿着厚重的防弹衣,在酷热下浑身冒汗,所有人都期待着快点回哨所凉快一下,不由自主地加快了步伐。就在此时,不幸降临在我的头上——我在一条泥泞的壕沟边上重重地滑了一跤,左脚向下一陷然后又向旁边一扭,由于动作过猛,骨头折断的声音立刻在耳边响起。在荒郊野外,这样的伤势算是相当严重的麻烦了。

  那个伤兵在睡梦中哭泣

  半路休息时,一个抬着我的美军士兵突然发话,问我是否带了止血带,我自豪地指了指作战裤的口袋,向他显示我是个多么有准备的人。的确,我的口袋里带了许多有用的宝贝,包括黑色的尼龙搭口皮带,附有很坚固的塑料条。我早就听人说,这种小东西比其他任何武器都重要,一旦你的四肢被炸伤甚至炸断,它就可以派上用场,否则你会很快因失血过多而死。谁知,那个士兵不但没有表扬我想得周到,反而惊讶地问:“你只带了一个?”

  虽然没有亲眼目睹,但我的确听说过,一些士兵,尤其是开着车到处巡逻的人,总是事先把止血带松松地扎在胳膊上,一旦真的遭遇不测,就可以立即拉紧,争取救治时间。

  弄折了一条腿是我个人的灾难,尤其是当那只受伤的脚感染后更是悲剧。回到喀布尔,我在一所没有窗子的军医院里躺了两个星期,但和那些几乎每天都可能被炸弹送上天堂的士兵们比起来,这种煎熬真的不值一提。我住院期间,几个法国士兵也被送到那里治疗,据说有一名自杀式“人弹”混进他们的队伍,引爆了自己,让所有幸存者身上都布满了榴霰弹造成的伤口。他们还算走运,因为那次袭击让他们的5个战友当场殉职了。爆炸发生后的第一天深夜,我听到临床的那个伤兵不停地哭泣,甚至在睡梦中也不曾停止。

  这就是阿富汗,士兵们在执行任务时无时无刻不感到紧张,因为他们知道,哪怕是最小的疏忽都可能要了自己的命,或者让他们在余生中一直同可怕的伤病斗争。

  我再也不敢去野外巡逻

  还是回到我受伤后的情况吧。我先是被放到一辆“防地雷反伏击车”的后座上,那是一种巨大而足够结实的新型战车,用来掩护徒步巡逻的士兵,我在里面要等90分钟,直到任务结束。闲来无事,我边吃止痛片边与一位军医聊天。对方告诉我,几星期前,一个士兵踩上了爆炸装置,“那孩子真可怜,双腿炸掉,连生殖器也没了”。在急救过程中,军医不仅用完了随身携带的全部作战纱布,其他士兵携带的纱布也都用上了。这种纱布的织物中含有高岭土粉末,可以刺激血液凝结,即使最严重的流血也能很快止住,可即使这样,这群美国大兵仍旧一口气用光了所有的纱布,可见伤势有多么可怕,“让人看了都会做噩梦”。万幸的是,由于医生反应迅速,加上美军的医疗资源非常雄厚,爆炸发生后仅9分钟,伤者就被直升机接走,在后方医院里活了下来。

  告别扎里地区前的几天,我专门到阿富汗国民军的一所医院看了看,那儿的条件就要差得多了。拥挤的病房里住满了军人和警察,他们要么被枪击中,要么被炸弹袭击,要么就是发生了交通事故。一个不幸的士兵双腿被炸断,虽然痛苦无比,却怎么也动弹不得,只有靠护士帮他翻身,清洗伤口,然后翻来覆去地包扎。

  同事诺尔跟我一起“嵌入”采访阿富汗国民军,他看到这种惨况后脸都绿了,当场发誓说,今后再也不跟步兵一起去野外巡逻。其实,我的想法也与他不谋而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