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军最新报告:中国雷达让F35变成一堆废铁
www.wforum.com | 2011-07-02 23:07:00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空军F-117A夜鹰是世界上首款投入作战使用的隐身战机。

  中国海军054A新护顶置新型雷达天线

  据美国《连线》杂志官方网站“Danger Room”专栏刊发大卫-埃克斯(David Axe)文章称,隐形技术数十年来一直是美国进行高科技战争的支柱。然而,这种方式几年之内就可能过时。当前,隐形技术给了美国战机躲避雷达的能力,这几乎是世界其它国家无法企及的。

  但不久之后,隐形技术就不能让美国战机隐身了。这是前五角大楼网络评估办公室成员、目前华盛顿“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分析员巴里-沃茨最近撰写的一份报告中得出的惊人结论。

  该报告名为《军事的成熟革命》(The Maturing Revolution in Military Affairs),总共43页,于上周对外发布。沃茨在这份报告中警告称:“隐形技术的优势可能被传感器和地空导弹系统的发展所侵蚀,尤其是对防空区域内的载人打击平台。”

  这将对美国空军造成巨大的冲击;美国空军将它的未来赌在了雷达躲避方面,并将在未来30年内为此花费5000亿美元。而海军可能就有理由说“我告诉过你,事情会是这样的”。那就是说,如果沃茨的预言实现,这一切将发生。分析专家们也承认,这是个大胆的预测。

  提及美国的隐形轰炸机和战斗机,沃茨写到:“人们近些年推测,由于雷达探测和跟踪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不久的将来,全向性、超低能见度战机如B-2、F-22和F-35联合攻击机的隐形能力将被剥夺,将难以在拒止空域生存。

  中俄正在发展甚高频和超高频雷达,及捷克研究人员设计的“被动探测”技术能让隐身失效。沃茨解释道,后者“使用雷达、电视和蜂窝电话,及其他隐形飞机反射的可用机会信号发现和跟踪它们。”

  三十年来,美国空军因为隐形技术增加了对敌人防御的优势,但该技术可能逆转这一优势。对敌防御优势现象始于美国上世纪80年代末引入F-117隐形战机,随后又在上世纪90年代引入具有隐形功能的B-2轰炸机;最近又引入了F-22战斗机。

  目前,空军只部署了数百架隐形战机,并需要不断升级一些非隐形战机。未来几十年内,空军计划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购买1700多架F-35战机(每架超过1亿美元);它还准备购买100架新式隐形轰炸机。沃茨指出,从这个意义上说,隐形时代并没有走向没落。因为,有效的对抗措施还没有准备好。从这个意义上说,空军的“隐形赌博”成功的几率可能非常大。

  相比较而言,海军正在稳妥的推进自身发展;空军在隐形技术研发上投资了大量美元的同时,海军采取了不同的方法去打败敌人的防御。空军使用躲避雷达的方法,而海军则打算使用电磁干扰摧毁敌人的雷达制导导弹。这就是五角大楼武器系统中唯一的反雷达飞机属于海军的原因,也是为什么在F-35C出现之前,海军一直没有购买隐形战机的原因。

  五角大楼时断时续的发展无人机就是理念差异的最明显例子。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为海军制造的X-47无人机具有最低限度的隐形功能,而波音主要为空军开展的“幻影射线”(Phantom Ray)无人机项目在一定场景中具有和F-35一样的隐身功能。

  沃茨表示,空军将宝压在隐形技术上仍可能得到回报。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为F-35设计的两种能力。沃茨解释说,首先是F-35联合攻击机的传感器和计算能力能够比较容易升级;这取决于飞机的开放式航空电子结构。这给了F-35能够实时调整飞行路线以应对上升威胁的能力,这是F-117和B-2 都不具备的。

  其次,F-35的雷达被称作“电子扫描阵”,理论上能够用于干扰敌人的雷达;甚至可以向其控制系统中传输恶意软件代码。

  但是,这些能力实际上都不是隐形的形式;它们将弥补F-35吸收或折射雷达波的能力。不客气的说,空军必须在隐形战机上增加非隐形技术,来帮助它们提高生存能力。

  沃茨并没有提到空军保持隐形优势的另一个方法,即通过加快无人机的研发。因为无人机外形尺寸更小,它可能比任何需要人员驾驶的飞机都具有更好的隐形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最大的对手并不怀疑隐身战机的相对优势。在过去两年里,中国和俄罗斯都展示了自己的隐形战机原型机。(斯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