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韩国媒体称美核潜艇现身釜山意在侦察中国航母
www.wforum.com | 2011-07-17 22:06:3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最新型攻击性核潜艇“弗吉尼亚”级的“德克萨斯”号编号SSN-775

  韩国军事网站《Viggen军事论坛》7月13日发表文章,本月9日,美国最新型攻击性核潜艇“弗吉尼亚”级的“德克萨斯”号现身韩国釜山军港。而此时恰逢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麦克-马伦即将访华。结合之前中国以“瓦良格”号航母为代表的一系列武器装备曝光频繁。因此,文章认为,“德克萨斯”号此时现身毗邻中国的韩国釜山军港,一方面为了配合马伦此次的访华行动,另一方面是利用自身先进的传感器侦测即将下水的瓦良格航母。

  麦克-马伦自2007年9月至今一直担任作为美国总统与国防部长的首席军事顾问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其海军出身尤其是担任过“华盛顿”号航母作战大队司令的经历,使得其自担任联席会议主席一职以来,就被认为是最具“开拓精神”的一位军方首脑(在美国以及西方的传统军事意识当中,海军是最具攻击性也最具个性的兵种)。从较早之前承认美国确实存在打击朝鲜的作战方案,到今日对南中国海危机的强硬表态,都展现了自身鹰派的特性。而此次马伦对于中国的访问,被看作是有史以来美国高级军事首脑对中国各兵种最全面的一次了解。而此时,“德克萨斯”号攻击性核潜艇现身釜山,其意义无疑十分深远。

  首先,“德克萨斯”号现身釜山意在平衡美国国内对中国的怀疑态度。出于社会制度与由长期隔绝而带来的不了解与不信任,在美国国内长期存在着一批对中国长期持怀疑与不友好态度的人。这批人并非对中国天生敌视,但客观上却成了“中国威胁论”的主要推动者与主要市场。之前,美国抨击中国的主要方向之一,就是军事不透明。而5月份,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访问美国期间,曾经表示中国的武器装备与美国的类似装备相比,要落后20至30年。此表态可以看作是埋下了一个奇妙的伏笔,即可能成为进一步渲染“中国威胁论”的有力口实,也可能成为融化中美长期缺乏军事互信坚冰的涓涓细流。

  文章认为,美国支持东南亚沿南中国海诸国向中国发起的主权挑衅被中国一一化解之后,美国不可避免的会被推上前台。虽然以奥巴马政府在阿富汗的大规模撤军与在南海危机中的多重介入标志着美国欲重回亚洲主导位置的决心,但此时就将与中国的关系,尤其是军事关系紧张化,无疑为时尚早。因此,此时美国海军中最先进的攻击型核潜艇“德克萨斯”号现身釜山,一方面可以看作是美国为安抚本国对华强硬势力的积极表态。同时,也结合马伦在中国参观中国海军新型潜艇的行动,为美国国内的对华强硬势力提供一个对比,证明之前“落后20至30年”的说法并非胡说,借以平衡国内对话的怀疑态度。

  其次,文章认为,“德克萨斯”号此时现身釜山是对马伦访华的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5月份对美国进行了访问,7月份美国参联会主席马伦就回访中国。这种高级别高频率的军方高层深入交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是很少见的。而不同于之前的高层军事互访,此次交流恰恰处在中美利益在亚洲地区发生剧烈的碰撞期间。因此,此时的会面更多的不是被看作的单纯的交流,而是双方力量的综合博弈。如果说5月份陈炳德上将对美国的访问事宜最大的诚意向美国释放了善意,希望美国对中国的正常发展与神圣主权予以理解和尊重。

  那么客观上讲实力远超中国的美国这么快地就做出了实质性回应,就可以看作是对这种善意的尊重。但同时,美国国内的对华强硬势力与美国在亚洲的盟国很可能将美国的此种活动与表态看作是美国在面对中国在上一阶段在南海问题上的强硬立场而做出的示弱表态。因此,此时将最先进的攻击型核潜艇派往毗邻中国的韩国釜山军港可以看作是美国的一种示强行为。显示美国在充分理解中国并与之进行积极而平等对话的同时,依然维持这自身的强势地位,使得任何可能对美国不友好的势力都会心生畏惧。

  第三,文章认为,“德克萨斯”号此时现身釜山意在侦察中国未来航母。无论是所谓即将试航的“瓦良格”号航母,还是传说中的中国国产航母,未来中国将装备大中型航母似乎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为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暂且不论现在关于中国未来航母的诸多传闻是否属实,但就中国未来的世界利益与其主导的海军发展而言,装备航母似乎是一个必然的且为时不远的结果。因此,此时在毗邻中国,尤其是处于中国东海与北海舰队前方的韩国釜山军港出现美军先进核潜艇,其目的倒不是为中国的未来航母造成多大威胁,更多的还是为侦查中国未来航母做准备。事实上,文章认为,核潜艇可以看作是完成此类任务的最佳选择。

  首先,攻击型核潜艇可以很好的侦察对方的漫长海岸线,对适航航线,相关港口的侦察深度要远高于其他装备。攻击型核潜艇可以方便的携载少量特种部队士兵,对相关目标进行进一步侦察。对大陆架地形可以进行最精确的侦察与测绘,为安装类似于冷战时期侦察苏联太平洋舰队的窃听器创造条件。攻击型核潜艇可以依靠自身强大的侦察装备,通过对大型水面舰艇(尤其是航母)的相关信息,如噪音,磁场等进行侦察分析,获取关键性情报。

  最后,文章认为,正如前面提到的那样,此次中美两国军方高层的密集深度互访实际上并非源于中美两国的关系缓和,而是出于两国均在此时寻求双方在亚洲利益上的共赢。试图以此结束亚洲地区现阶段对于双方都不利的不安定局面。无论是马伦此次访华,还是几乎在同一时间段“德克萨斯”号核潜艇在韩国釜山的部署,都可以看作是一盘棋中的一个棋子。对弈的双方就是中美两国,而双方现阶段的目的,无疑都是在亚洲范围内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