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利比亚反对派乱营之际 法国宣布调回唯一航母
www.wforum.com | 2011-08-02 02:05:21  人民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月31日,斋月前夕的利比亚反政府武装人员。

    8月1日是穆斯林传统节日斋月的第一天。因签证已到期,记者不得不离开战火纷飞的利比亚。在通往边境的路上,不时看到北约轰炸利比亚产生的滚滚浓烟。在突尼斯东南部与利比亚西北部接壤的拉斯杰迪尔口岸,7月31日曾刚刚发生了大规模骚乱,一些试图返回利比亚的难民捣毁了突尼斯的部分边防哨所和通关岗亭。而今天,这里却十分平静,执勤的军警较往常少了许多,平日通关的车辆多达百余辆,今天则只有不到10辆车入关。记者过境异常顺利,只用了5分钟就办完了通关手续。

    7月31日上午,利比亚国家电视台还在反复播放领导人卡扎菲向民众发布录音讲话的画面。“北约轰炸我们的电视台,是不想让我们发出声音,他们打击这种非军事目标,显然说明他们开始心虚了”。利比亚外媒局官员兹纳提告诉记者,电视节目的播出并未受到北约轰炸影响。

    尤尼斯之死搅乱反对派阵营

    这些天,利比亚、中东乃至全世界最关注的消息,莫过于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司令尤尼斯被刺杀一事。这位倒戈的前利比亚政府高官,同时也是反对派军队一号人物的死因,至今仍是个谜,即便是反对派内部的说辞也相互矛盾。

    相反,利比亚政府在该事件的处理上却显得成熟,对尤尼斯本人几乎没有做任何评价,只称“尤尼斯是利比亚民众的一员”,强调只有卡扎菲政府才能统治好国家、保护好人民。据沙特阿拉伯《生活报》等媒体报道,在尤尼斯的葬礼上,尤尼斯的部分家庭成员纷纷宣誓效忠反对派领袖贾利勒,而他的儿子阿什拉夫却大声祈祷卡扎菲能够重新回来,为东部地区带来稳定。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指出,反对派武装目前已经陷入混乱,似乎没有人可以制定出明确的战略规划,也不能确认军方新统帅的领导能力,即便获得大量援助,很多人也不看好反对派会取得胜利。

    西方舆论开始犹豫与反思

    有分析认为,不论是因为内部锄奸,还是权力争斗,尤尼斯的死令利比亚反对派内部已经陷入严重分裂,而这是支持利比亚反对派的西方国家所不愿看到的。7月30日,北约宣布,自3月底接过指挥权以来,一共在利比亚实施了17075架次飞行,其中执行了6443次战斗任务,而北约军舰也在海上对2004艘外国舰船进行了检查。同日,法国国防部宣布不会停止对利政府军的空袭,但将调回此次北约军事行动中唯一参战的航空母舰,原因是“需要维修”。然而,战斗持续至今,高昂的投入并未对利比亚政府造成毁灭性打击,一些西方舆论已经流露出犹豫与反思的情绪。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就指出,西方对于利比亚的攻击并没有很好的规划,也没有取得好效果,现在看来利比亚战争很有可能长期化,最终形成东西分治的局面。

    不过,北约放话在斋月期间“不会停止攻击,不会给卡扎菲喘息的机会”。而利比亚政府发言人易卜拉欣则称,斋月将会激发利比亚民众更高昂的斗志与决心。利比亚战事如何收场还是难以想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