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李大光:菲律宾海军有哪些家底儿?
www.wforum.com | 2011-07-05 20:57:41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菲律宾海军“拉贾•胡马邦号”号护卫舰

    新闻背景

    美国与菲律宾于6月28日-7月8日在南中国海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战备训练演习”的联合军演。演习中,美国派出了“钟云”号和“霍华德”号导弹驱逐舰、“护卫者”号打捞舰、P-3C反潜巡逻机、SH-60“海鹰”直升机等武器装备,菲律宾则出动4艘美制战舰。

    相对于东南亚其他国家,菲律宾海军与美军关系莫逆,号称“黄皮肤的美国海军”。但是,他们的装备非常陈旧,战斗力很弱。

    陆战队比例之高很罕见

    在指挥体系上,菲律宾海军受国防部管辖,但日常事务都由菲律宾海军首席指挥官负责。菲律宾海军由舰队和陆战队两部分组成。在编制为2.4万人的海军中,有将近一万人是海军陆战队,比例之高,国际罕见。

    海军陆战队的装备比舰队要好一些,拥有美国免费提供的V-300轮式侦察车、LAV-105轮式突击炮等战斗车辆。他们使用和美军同一水平的轻武器,如M4卡宾枪、M107狙击步枪、M9自动手枪等。

    海军陆战队由3个旅组成,总计10个陆战营,一旦南海“有事”,他们能在最短的时间投入到南海方向作战。然而实际上,菲海军却没有足够的舰艇将他们输送到南海诸岛。

    舰艇老化没有配备导弹

    菲律宾海军舰队由1个护卫舰大队、5个巡逻艇大队和1个快艇大队组成。拥有护卫舰1艘;巡逻舰艇63艘(其中近海巡逻舰艇14艘、近岸巡逻舰艇49艘);两栖舰艇9艘;后勤支援舰船11艘。综观菲海军舰队的阵容,“老爷船”比比皆是。像旗舰“拉贾·胡马邦”号是参加过二战的美国老炮舰,已服役近68年,尽管设计时速很高,但由于发动机老化,在巡逻中只能开到每小时10海里的速度。目前,菲律宾拥有的巡逻舰平均服役时间已达36.4年。

    令人惊讶的是,菲律宾海军迄今没有一艘配备导弹的舰艇,这在东南亚国家来说实在少见,因为连文莱都装备了携带法国“飞鱼”导弹的攻击快艇。

    权力斗争致军备计划难实现

    计划,2010年前菲律宾新购置的各种舰艇将达94艘,并引进潜艇,基本实现海军装备的现代化。但这些年菲律宾上层权力斗争激烈,上述计划未能实现。不过,菲律宾军方一直没有放弃军事现代化,他们认为只要竭力争取几年时机,美国和台湾将无偿向菲律宾提供各种海军武器,他们或许使用少量资金就可以使落后50年的菲律宾海军实现导弹化,让战斗力达到当代水准。

    据悉,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已专门拨款80亿比索(约合1.84亿美元),为菲律宾海军和空军购置装备。菲律宾军方正在为这笔资金制订一份武器装备采购清单,拟采购的武器装备包括海军舰艇和远程巡逻机等。今年5月,美国海岸自卫队向菲律宾交付一艘二手“汉密尔顿”级现代化巡逻舰,用于加强菲海军的海上巡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